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922_32349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你知道么,鲨鱼也有“个性”!

2015-09-22 10:38:31
35025
文/韩俊杰

  英国科学家最新的研究表明,海洋中的霸主鲨鱼也有自己的“个性”,个性不同的鲨鱼的社会性也存在差异。
  英国普利茅斯海洋生物协会与埃克塞特大学联手对小点猫鲨展开了研究。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个性不同的鲨鱼所表现出的社会性也截然不同——有的鲨鱼会与其他的鲨鱼结群同游,有的则会独自寻找安身之所并利用伪装来保护自己。即使更换了全新的生活环境,爱好集体生活的鲨鱼会继续结群,而“独行侠”却依然“我行我素”。
  研究人员将参与实验的小点猫鲨分成10组,每组均由10条小点猫鲨组成,并提供3种不同的水缸环境条件,有的缸底环境复杂,摆有许多的石块及其他底质;有的缸底布置简易,仅仅覆盖一层沙砾。
  虽然实验中每组鲨鱼的成员会随着水缸的环境而改变,但是每条鲨鱼依然表现出各自特有的社会性,如喜欢结群的鲨鱼,无论水缸条件如何改变,它们依然过着“集体生活”;反而不愿结群的鲨鱼依然会选择孑然一身。
  英国伦敦动物学研究所的行为生态学家大卫·雅格比认为,鲨鱼的社会行为差异反映了它们各自不同的求生策略。善于“社交”的鲨鱼会组成一个显眼的群体壮大声势,而缺乏“社交能力”的鲨鱼则会孤身依靠伪装求生,使自己皮肤的颜色与水缸底部的沙砾相吻合。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的动物行为学专家威廉·休斯教授认为这一实验在人类身上同样适用。想象一下,如果我们把10位一起工作的同事安排在一间酒吧中,然后观察他们之中哪些人会独坐,哪些人会与其他成员坐在一起共度美好的晚间时光。再想象一下,如果我们把这个实验场景换到一所夜间俱乐部,又或者是回到工作场所,依然重复着相同的人员组成,那么,无论周围的环境如何改变,每个人都依然会遵从自己的个性,就如同实验中的鲨鱼一样。休斯教授认为这项实验为鲨鱼具有不同的“性格”提供了合理的证据。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动物个体在一定程度上都有自己的“个性”,只不过在此之前我们没有在鲨鱼身上展开研究。
  德国洪堡大学的博士生吉恩·塞巴斯蒂安·芬格对柠檬鲨也进行了同种研究,和小点猫鲨一样,柠檬鲨个体间也存在“个性”的差异。芬格希望自己的试验结果成熟后,能与雅格比教授的小点猫鲨研究结果进行对比。雅格比教授也同样期待,他认为将两种亲缘关系较为相近的物种进行对比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更何况芬格的柠檬鲨研究项目是在野外条件下开展的,相比室内水缸条件下的研究结果更为真实可靠。


——本文选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巧妙的说服:6招,转变人们的错误观念!
下一篇:人头可以移植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