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

从地球到火星,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2015-03-25 08:54:10

31085

 

从地球到火星,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文/冉浩

 

前不久上映的《星际穿越》,相信让每一个看过的人都觉得热血沸腾,这部由好莱坞拍摄的科幻大片展现的种种航天技术,不管是现实中有的还是科幻出来的,自然都以美国航天科技为蓝本。这也让中国观众不免有些浮想翩翩,我们对宇宙的探索已经达到了什么程度,我们正在为人类穿越星际的目标做着什么准备呢?

 

天宫之上有凡人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在千年以前,我们的先人们就对天上之事充满了向往。终于从20世纪开始,人类有了一探苍穹的能力,以苏联的一群太空犬为先导,美苏争霸下的载人航天的序幕拉开了。19614月,苏联宇航员加加林成为了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紧随其后,当年5月,美国的艾伦·谢波德也进入了太空……毋庸置疑,在载人航天和空间站技术上,继承了相关技术的俄罗斯人技高一筹,不仅之前拥有多座空间站,并且在后来还建立了规模庞大的和平号轨道空间站,乃至在之后由16国建设的国际空间站中也是技术领衔。

因为西方国家的排斥,也许还带着几分鄙视,我国没能成为国际空间站的一员。我们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开始了以载人航天为目的的“921”工程,并且在2003年将杨利伟送上太空,成为了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于是在“cosmonaut(苏联宇航员)”“astronaut(美国宇航员)之后,又多了一个英文单词“taikonaut(中国航天员)……看来,尊敬这种东西,还是要靠自己的实力才能获得。

现在,我们也将目光投在了空间站的建设上,那里拥有失重环境,可以完成很多地球上无法完成的科学实验或特殊制造,也可以进行动植物新品种的培育,同时也使我们拥有了一个天基的制高点,还能够为更远的太空探索提供一个中继节点。

20119月,我国第一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升空,11月,它与神舟八号无人飞船成功对接,我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自主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20126月,天宫一号神州九号载人飞船顺利对接,一年后又与神州十号飞船成功对接,我国的空间站技术也开始走向成熟。

 

31089

天宫一号神舟八号模拟对接

 

目前,天宫一号尽管已经超期服役,但运行状态良好,我国将在2016年发射第二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并且验证天舟货运飞船的性能,如果届时天宫一号仍在轨飞行,将有望出现双宫双飞的场面。在技术成熟后,我国将在2022年前后完成第一个空间站的建设。

建成的空间站将有核心舱、实验I舱、实验II舱共3个舱成“T”字形组成,每舱重约20吨,总量约为60吨,设计寿命为10年。而到2020年,从2013年开始就故障频发的国际空间站已经达到设计寿命,如果它不能继续维持下去,中国的空间站将可能成为太空中唯一的空间站。不过美国宇航局正努力为国际空间站延寿,并批准在此之后以每年30亿美元的代价将其延寿至2024年,而俄罗斯人,挺想在那之后把自己的那几个比较新的太空舱拆出来,另搞一个自己的空间站……也许,那时候我们在太空并不会太孤独吧?

 

 夸父逐日梦犹在

夸父计划的名字来自于我国的古代神话传说夸父逐日,是一项锁定太阳的空间探测项目,又被称为空间风暴、极光和空间天气探测计划

这一计划源自于对日探测的重要意义,空间太阳探测结果能够大大推进人们对太阳的认识。而且太阳是目前唯一一颗可以在包括时间、空间和波段所有参数上都能进行高分辨率观测的恒星,也是目前唯一一颗可以进行局地高能粒子流和物质流探测的恒星,从恒星研究的角度上来讲,具有不可替代的天体物理意义。更何况,太阳是地球生命的能量来源,关乎我们的生存,深刻影响着地球气候的变化,而太阳活动以11年为小周期所产生的剧烈爆发也会严重影响近地空间环境,甚至会使通讯中断、卫星失灵、给地面电力设备和输油管道带来灾害性影响。所以,对太阳的空间探测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目前,我国在太阳空间探测上处于明显落后的地位,除2001年初由神州二号飞船搭载的旨在观测太阳X射线和γ射线的空间天文分系统成功升空外,一直没有进入太空的探测器,更没有专门的探测卫星。2003年,夸父计划的概念提出来了,根据最初规划,该计划由3颗卫星组成。夸父A星设置在距地球150万千米的日地连线L1点,也就是第一拉格朗日点上,它能每天24小时面对太阳,观测太阳扰动,和在地球极地轨道上放置的夸父B1星和夸父B2星形成观测网。

但是,从2011年起,夸父计划遇到了麻烦,因为这个项目最开始是以国际合作项目的形式提上议事日程的,其中,中国完成夸父A星的研制,夸父B双星则由加拿大的极区通信与气象卫星计划承担。但是随着当年加拿大财政紧缩,这一计划未获批准,紧接着,2012年,另一个合作方欧洲航天局也出现了经费紧张,原有的5000万欧元不足以完成双星计划。2013年,该项目转向中俄合作,但随着中俄在火星探测中遇到了麻烦,这一合作计划再次搁浅。

20145月,夸父计划被暂缓执行,不过这一设计仍然具有领先性,科学家们希望在对方案进行调整后,尽快让夸父计划再次活跃起来。

 

奔向大宇航时代的天然基地

有人曾经指出,如果上帝希望人类走向太空,他会为我们准备一个月亮。月球是人类开启大宇航时代的天然基地,从1969年阿姆斯特朗登月到1972阿波罗计划取消,共有10多位宇航员登上了月球,自此以后再无人类登上月球。

随着太空技术的发展,重返月球的呼声越来越高。2004年,美国提出通过一系列探测在2018年重返月球,欧洲航天局则计划在2024年完成登月;2005年,日本也提出了多个无人月球探测器的计划,也提出了在月球建立基地的构想。我国目前的探月计划是绕、落、回三步走,即绕月探测、月面软着陆和探测后回收3个阶段,2020年前,由机器人将月壤采回地球。

200710月,我们顺利发射嫦娥一号,完成了绕月飞行。201010月,嫦娥二号不仅实现了环月飞行,而且还顺路造访了一颗小行星,完美收官。2013122日,嫦娥三号发射升空,前去完成探测的第二步,而这个探测器里还揣着一只小兔子”——“玉兔月球车。20131214日,登陆器在月球虹湾地区实现软着陆,除了设置月基望远镜外,兔子也被放出来溜达。我国成为了第三个独立在月球实现软着陆的国家。不过,可能是由于首次进行这样的空间探测,玉兔在第二次睡眠之前,出了点控制方面的小故障,但是这兔子相当顽强,后来还是带故障自主唤醒了。玉兔的设计寿命虽然是3个月,但到现在发稿时为止,它还在工作,兔子的微博也依然在卖萌中……

现在,嫦娥三号的表现优秀到了什么程度呢?它本来还有一个备份星嫦娥四号,计划在2015年发射升空,现在看来没有太大的必要了,很可能不再发射,而直接在2017年前后发射嫦娥五号,也即是目前嫦娥计划的最后一个环节。它会在之前的各项研究的基础上,再增加一项功能,那就是从登陆地起飞,踏上归程,将收集到的月球样品带回地球进行研究。

目前,虽然我们还没有明确提出载人登月或者建立月球基地的计划,但这在嫦娥计划顺利完成以后,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31087

假想中的月球基地

 

下一个目标是火星

火星,这是一颗距离我们很近,又和地球有几分相似的红色星球,被古人称为荧惑星。火星的质量是地球的1/9,表面积为地球的28%,重力为地球的2/5,有稀薄的大气层,而且尽管表面布满了赤色的沙砾,仍可能有不少水存在。虽然这里的环境相比地球上的沙漠都恶劣了不止一筹,但它仍然是目前可以到达的、最有希望移民的星球,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之一,当然,也成了太空圈地运动的目标之一。

因此,从1996年开始,每次火星和地球靠近的窗口期出现,都有火星探测器发射升空,此外,登陆火星的计划也正在被提出,如美国计划在2025年让宇航员登上火星,欧洲则希望在2033年实现这一目标。

我们的火星探测活动,最初是和俄罗斯联合进行的。原定于2009年,由俄罗斯发射火卫一采样返回探测器,同时搭载由中国研制的火星探测卫星萤火一号,大约经过1011个半月的飞行后,进入火星轨道,然后萤火一号被释放,主要研究火星的电离层及周围空间环境、火星磁场等。由于技术问题,为增大安全系数,火卫一探测器被推迟到2011118日发射,但即使如此,探测器还是未能按计划实现变轨,和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联系,成为了宇宙中孤零零的漂泊者……

尽管事实残酷得有些让人难以接受,但是在宇宙探索中出现一些失败是常有的事情,更何况火星探测的成功率只有不到50%。现在,有了探月工程的基础,我国也已经具备了自主探测火星的能力,我国科学家以嫦娥系统为蓝本,设计了新的火星探测计划,并且希望在2020年前后探测火星,甚至有可能带回来自火星的样本。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终将从地球出发,到月球,到火星,到更远的地方,套用网络上的一句流行语,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31088

虽然萤火一号可能成了宇宙中孤寂的漂泊者,但我们迈向火星的脚步不会停止

 

(责任编辑:白玉磊)





上一篇:宇航员病了怎么办
下一篇:神奇的“4D打印”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