./t20140127_3254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植物血型有讲究

2014-01-27 19:54:58

人们大都了解自己的血型,也知道人类有ABABO型四种基本血型。如果我告诉你植物也有血型,可别感觉惊讶,因为大千植物世界可谓无奇不有,奥妙无穷。在探究植物血型之前,我们先来对一起交通事故进行回放。

植物血型有讲究

□ 文/ 李 梅

 

破案过程中的意外发现

若干年前,日本中部某地区发生了一次车祸,一个无良司机将一名儿童撞伤后肇事逃逸。肇事车辆很快在一个乡村被发现,经验证,轮子上的血型除了被撞儿童的O型之外,还有B型和AB型。当时警察认为,这辆汽车除了撞伤那名儿童外,一定还撞伤或撞死过其他血型的人,但司机坚称自己只撞伤了儿童一人。后来经过日本警察科学研究所的验证,其余两种血型均来自植物,这起不寻常的案件才得以正确处理。

另一个案例也跟日本警察科学研究所有关联。该所有一位名叫山本茂的知名法医,因为一个偶然机会开始研究植物血型,起初并无明确目的,直到他某次参与调查一桩久未侦破的命案。一位妇女半夜喋血枕边,鲜血满床。现场既没有搏斗迹象也没有其他任何凶杀的蛛丝马迹,似乎是自杀,但死者血迹为O型,枕头上的血却是AB型,又怀疑为他杀。在案件陷入僵局、大家一筹莫展之际,有人半开玩笑:“莫非枕头内的荞麦皮属AB型?” 这个提示令山本茂茅塞顿开,当即对荞麦皮进行化验,发现荞麦皮竟然真是AB型的。案件至此终于真相大白,山本茂也如释重负。他的发现还提醒侦查人员:在现场提取血迹时,一定要注意不能混入植物的花、叶之类。特别是侦查发生于公园、山野、森林、河边的案件时,尤其要注意。

此后,山本茂在1994年又对150多种蔬菜、水果以及500多种植物的种子和果实进行了仔细化验,结果证实有19种植物果实和60种植物种子出现了血型反应,进而证实了“植物也有血型”这一结论具有一定普遍性。在显示出血型的79种植物中,半数为O型,如苹果、草莓、梨、西瓜、辛夷、山茶等;其次为AB型,如荞麦、花椒、咖啡、李子、桃子、金银花、单叶枫等;个别植物为B型,如珊瑚树、扶芳藤、罗汉松、枝状水藻等。土豆和大麦等测不出血型。而A型的植物至今尚未发现。

山本茂的研究还表明:槭树科植物具有O型和AB型两种血型,而且属O型血的在深秋叶片变红,如槭树科红叶,而AB型的叶片则呈泛黄,如槭树科黄叶,从而证明了血型与植物叶片的颜色具有某种关联。

 

植物血型知多少

大家熟悉的人体主要的ABO血型,是美国生理学家郎特斯泰于1900年发现的。ABO血型系统是依据人体红细胞上的抗原与血清中的抗体而定型的。凡红细胞上含有A抗原、血清中含有抗B抗体的称为A型,红细胞上含有AB抗原而血清中无抗A、抗B抗体的称为AB型,红细胞上含有B抗原,而血清中含有抗A抗体的称为B型,红细胞上不含AB抗原而血清中同时含有抗A和抗B两种抗体的称为O型。人有20几种血型,最基本的便是ABO血型。人体血型实质上是不同的红细胞表面抗原,抗原的结构是由重复的低聚糖单位组成的多糖链,ABO三种血型抗原的糖链结构基本相同,不同的只是糖链末端的糖基。换言之,糖链末端糖基的差别决定了血型的差别。

25874

荞麦花

25875

金银花

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植物也有血型”的观点就被明确提出。可是,人和一些动物的血液中有红细胞(又称红血球),因此血液呈红色;植物并没有红细胞,为何也有血液甚至血型?起初人们颇为不解。为此,科学家指出,植物的血液其实是一种含有鞣质、糖和树胶的液体,并没有人体血液所具备的运输养分、携带氧气等复杂的生理功能。所谓“植物血型”只是一种通俗讲法,科学的说法应该是“植物体液液型”,这些体液其实是一类带糖基的蛋白质或多糖链,或称凝集素。这些液体所携带的糖基就类似于人体中附在红细胞表面上的血型物质——血型糖,如果以人体的抗血清进行鉴定血型反应,植物体内的糖基也会跟人体抗血清发生反应,从而显示出类似于人的血型,而不同的糖基便决定了不同的植物血型。这一原理与人体红细胞表面抗原的结构为多糖链,链末端不同的糖基决定不同的人体血型是相似的。

25876

辛夷

25877

罗汉松

那么,血型物质对植物本身有何意义?深入研究表明:当植物体内多糖链的合成达到一定长度时,在其尖端就会形成血型物质,然后,合成便戛然而止。血型物质似乎起着一种信号作用。此外,血型物质的黏性大,似乎担负着保护植物体的任务,还有科学家认为,植物的血型物质还具有贮藏能量的作用。植物血型的发现,有助于生物学家在植物分类、细胞融合、品种杂交、种间嫁接等方面开展研究,也有助于一些案件的顺利侦破。

可是,植物界究竟为何存在血型物质?为什么尚未找到A型植物?这些问题至今仍是未解之迷。

 

小链接:输血的知识

1900年,美国生理学家郎特斯泰发现人类的主要血型是ABO型。郎特斯泰指出:在输血前,要对供血者和受血者的血液做血型鉴定,并在体外检测二者相混不发生凝聚,就可以避免因输血凝聚反应导致生命危险。这一发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对抢救伤员作出了重大贡献。郎特斯泰因发现ABO血型而获得1930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1960年免疫学家威特金斯确定了ABOH)的抗原决定簇是糖类,并测定了有关糖类的结构。

 





上一篇:多肉联“萌”
下一篇:外来物种面目没有那么狰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