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404_3254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多变红袋鼠

2014-04-04 21:46:01

像兔子,像马儿,还是像鹿?

多变红袋鼠

/ 丁 丁

 

像兔子一样跳跃,像马一样踢蹬,有着鹿一样的小脑袋,它的宝宝像小熊橡皮糖那样可爱⋯⋯没错,这就是红袋鼠!有了红袋鼠,你仿佛就看到了一整个动物园的动物们。

26791

26792

红袋鼠,又名红大袋鼠、赤大袋鼠或大赤袋鼠,是体型最大的袋鼠,平均身高约1.5 米,也是澳洲最大的哺乳动物及现存最大的有袋类。它们广泛分布在澳洲大陆,栖息在澳洲中部的干旱内陆,以及树木生长较少的辽阔平原。它们一般在夜间或早晚活动,白天休息。红大袋鼠喜欢吃草及其他植被。

 

有力的后腿

袋鼠的两条后腿总是同起同落,它们把自己的重心放在前爪和尾巴之间,用它们强而有力的后腿向前跳跃。

虽然红袋鼠跟很多种动物有着相似的特性,但它们就是袋鼠而已。红袋鼠的体型在袋鼠的所有种类中是最大的,站起来有一个成人那么高。它们强而有力的后腿像根有力的弹簧,一次可以跳出7 米多远。你也可以在操场上跳跳看,看能跳多远。不仅如此,它们行进的速度也非常快,接近每小时50 千米。

红袋鼠有着跟它的身躯一样长的粗壮的尾巴。那么,袋鼠的尾巴有什么作用呢?袋鼠在跳跃时,依靠尾巴来保持平衡;在休息时,用尾巴来支撑身体,稳住重心。尾巴就像它们的“第三条腿”。

红袋鼠生活在澳大利亚的草原和沙漠中,那里的气候十分干燥炎热,但这些袋鼠却能使自己保持凉爽。我们一起往下看,找寻原因吧。

蹲踞式起跑的由来

田径比赛中,跑步的起跑姿式一般分为两种:站立式和蹲踞式。其中,蹲踞式是短跑运动中最好的起跑方式。这其中蕴含着什么道理呢? 1888年,澳大利亚短跑运动员舍里尔在观察袋鼠奔跑时发现,袋鼠在起跑前总是先弯曲一下身子,使肚皮快要挨着地面了,然后用它强壮的后腿使劲一蹬,像离弦的箭一般奔跑。于是,他模仿袋鼠的起跑姿势,并结合短跑的特点,发明了独特的起跑方式——蹲踞式起跑。

26793

我一次能跳7 米远, 你能吗?

 

奇怪的动作

在炎热的生存环境下,红袋鼠有一个很奇怪的动作,就是用唾液把前肢弄湿。再来看看它们的前爪有怎样的功能:大赤袋鼠善于用前爪在泥土里挖出一个浅浅的坑,便于躺在里面休息;在互相打斗时,前爪还可以保护自己、防御敌人。

26794

我在用唾液把前肢弄湿, 猜猜看这样的目的是什么?

当太阳下山时,红袋鼠就开始活动了,趁着外面凉快的时候去觅食。当它们想喝水了,会成群结队地去寻找水洼。

26796

排排队,喝水喽!

 

保持凉爽

红袋鼠生活在炎热少雨的地区,但是这些跳跃健将自有应付这干热天气的办法。还记得红袋鼠跟许多种动物有着相似的特性吗?不仅如此,红袋鼠还和骆驼一样,可以很长时间不喝水。这是因为它们进食的草类或其他植物时,为它们提供了所需的水分。

红袋鼠也可以通过“完全放松”来保持凉快。如果它们一整天都蹦蹦跳跳的,那么待太阳下山后,它们就会觉得更热了。相反的,它们挖个浅浅的“床”躺着休息,等热气消退,就会凉爽许多。如果幸运的话,它们能找到一个遮阳的灌木丛躺着,静静地等待太阳落山,待到热气退去,再去寻觅食物。

26795

躺下来休息一下,真舒服!

26797

好累好累呀,我要找个阴凉的地方休息休息。

红袋鼠舔舐自己的前肢,直到那里的皮毛和皮肤湿透了为止。对于这个动作,你不必感到奇怪。当风从湿润的地区吹过来,唾液就被蒸发了,从而带走身体的热量,帮助大赤袋鼠凉快下来。

红赤袋鼠们还会大口喘气,这跟我们通常见到的狗的散热方式相似。

 

举起拳头

红袋鼠看上去很温和,但它们也可以变得十分粗暴。雄性红袋鼠们经常用前肢与对方进行“拳击赛”。有时,它们也用尾巴撑着向后倾倒,用强健的后腿踹对方。它们之间的争斗通常是在决定谁才有资格去约会雌性红袋鼠。

26798

它们在进行拳击比赛吗

和所有的袋鼠一样,红袋鼠是一种有袋类动物,这就是说,它们把小袋鼠放在育儿袋里养育。现在红袋鼠是濒危野生动物之一,孕期为343 天,经过艰苦的“十月怀胎”,一般产下1 仔。当袋鼠妈妈快生小宝宝时,便用舌头把育儿袋里的脏东西舔干净,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袋鼠宝宝刚被生下来的时候还尚未发育完全。它们闭着眼睛,全身呈粉红色,拥有强壮的双腿和小小的爪子。一旦1 只小袋鼠出生了,它自己就会爬到妈妈的育儿袋里。在育儿袋里,袋鼠宝宝会找到一只乳头,并用小小的嘴巴衔住。它就这么呆着,一周接着一周地吮吸着妈妈大量的乳汁,慢慢长大。

“种族歧视”

袋鼠家族中“种族歧视”十分严重,它们对外族成员进入家族不能容忍,甚至本家族成员在长期外出后再回来也是不受欢迎的。家族即使接受新成员,也要教训一番,直到新成员学会许多“规矩”后,才能和家族融为一体。

26799

虽然我看起来更像一只肉虫,可我是如假包换的袋鼠宝宝。

 

走出育儿袋

在育儿袋里生长了4~5 个月之后,小袋鼠才会第一次将脑袋从育儿袋中探出来。之后几周,它从育儿袋中爬出来,踏上探险之旅。但凡有点危险的信号,比如看到澳大利亚野犬,它就会立马跳回育儿袋里。随后,小袋鼠在育儿袋外面生活的时间越来越多,但它依然要跳回育儿袋里喝奶,当然也会吃点草和其他食物。它终究还是要学会自立的,像兔子那样跳,像马儿那样踢。

在妈妈的育儿袋里成长了几个月后,小袋鼠开始窥探这个世界。尽管已经从育儿袋里跳出来,但它还会时不时地回去喝点奶。

26800

看我现在的样子, 是不是和妈妈一模一样了?











上一篇:冰海先锋勇闯南极
下一篇:生命当如角落里盛开的鲜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