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830_5556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翻脸不认人 还真是大脑在作乱

2016-08-30 10:16:30

这是刚升初中后开学的第一天,你满 怀期待地来到新学校,在这里你将接触新 的老师,结识新的同学。按照惯例,各科 的老师和同学们都会先做个自我介绍,让 大家相互认识一下。叮铃铃……下课了, 在教室外的走廊上,一位任课老师迎面走 来,糟糕,这位老师是地理老师还是生物 老师来着,她姓啥来着?纵然使劲儿地在 脑中回放当初自我介绍时的情景,可总也 不能准确定位这位老师姓啥名甚 算了,估摸着叫一个:孙老师好!”“ 学你好,我是你们班的地理老师周老师 哦。老师和善地微笑着说。这时候,我 能想象你内心的滋味一定是复杂的,赶紧 跟老师道个歉,不好意思地跑开了。你也 别太自责,或是认为你异于常人,而是生 活中许多人都会经历类似的尴尬事件。到 底怎么了呢?用两个字概括,叫脸盲 或者也可以说是脑盲,因为翻脸不 认人这事儿,还真是大脑在捣乱!

记住你,只因那转瞬的回眸

再回到刚才提到的事件,经历了这么一出之后,你应该再也不会搞错了,这位地理老师的模 样和姓名也就在你脑中扎根了。这么看来, 认脸还是一项技能。没错,研究表明识别人脸对 于人类来说,是一项与生俱来的技能,是一种经 过高度进化才发展出来的高级技能。婴儿在出生 几天后,就会对不同人的面孔产生浓厚的兴趣, 甚至超过了对其他物体的兴趣。对人类大脑的扫 描也显示,我们用来处理人脸的神经网络,和我 们用来识别动物或汽车之类复杂物体的神经网络 是分开的。 日,一项发表在脑科学权威杂志 Cortex》的最新研究显示,当你在认脸的时候, 大脑会迅速绘制人脸地图,将眼睛、鼻子、 嘴巴等面部器官绘制出来,记住你,只因那 转瞬的回眸。这一发现也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有 些人识人能力很强,有些人却会搞混他们的地理 老师和生物老师。

 


 

大脑对于物体、脸和地点敏感的区域,其中红色区域 和脸识别有关

链接:汪星人如何认出你?

人们通常只要叫唤一声自家汪星人的名字, 它就会摇着尾巴走到你的面前。那么,汪星人到 底是如何认出自己的主人的呢?有人说是靠闻 气味,有人说是听声音,还有人说看面孔。其实 三者都有。 一系列的实验证明,汪星人能够分清主人 和陌生人的脸。研究者分别让主人和陌生人在汪 星人面前来回走动,并蒙住了他们的脸,只留下 眼睛区域,发现汪星人会更多地关注主人这一 位。而且当主人准备要离开时,研究者只要松开 绳索,汪星人就会径直跑向自己的主人并离去。

上一篇:寨卡病毒 一例科学急诊
下一篇:最小细菌:减法诠释生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