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908_55569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寨卡病毒 一例科学急诊

2016-09-08 09:55:11

 

细菌来帮忙

最近,科学家发现一种被认为有望控制登革热流行的常见细菌,同样也能帮助控制寨卡病毒流行。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细胞宿主与寄生体》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的研究证明,给蚊子注射沃尔巴克氏菌后,蚊子传播寨卡病毒的能力大幅下降。沃尔巴克氏菌是自然界常见的一种共生菌,蚊子感染后会把这种细菌传给后代,因此能成为应对寨卡疫情一种现实、有效的选择

研究人员首先利用感染了寨卡病毒的人类血液喂养蚊子,其中一些蚊子携带沃尔巴克氏菌。两周后发现,携带沃尔巴克氏菌的蚊子体内与唾液内有较少的寨卡病毒基因,而且蚊子唾液内的寨卡病毒没有活性。这意味着,携带沃尔巴克氏菌的蚊子很难传播寨卡病毒。目前,科学家正在与巴西政府卫生机构洽谈,争取获得支持开展野外试验验证沃尔巴克氏菌控制寨卡病毒传播的效果。

有一点可以确定:未来几个月形势将很紧张,但也将充满新的信息。因为随着病毒不断蔓延,其影响力,尤其是可能带来的后遗症以及它对于人类所采取措施的能动性和敏感度,都将更好地为我们所知。无可置疑,寨卡病毒将带给我们更多的考验。因为必须承认,截至目前,仍是寨卡病毒掌握着主动权。

 

 

 

上一篇:医学手术迎来新革命
下一篇:翻脸不认人 还真是大脑在作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