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627_5553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耀眼的死亡--神秘的超新星现象

2016-06-27 13:20:23

20161月,北京大学的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极度灿烂夺目的星体。为什么这样形容呢?因为它的亮度是太阳的5 700亿倍之多!它照亮了周围数十光年以内的全部星空。在它的光芒之下,连宇宙中亘古长夜的黑暗,都被驱散得无影无踪。这种星体,有个与其相配的酷炫名字,叫做超新星

 


 

超新星带来了什么?

千万不要以为超新星的出现只是一场猛烈异常的爆炸而已,在这场宇宙级视觉盛宴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深远的意义。超新星是产生部分重元素的主要来源。所谓重元素,是指一切比氧原子量更大的元素,比如氟、铝、硅、金、铅等元素。这些重元素中,比铁轻的元素,是通过恒星日复一日的核聚变完成的;而比铁重的元素,99%都是在超新星爆发时的核合成中形成的,比如钚、铀、锎等放射性元素。超新星就像一个巨大的熔炉,把轻元素融合成质量更密集的重元素。

这些重元素中,铁元素所占的比例是最高的,因为它处于核聚变和核合成的分界点。在超新星爆发时,数量巨大的铁元素四散喷射,如同一颗颗巨型铁子弹,向着周遭进行无差别攻击。科学家认为,这些铁元素在太空中穿梭,最终来到了太阳系,并参与了太阳系行星的最初形成。这也就是说,我们地球的内核,那个磁力巨大的铁核心,也极有可能是源于某颗超新星爆发的产物。

咱们说了这么多,你一定对超新星产生兴趣了吧?其实在地球上,就可以凭借望远镜等工具观察到它们的遗迹。趁着一个晴朗的夜晚,去远离城市光污染的乡村,寻找南天方向的金牛座。先找到金牛座的牛角顶端那颗亮星,再顺着它向北望去,你会发现一团若隐若现的云雾状光芒。这便是赫赫有名的金牛座蟹状星云,也就是北宋时人们所发现的那颗超新星的遗迹。

仰望这超新星壮烈死亡后的残骸,不禁让人想起辛弃疾的那首《水调歌头》:万事几时足,日月自西东。无穷宇宙,人是一粟太仓中。

上一篇:练拳击有陪练 对抗传染病也有陪练
下一篇:直面水危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