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217_3254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多肉联“萌”

2014-02-17 21:24:27

联“萌”

/ 吴 倩

 

天渐渐凉起来了,吃得越多肥膘贴得就越厚,这可愁坏了爱美的小姑娘们。比起嚷嚷着要减肥的人,多肉植物则淡定得多,因为在它们的世界,越胖就越讨人喜欢。那鲜嫩饱满的外形常常让闻者好奇,见者倾心,纷纷直呼“萌翻了”,还亲昵地称呼它们为“肉肉”!

如果你对植物感兴趣,如果你家有养植物,可在众花中却找不出一盆多肉植物,那你就OUT 了!赶快去花木市场买一盆吧,当它真正走进你的生活,你会发现,多肉植物的世界你真的不懂,它可不仅仅只会“卖萌”!

26074

碧光环,逼真的兔耳朵令人爱不释手

 

微胖是最好的身材

多肉植物是一种多浆的肉质植物,是近年来绿植界的新宠。这种植物营养器官的某一部分,如茎或叶或根(少数种类兼有两部分)具有发达的薄壁组织,可以贮藏大量的水分,其外形因此显得肥厚多汁,故名多肉植物。

人们常用“环肥燕瘦”来形容胖瘦不同的美女。对于身材,今天的网友们给出了一个折中的注脚,他们说:“微胖才是最好的身材。”这样的审美观不仅适用于美人,也渐渐沿袭到了植物的身上。这不,多肉植物刚一进入公众视野,就以其肉多汁多、憨态可掬的外形秒杀了无数园艺爱好者。

因为外形太过粉嫩可爱,很多人已忽略了它们只是植物,潜意识里把它当成了一只只小动物,为它们取了一个又一个萌到人心底的名字,比如“熊童子”和“碧光环”。“熊童子”的叶片酷似绿色的小熊掌,上面覆盖白色的絮状绒毛,叶片顶端分布棕色的指甲,就像春天的小熊从花盆探出一个个毛茸茸的小爪子。番杏科的“碧光环”则活脱脱是“兔斯基”从花盆里弹出了圆乎乎的小脑袋。

26081

熊童子,颇似熊掌的外形,是“卖萌”的最佳利器。

 

体系庞大的多肉家族

多肉植物在园艺上有时被叫做“多肉花卉”,尽管它声名鹊起也才不过短短几年时间,但其数量却庞大得让人咂舌——全世界范围内竟多达10 000 多种,隶属50 余科。最常见的多肉植物有仙人掌科、番杏科、大戟科、景天科、百合科、萝藦科、龙舌兰科和菊科。

其实也不用如此细分,多肉植物大致可以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类。广义多肉包括仙人掌类、芦荟和观赏性多肉植物,而狭义多肉专指观赏性多肉植物。多肉植物形态各异,名称不同,但提到最有个性的多肉植物,仙人掌、碰碰香和石生花不得不提。

仙人掌是我们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多肉植物,我们记住它通常不是因为它有多美,而是因为它全身上下都长满尖刺和绒毛刺。对仙人掌来说是,刺是一层保护甲,刺的数量以及排列方式多种多样。这些刺和绒毛能够有效地保护仙人掌不被强烈的紫外线所灼伤,在少雨多雾地区储集露水为根部提供养分。

26076

仙人掌看出的花,颜色十分鲜艳

在以胖为美的多肉世界里,碰碰香算是典型的“瘦美人”了,它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分枝多,全身长满细密的白色绒毛。肉质叶片呈卵圆形,边缘有钝锯齿。你用手摸摸它,它还会散发出令人舒适的香气,不仅如此,它的香味甜美可人,很像是苹果的香味,也有人称它“苹果香”。

碰碰香之所以能发出香味,与含羞草“害羞”的原理相似。当它的叶片受到刺激时,细胞内的水分会发生作用,使叶枕的膨压(膨压是指当水进入植物细胞后,使细胞产生向外施加在细胞壁上的压力)发生变化。不同于含羞草,碰碰香的叶片不会在膨压作用下收缩,而是内部用于透气的气孔扩张,类似苹果的香气就顺着气孔扩散到空气中了。

26082

碰碰香的肥厚叶片,只要被轻轻触碰,就会散发出苹果的清香味。

碰碰香以“香”醉人,石生花却以其酷似“屁股”的造型萌翻了一大票花草爱好者。石生花学名生石花,又叫“屁股花”,原产非洲南部,属于番杏科,生石花属,被喻为“有生命的石头”。“屁股花”形态独特、色彩斑斓,很受小朋友们的欢迎。

26083

石生花

 

除了“卖萌”,还能治病

多肉植物长相讨喜,常让人觉得“萌”到了心肝里,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它除了具有观赏价值外还能吃。有的种类有清热消肿、补脾健胃、美容养颜等药用功效;有的种类具有食用价值,可作菜肴和水果食用,是纯天然的绿色保健食品。

石莲花就是具有“药膳”功能的多肉品种之一。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可补充日常生活饮食的不均衡,具有促进新陈代谢、滋养强身等功效;口感微酸,是纯碱性食品,对于吃惯了大鱼大肉的现代人来说,可以很好地平衡身体酸碱值。为了改善口感,人们食用石莲花常常蘸盐、蜂蜜、梅粉或梅子酱,或者加水和蜂蜜,配以新鲜蔬果榨汁饮用。

26084

石莲花

上面我们已经提过的碰碰香和仙人掌也是难得的“良药”。碰碰香的叶片能泡茶,也能泡酒,用它炒菜、凉拌都可以,具有提神醒脑的功效。将碰碰香的叶片打汁加蜂蜜生喝还能缓解喉咙痛;煮成茶可以缓解肠胃胀气及感冒;捣烂后外敷可消炎消肿,保养皮肤。仙人掌的果实,可以生吃,也能酿酒或做成果干,历来是美洲传统食品,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仙人掌捣烂后外用还能治疗流行性腮腺炎、蛇咬伤和烫伤。

如果石莲花和碰碰香你有点陌生,那也不要紧,我们再来介绍一种你最熟悉的多肉植物:芦荟。芦荟所含有芦荟酊是一种抗菌性很强的物质,能杀灭真菌、霉菌等病菌。芦荟的多糖类可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治愈皮肤炎、支气管炎等慢性病症。不仅如此,它体内丰富的维生素对人体的皮肤有滋润、增白的作用,针对青春期少女的粉刺药效尤其好。芦荟护肤霜、芦荟染发膏等芦荟化妆品都深受人们喜爱。

26079

常见的芦荟

 

小贴士:

多肉植物多数无毒,但因为变种频繁,不能确定你手边的品种是否含毒。建议爱好多肉的小朋友们在整理欣赏完植株后要记得洗手,更加不要轻易尝试食用,若要食用最好先问问专业人士,就算是确定可食,也不宜过量。

 








上一篇:“疯狂原始人”的较量
下一篇:植物血型有讲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