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329_3254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嘘!别打扰它们! 它们在孵化呢

2014-03-29 20:36:54

嘘!别打扰它们!

它们在孵化呢

/ 刁仝尧

 

春天真是新生的季节,四下里看看吧:嫩叶抽芽,花儿怒放,还有,蛋也开始孵化了!

26685

 

到底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个问题真的没那么重要。不管怎样,在鸡的生命世界里,孵蛋肯定是最重要的工作。

从图片1 你可以看到,小鸡在坚硬的蛋壳上戳开了第一条裂缝。它会一直努力地戳开蛋壳,直到蛋壳整个碎掉,让它大摇大摆地出去为止。

26686

小鸡所有的这些戳、啄直至蛋壳破裂的尝试都可以称作是“险胜”。能在最后关头奋力一击,破卵而出,还真是多亏了它们的具有先天破卵能力的颈部肌肉,以及长在喙顶端的破卵齿呢(图片2)。而这“破卵齿”以后是会脱落的。

26687

一旦蛋壳的顶端(蛋的“气室”所在的那一头)裂开,小鸡便会使劲儿向周边踢蹬,扭动身体,猛撞蛋壳的剩余部分(图片3)。这就是世界上所有小鸟们破壳而出的办法!

26688

 

“你好,世界!”

有什么比小鸡(鸟)从蛋中孵化出来更能阐释春天的美好呢?它们还要在蛋壳里呆上好几周,还要用几个小时的努力、奋力才能挣脱蛋壳的束缚。当小鸡在蛋壳上啄出一个洞后,一切就快大功告成啦。在短暂的休息后,它们走出蛋壳,然后羽毛变干、变蓬——准备好问候世界。

26689

母鸡卧在鸡蛋上,使鸡蛋保持一定的温度,小鸡就能在蛋壳内生长。小鸡雏在卵里开始发育时,比米粒大不了多少。经过几个星期后,小鸡雏在破壳而出之前,身体会占满卵里面的全部空间。小鸡雏身上有一个特别锋利的尖状物,称作破卵齿,长在小嘴的尖端。它就用这个尖状物反复地嗑啄卵壳,直到最后破壳而出。小鸡雏在卵壳上啄出一个小洞后,就停下来休息。这个开放的小窗户使它得以呼吸外面的空气。休息后,它还要再花几个小时的时间啄去其余的卵壳,才能爬出来。

 

“放我出去!”

鸟类可不是唯一的卵生动物。包括乌龟和大部分蛇类等爬行动物,都是从结实坚韧的蛋壳中孵化出来的。它们的父母与鸟类不同,一般不会一直坐在那儿或看着蛋的孵化。但是它们总是会把蛋埋或藏在一个安全、温暖、潮湿的地方。和鸟类相同,幼小的爬行动物也都有临时的破卵齿来帮助它们杀出一条血路。看到右图中上的小玉米锦蛇嘴唇上的小“牙齿”了么?小蛇就是用这尖锐的一端来锯开蛋壳的。

26690

小玉米锦蛇嘴唇上的小“牙齿”

26691

一只小乌龟在蛋壳里向外张望着这个陌生的世界

看看上边这只小乌龟吧,它正通过深呼吸的方式让新鲜的空气充满自己的肺。这或许能给它提供额外的精力来扭动身体,帮它“杀出重围”呢。

 

“终于自由了”

卵生动物的卵可以说是千奇百怪。世界上有很多其他动物的蛋跟鸟或爬行动物的蛋完全不同。举个例子:青蛙和鱼的卵,它们长得都像果冻一样;蜘蛛的卵贮存在它们用蜘蛛丝织成的卵袋里。可以说,世界上有多少种昆虫,就会有多少种昆虫的卵。昆虫卵的大小、形状、颜色、图案和质地等,不论是什么样儿都是有可能的。

26692

这是小丑鱼的卵,你可能想不到吧

你还在等什么呢?趁着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时候快去外面到处看看吧:天上、地上、水里、叶子下……你能找到多少种你之前未曾注意到的小生命呢?

26693

林蛙的卵

看!这么多蜘蛛的幼虫从丝织的囊袋里钻出。看到这么多蜘蛛的兄弟姐妹了吧。蜘蛛的孵化方式是不是与众不同呢?

26694

看!这么多蜘蛛的幼虫从丝织的囊袋里钻出











上一篇:带狗狗去打狂犬病疫苗
下一篇:飞人的极速法宝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