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415_32351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世界十大奇特真菌

2016-04-15 10:26:58


1.章鱼鬼笔菌

             38480

  阿切氏笼头菌 (Clathrus archeri),俗称恶魔指菇或者章鱼鬼笔菌,是一种比较罕见的真菌,它们小时候从黏糊糊的带壳包膜里“孵化”而出,展开鲜红而诡异的枝节,散发出恶臭难闻的气味……让你在野外遇见了,绝对会以为是发现了异形生物的腐烂尸体。其实,这种腐臭是为了吸引昆虫帮助它们传播孢子。


2.红笼头菌

38481

  红笼头菌(Clathrus ruber)的子实体外形像由格子一样的分支围成的中空球体,它常被人称为红笼子。该真菌为腐生真菌,以腐烂的木质植物为食。红笼头菌的产孢组织有恶臭味,能吸引苍蝇和其他昆虫来帮助传播孢子。红笼头菌早在1560年已由瑞士博物学家康拉德·盖斯勒在他的《水生动物命名》中给出描绘,但盖斯勒把这种蘑菇误认为一种海洋生物。


3.天蓝蘑菇

38482

  天蓝蘑菇(Entoloma hochstetteri),伞菌科蘑菇属菌类,天蓝蘑菇是在新西兰和印度发现的一个菌种。这个小小的蘑菇通体都是蓝莹莹的,只有菌褶部分可以看到红色孢子的痕迹。


4.出血齿菌

38483

  出血齿菌(Hydnellum pecki),在美国西北太平洋沿岸和中欧的松树林非常常见。出血齿菌很容易辨认,表面的小孔向外渗出亮红色液体,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森林动物溅到白色菌盖上的血液。


5.恶魔雪茄

38484

  恶魔雪茄(Chorioactis geaster),是世界上最为罕见的蘑菇之一,也被称之为“德克萨斯之星”。恶魔雪茄呈深褐色,拥有外形好似雪茄的孢子囊,内表面的颜色会随着它的年龄由白色变到褐色。恶魔雪茄在裂开、变成棕褐色的星状时,会释放出孢子,同时发出啸声(恶魔雪茄是已知少数几种在释放孢子时发出啸声的真菌之一)。


6.鹿花菌

38485

  鹿花菌(Gyromitra esculenta),是鹿花菌属下的假羊肚菌,分布在欧洲及北美洲,们生长在针叶林的沙质土壤,鹿花菌不规则的菌盖很像脑部,可以高10厘米及阔15厘米。初生长时菌盖是光滑的,逐渐会长出更多皱褶。菌盖可以是红色、紫色、枣色或金褐色。


7.巨形秃马勃菌 

38486

巨形秃马勃菌(Calvatia gigantea),看上去像个白色的大面团,单生或群生于草地。通常有足球大小,直径15~25厘米或更大。成熟的马勃菌轻轻一碰就会爆炸,孢子像尘暴那样扩散出来。


 8.胡须齿菌   

38487

  胡须齿菌(Hericium erinaceus)看起来像胡须或面条,它还有狮鬃菇、猴头菌、刺猬菇等别名。活树和枯树(通常是阔叶树)上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在夏末和秋季,野生的胡须齿菌是很常见的,通常生长于腐朽的硬木植物上,尤其是在美国山毛榉上。


9.蛇头菌

            38488

  蛇头菌(Mutinus Caninus),菌柄呈圆柱形,菌盖顶端长有恶臭气味的粘稠状孢子。在腐朽的树木上和落叶堆里成群分布,生长时间是夏秋两季,分布于欧洲和美国东北部。


10.肉质囊盘菌

38489

  这种果冻状的菌类学名肉质囊盘菌 (Ascocoryne Sarcoides),最早在一颗落叶木桩上发现的。随着水分和养料的摄入,此菌会从幼年耳垂状生长出紧密排列的绳结状。此菌主要分布在英国、澳大利亚等地。











上一篇:拿自己做实验,疯狂or奉献 ?
下一篇:心理学家:我们该如何缓解焦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