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619_3255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触角,昆虫居家旅行必备之宝

2014-06-19 11:12:23

触角,昆虫居家旅行必备之宝

■文/ 张晓天

 

昆虫和节肢动物以及某些软体动物的头上长着长须,生物学上将其称为触角。由于昆虫种类、性别不同,它们触角的长短、粗细和形状各不相同。你可能无法理解,这小小的触角对昆虫来说具有何等的重要意义,有的昆虫把它当成鼻子耳朵,有的把它当成最重要的吃饭家伙,有的拿它来打电话,有的则用它来传宗接代……

 

 

触角似天线

 

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昆虫的触角,无论在形态上、感觉毛的排列上以及尺寸大小的比例方面,都与无线电装备的各种天线极为相似, 十分有趣。昆虫的各种奇形怪状的感觉器,几乎都可以在先进无线电的天线中找到它们的影子。

科学家在大量的观察、研究的基础上发现,昆虫的通讯能力,与它们触角的形状、大小及构造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昆虫触角上感觉毛的长短与电磁波的波长相比可知,它们对2~80微米的红外线特别敏感,具有接收微弱红外线的能力。红外线是电磁波的一种, 而昆虫的触角可能是一种微弱电磁波的接收天线,而昆虫触角上的感觉毛是能对红外线产生谐振的谐振器。

 

 

种类繁多的触角

 

昆虫的触角有长有短,一般的长度为体长的四分之一至二分之一。但也有例外, 天牛、纺织娘的触角,一般超过它们的体长,斑灶马的触角竟然是体长的5倍多。

昆虫种类不同, 触角的样子也不相同。像蝴蝶触角那样为圆筒形的,叫做球杆状触角;雄蛾的触角像羽毛,叫作栉齿状触角;金龟子的触角一片片叠在一起像鱼鳃,叫鳃叶状触角;白蚁的触角由许多圆形节组成,叫念球状触角;蜻蜓触角基部的第一二节较粗,其余各节越近尖端越细,因此被称为毛状触角;蜜蜂触角的基部特别长,其他各节弯向一旁,形状如弯着的膝盖,所以被称为膝状触角;叩头虫的触角整个看起来就像一把锯子, 每节都呈三角形,因此被称为锯齿状触角;郭公虫的触角顶部膨大成锤形,因此被称为锤状触角。

 

27762    27763    27764

白蚁的念球状触角       金龟子的鳃叶状触角      叩头虫的锯齿状触角

 

此外,还有环毛状触角、具芒状触角等等。

 

 

触角的妙用

 

不同种类的触角,功能也不完全相同。除了常见的功能相当于鼻子外,有的触角还有耳朵的功能和其他一些功能。

蜜蜂的一根触角上分布着3 600 多个嗅觉器,每个嗅觉器内部都有很多神经末梢与脑神经相连, 使它的嗅觉特别灵敏。

蚂蚁之间能分泌一种化学物质进行语言交流,它们将触角当天线,彼此的触角相接触时,能发出一种电码,互相通话,交流信息。

蟑螂晚上活动时,听到轻微的脚步声或见到灯光,就会敏捷地逃走。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它的触角属于最敏感的一级, 对60万分之一那么微小距离的运动,都会产生信号。找食物也完全靠它的嗅觉,如果剪去它的两只触角,它就会因为找不到食物而饿死。

 

27765

雄蚊用触角来找老婆

 

蜗牛有两对触角,一双眼睛就长在其中一对大触角的顶端;另一对小的触角,则是它的嗅觉器官。

田螺的头上有一对触角, 雄性的右触角是弯曲的,而雌性的右触角却是直的。田螺的右触角为什么不一样呢? 原来,田螺是雌雄异体的贝类, 由于没有专门的交尾器官,雄性田螺的右触角便具备了输送精子的作用。

雄蚊的触角特别发达,有嗅觉和听觉两种功能。触角上面生有环状排列的刚毛,基部生有测向器官。当雌蚊发出嗡嗡声时,声波便推动雄蚊触角上的刚毛,感受器便感知到雌蚊声波的频率,雄蚊就能确定雌蚊所在的方位,于是忙着去寻找情侣。

许多人一定以为,夜行性昆虫在夜里飞行时,它们的眼睛肯定非常好使,实际上并非如此。它们的眼睛就是个摆设,根本看不见障碍物,而是触角帮了它们的大忙。它们触角上有大量的感觉毛,能感受到气流的压力,从而使它们避开障碍物。昆虫这种灵敏的感觉,可比现代化的雷达探测系统还要先进。





上一篇:家有一个好爸爸
下一篇:揭秘史前时装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