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

文章数

擦亮眼睛,识破网络骗局

2013-03-15 15:17:55

文/李建华


最贵的机票有多贵?说出来吓你一大跳——190万元!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小伙子因急事要赶赴广州。出门前,他在网上找到一家低价代售机票的网站,谈妥票价900元后用U盾网银付款。谁知这是一个钓鱼网站,小伙子900元机票没买成,银行卡里的190多万元却被对方转走。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通过网络进行经济活动的频率不断增加,网络诈骗案件随之上升,类似“史上最昂贵机票”的真实案例不时见诸报端。2013127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务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发布《2012年中国互联网违法犯罪问题年度报告》,总结梳理了2012年中国互联网违法犯罪10大类型,其中网络诈骗犯罪高居榜首。

网络欺诈种类手法繁多,一些诈骗手段具有很强的迷惑性,令人防不胜防。我们在使用网络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安全意识,掌握防范技巧,这样才能放心享受网络带来的便利和乐趣。

 

识别5种常见骗术

中奖信息类诈骗

中奖信息类诈骗是网络诈骗中常见的形式。在此类诈骗中,犯罪分子利用各种传播软件向QQ用户、MSN用户、邮箱用户、网游用户、淘宝用户等发布中奖提示信息。当有人上钩时,犯罪分子便以手续费、保险费、税费等各种名义要求受骗者先向其指定账户汇款。通常第一笔汇款金额不大,在几千元左右。当受骗者汇款之后,犯罪分子又会编出种种借口要求继续汇款,且金额越来越大。有些受骗者在此时觉察自己上当受骗,但也有人没有觉察被骗,又担心已经投入的钱回不来,于是越陷越深,最后遭到重大损失。

 

冒充身份类诈骗

诈骗者通过盗窃到的QQ账号、邮箱账号,向用户的好友、联系人发送信息,以生病或遇到紧急情况急需用钱为由,要求受害人向其指定账户汇款。例如,有犯罪分子在与网民视频聊天时录下对方的影像,然后盗取其QQ密码,再用录下的影像冒充该网民向其QQ群里的好友“借钱”。另外,也有不法分子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威胁被害人身份信息被盗用,声称为了保证被害人名下账户财产安全,暂时把钱款转到“国家机关”提供的“安全账户”上。

 

促销购物类诈骗

网络购物目前已经非常普遍,对很多年轻人而言,网购几乎成为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为网购诈骗提供了机会。此类诈骗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通过虚假网站钓鱼。犯罪分子通过伪造的假网站或网页,发布商品价格信息,通常比常规价格低很多。待有人上钩后盗取其银行账号、密码信息等个人资料,然后以转账盗款、网上购物或制作假卡等方式获取利益。

另一类是在正规网站发布虚假信息。犯罪分子并不伪造网站,而是通过淘宝等知名网络交易平台进行诈骗。他们通常采用低价诱惑和虚假广告等手段实施诈骗。在低价诱惑中,其商品售价一般远低于市场价格,并以“海关罚没走私”“朋友赠送”等为由骗取购买人信任。在虚假广告中,诈骗者对其产品进行虚假宣传,而购买者买到的实物与广告中的描述相差甚远。这种诈骗涉及的商品种类繁多,小到服装、饰品,大到电脑、汽车等。

 

网络投资诈骗

投资者通常希望自己的投资能有高回报,并承担较低的风险。犯罪分子正是利用投资者这一心理实施诈骗。犯罪分子一般谎称有股票内幕信息,或是吹嘘自己看股很准,能向受害人提供炒股资讯或是代购股票,保证投资者取得高额收益,并采用会员制方式收费,从而蒙骗事主。有些网站打着“先试用,后付费”“高额返利、推荐会员可得奖金”等旗号,吸引刚进入市场不久的投资者,先让受害者汇钱,然后告诉你炒股赚了,并汇给你一些钱,让你尝到甜头。然后,再让你继续汇钱,以达到集资诈骗的目的。

 

银行卡诈骗

这类诈骗中,犯罪分子事先建立起域名和网页内容都与真正网上银行系统极为相似的网站,然后向目标人群发送“××银行E令过期”等虚假短信,诱骗受害人登录钓鱼网站,然后窃取受害人的登录账户和密码口令,再通过网上转账将受害人账户内的资金转走。还有的利用合法网站服务器程序上的漏洞,在站点的某些网页中插入恶意代码,屏蔽一些可以用来辨别网站真假的重要信息,以窃取用户信息。

以上只是网络诈骗的几种主要形态,另外还有通过征婚交友等诈骗手法,随着时间推移必然还有新的诈骗手法出现。

 

网络诈骗高发背后3大原因

其一,诈骗技术要求低,成本低廉。犯罪分子只需要请人做一个网页,发布一些虚假的超低价商品信息,或者直接向任意网民的QQQQ空间、MSN、邮箱等发送编好的中奖信息,就能使人上钩。犯罪分子只要具备基本的计算机知识,就能在任何能上网的计算机或者现代通信工具上实施犯罪活动,成本非常低廉。


其二,互联网技术使作案不受时空限制,波及范围广泛。借助互联网诈骗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诈骗信息能迅速传到世界上任何一个连接互联网的地方,而任何一位坐在电脑前上网的人都可能成为诈骗的对象。另外,传统诈骗通常是诈骗者被骗者一对一,而网络诈骗往往是大批的网民上当受骗,波及范围很广。


其三,互联网本身的特性使得案件侦破难度大。网络的虚拟性使网络诈骗具有很强的隐蔽性,藏匿于网络之后的犯罪者面临的风险远小于传统犯罪。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常常采用假身份证注册银行卡,异地接收汇款,使用专用作案手机,网络注册名称不一,移动上网,流窜作案,诈骗得手后销毁相关网上证据,迅速消失,然后另用一套网上虚拟身份和虚假信息“重操旧业”。同时,网络诈骗没有现场物证可查,这使得对犯罪的调查取证非常困难。此外,公安机关在侦破此类案件时,往往要跨地甚至跨国取证,办案成本远远超出办理一般的诈骗案件。这些都使得此类案件的侦破率明显偏低,从而也使诈骗犯罪分子有恃无恐,大肆作案。

 

应用3种防范技术

双因素认证

简单来说,双因素身份认证就是通过你所知道的再加上你所能拥有的这二个要素组合到一起才能发挥作用的身份认证系统。例如,用银行卡在ATM上取款就是一个双因素认证机制的例子,需要拥有银行卡和知道取款密码这二个要素结合才能使用。使用网络服务时,注意绑定手机号,并且打开动态验证码的功能,这样可以增加犯罪分子盗号的难度。

 

浏览器恶意链接拦截和网站身份标示

现在大多数流行的浏览器都有恶意链接拦截功能,网民要注意检查该功能是否打开。这一功能的实现是通过社会化过滤的方法。当有人报告了恶意的链接,浏览器厂商会在核实后把该链接添加到一个数据库中,以后其他人试图打开该链接时就会提醒。另外,现在使用HTTPS方式访问网站时,浏览器会读取网站的证书,并把网站证书登记的名称显示在URL栏头部,网民要注意观察。

 

安装防病毒软件

一些钓鱼网站实际是配合用户本地机器上的恶意软件共同作恶的。比如,用户在淘宝网购买了一款商品,在支付时尽管他点击的是正常的支付宝链接,但是因为他的计算机已经被植入了病毒,病毒程序截获了他访问支付宝链接这个操作,并替换成虚假的链接,于是这个用户成了网络诈骗的牺牲品。因此,经常对自己的计算机进行病毒查杀有助于防范网络诈骗。

 

掌握2条简单而实用的措施

对于大多数网民来讲,技术手段或许有一定的操作难度,我再提供两条简单实用的措施。

 

保持清醒的头脑

面对突如其来的中奖信息,或者“亲人”“熟人”要求汇钱,一定要保持冷静,注意核实,不要立刻按照对方的要求提供信息或者钱财。

 

搜索加验证

互联网提供了海量的信息,先搜索一下是否有相同经历的人,受害人多了以后必然会有人到网上曝光。吃不准的时候多验证,比如问一下对方的工号和分机,然后自己拨打对方声称的公司的总机,看能否核实身份。

采取了这些措施以后,能在很大程度上过滤掉一些低劣的网络诈骗伎俩。希望读者们善于用网,快乐用网。

 

上一篇:寻找脊椎动物中的“小矮人”
下一篇:那些埋藏在地下的爱情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