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

“智能家居”捉小偷

2015-11-20 15:50:24

36037

 

家庭财富越来越多,如何预防金银手饰、名家字画等家藏财富变成小偷的囊中之物?养狗、加装防盗门、请保安等办法都老土了,最新的办法是让智能家居捉小偷……

 

智能家居好神奇

你对着自家的房门大喊:芝麻芝麻开门吧。门开了吗?没开。

你对着家里的电脑喊:开机,上网。开机了?上网了?没有呀。

你对着窗帘喊一声:打开,透透阳光。窗帘听你指挥,打开了吗?没有。

 

36038

 

房门、电脑、窗帘之所以都不听你的命令,是因为家里的这些家居物件都没有感觉能力,它们不是活的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家居物件不再是死气沉沉的呆傻货,全都变成了你呼他能应的聪明鬼。给房门、电脑、窗帘、桌椅、睡床等等安装上各种各样的传感器,这些传感器能感觉声音、气味、影像、温度的变化,它们把这些感应数据传输给中控电脑,中控电脑处理这些数据后就能对人传来的声音、气味、影像、温度等变化做出反应。你喊它就开。你喊它就关。你喊,空调就打开。你喊,按摩床就给你做理疗……

各种家居物品都有感觉,听指挥,能回应,完全活起来了,这样的家居就是智能家居

既然家居有智慧听指挥,那么主人能不能指挥智能家居捉住小偷呢?完全可以。智能家居对小偷既有监控能力,又有擒拿能力,这两种能力受主人的远程控制,捉拿小偷那是小菜一碟。

小偷不服?快来试试!

 

夜幕下的擒贼行动

夜幕降临,一个小偷盯上了一幢房子。房子的主人出差在外,没有雇人看护,房子的门窗也没有防盗网,小偷觉得自己下手的时机到了。他探知房主家里有一幅价值连城的名画。

小偷在房屋外面装作无所事事的样子,转悠着。

小偷自认为没有人发现他。实际上房子周围安装的生物信息传感器已经探测到小偷这时心跳快于正常人,血压也高于正常人。影像传感器将小偷乱转悠的信息也采集下来。两种信息传送给中控电脑,电脑经过分析,做出此人有不轨之谋的判断,然后把这个判断转化成警示信息,通过互联网传送到主人的手机上,手机显示信息:主人,房子周围发现可疑人员。主人通过手机向中控电脑传送命令:严密监控。

小偷发现房子周围人员越来越稀少,他趁机走到门前,试探性地拍拍门。他这一拍门不要紧,门板上的指纹采集器立即获得了他的指纹信息。指纹信息再一次经过互联网传送到主人手机上。

 

36039

 

主人再把指纹信息上传给公安系统的云端数据库进行对比,结果有了这样的信息反馈:指纹所有人,刘某东,男,三十岁,有偷盗前科……

果然是个小偷,房子主人通过手机向家里的中控电脑再一次发布指令:入室则擒拿。

这时,小偷已经攀上窗台,打开窗户,一跃而入。中控电脑立即向装在窗户顶部的弹射网发出撒网擒贼的命令。只听一声,弹射网向小偷的头顶发射下来,将小偷罩个严严实实,动弹不得。

擒贼成功的信息又传到主人手机上,主人再将信息传送给公安系统,公安人员立即驱车前往事发地将小偷押上警车,胜利而归。小偷呆在警车上,怎么也没弄明白自己这是中了什么招!

小偷中了什么招?就是智能家居能防能控防盗招

 

防盗系统的拓展应用

其实智能家居这套能防能控的系统不只是用来捉小偷的,它的作用大着呢。不信你听我说——

夜里,有只蚊子很烦人吧。你一关灯,蚊子就在你耳朵边嘤嘤地叫,扰得你睡不着觉。你开灯要去捉拿它,它却藏得无影无踪。一只蚊子,能搅碎你一夜美梦,真是可恶。

家居防盗系统可以帮助你消灭这只扰人的蚊子。启动捉蚊模式蚊子追踪器很快就发现了蚊子的身影,然后向蚊子施放引诱光。蚊子经不住诱惑,奔光飞去,结果触上电网一声被电得无影无踪。没有蚊子,尽享一夜美梦喽。

山体滑坡是很可怕的环境灾难,能带来墙倒屋塌的后果。如果建筑物靠近山坡,就得对山坡进行滑坡监控,时时预防山体滑坡带来的危害。人不能时时用眼睛盯着山坡呀,现在可以在屋顶加装山体位移感应器,可以时时测控山体滑坡动向,一小块石头的移动它都能发现,可以提前数月发出山体滑坡的警告,避免灾难发生时猝不及防。智能家居系统能防山体滑坡,还有防火、防电、防煤气泄露的本领,有了它安全无忧。

你吃的东西安全吗?买回家的水果,如果农药残留超标,智能家居就会向你发出不能吃的警告。家里的饭要是变质了,智能家居也会阻止你食用。你的身体内部发生了前期病变,智能家居也能提醒你赶紧就医。智能家居还是我们的健康卫士呢。

你还想让智能家居给你带来什么样的超值服务,尽管说——只要你有需要,它就做得到!

有了智能家居,生活走上了无限美好新节奏……

 

36040





上一篇:肿瘤君,你要闹哪样?
下一篇:《三体》密码:星际文明的“碰撞”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