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

文章数

信息技术带来新疾病(下)

2014-05-28 13:40:53

文/李雪丽 

 27489

手机幻听症

 现在,手机已成为人人必备的通信工具。手机给大家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让人们对手机产生了依赖。有人总是担心错过了什么,因而时常查看自己的手机,久而久之就会出现手机幻听。

人们常常有这样的经历,明明没有电话,可耳朵里经常听见自己的手机响,隔一段时间就忍不住要拿出手机来看一眼。过了一会儿,似乎又感觉到手机在振动,赶紧拿出手机,却发现没有响动。类似的情况正困扰着许多上班族,尤其是媒体人、业务员、营销人员、商务代表等。这些人长期害怕错过重要信息、丢失重要客户,心里期待着电话可能带来的信息。这些强烈的心理暗示会诱发“手机依赖”,没有手机在身边,就有无法通信的恐惧,时间长了就会演变成幻听症状。

手机幻听症是一种强迫症状的表现,多是由于工作、就业压力造成,与人的心理状态和职业有较大关系。专家表示,“手机幻听”偶尔出现并不会影响人们的健康和生活,但如果频繁出现就要小心发展为“强迫症”了。对于大多数轻度“手机幻听”的人而言,并不需要过多的担心,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调整工作、生活节奏,使自己得到放松。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出现持续、严重的手机幻听,如几乎每天都有,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而反复查看手机,当事者并为之感到痛苦时就要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了。

 

无手机恐惧症

 无手机恐惧症是一种新出现的“疾病”,“患者”每天担心手机信号中断和手机在关键时刻没电。有心理学家表示,这种看似不是病的“病”是人因日常工作压力和负荷过多而产生的恐惧感。

在当今社会中,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许多人一旦发现手机不在身边就会感到烦躁和焦虑不安。心理学家认为,手机实际上将人锁在一个恶性循环中。患上无手机恐惧症的人,常因过度依赖手机而出现情绪起伏。他们只要在一段时间内没有听到手机铃声响起,便会烦躁不安,心情低落,并会在做其他事时不经意地瞅着自己的手机。此外,还会表现出离开手机一刻便坐立难安,似乎心里少了点什么,空荡荡地难受,以至于无法全身心投入到身边的事中。

有心理研究者指出,手机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造成现代人对这些设施的过度依赖,特别是青少年由于自制力不强,更易对手机上瘾。同时,手机会降低人的交际和理解能力,经常使用手机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注意力受到损伤,对学习和工作带来不利的影响。为此,有专家建议买手机最好别太追求“智能”,并应控制手机使用时间。

 

网络疑病症

 网络疑病症是一种在当今网络高速发展后出现的新型疑病症,具有疑病症的所有典型特征,主要表现为在互联网上查阅了某种疾病的信息后,疑心自己也患了这种疾病。

以往疑病症的人都比较喜欢道听途说。这些人愿意阅读医学科普报刊,甚至不惜花费时间啃大本的医学专著。每看到一种病,他们都感到与自己的症状相符,怀疑自己得了这种病。随着网络的普及,一些人喜欢在浩瀚的网络数据库中查找与疾病相关的信息,结果随便点击一个病名,把上面描述的症状跟自己的感受加以对比,都觉得很像,几乎就是说自己。这种疑病症的病根来自不合理的依托网络,因而得名网络疑病症。

网络疑病症是随着时代发展而新近产生的现代神经官能症。一些心理状态不稳定,特别是受过较强精神刺激或创伤,受过欺骗、虐待或迫害的人,或其亲友中有过突患急症、绝症的人,最易患这种疑病症。这类人反反复复看医生,医生换了一个又一个,出了大医院,又到小医院;病是越看越复杂,药是越吃越多。专家建议,这类人应该学会做到:少查资料,勿乱求医,不要太敏感,不要过分关注,偶然发现疾病要接受诊治,对于个人不能克服的疑病症,必要时接受心理咨询。

 

在线游戏依赖症

 随着网络的普及发展,越来越多的网络游戏充斥于网络中。许多人因为精神空虚、情感受挫、无所事事或是处于好玩等原因而玩起了网络游戏,结果沉迷其中不能自拔,产生对网络游戏的依赖。这些人往往表现出行为孤立,不善社交,情绪易变,对自己漠不关心,不注意身体健康、睡眠、个人卫生、个人经济问题、工作和学习,等等。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那些能让游戏者与其他参与者互动的游戏能使游戏者更加投入,更加乐此不疲,也更容易上瘾。这类游戏既可让游戏者自行做主,展示自己的能力,还可让游戏者支配他人或得到他人的呼应和支持,从而使他们在心理上产生成就感和自我支配感。如果网络游戏只是单纯地向人们提供“乐趣”的话,就不可能让人长久着迷。研究发现,当人们在游戏中遭遇了与现实生活中相似的经历和挑战时,并战胜了一切困难后,人们会产生很大的满足感,这种满足感使其深陷其中。网络游戏开发商正是抓住了人们的这种心理满足感,让他们欲罢不能。

网络游戏依赖症对患者身心健康都有较大的危害,表现为:痴迷网络游戏,沉迷在虚拟的世界中,淡化现实世界的人际关系;一些人无钱玩游戏,于是铤而走险,走上犯罪道路;忙着在虚拟世界中寻找成就感,却忘记了现实中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混淆了虚拟的游戏场景与现实生活的区别,对游戏中情节无节制地模仿;网络游戏中充斥了打打杀杀和流血的场面,虚拟的暴力可能引发现实的暴力。最为严重的是,连续长时间玩网络游戏甚至会导致死亡。因此,为了自身的健康,网络游戏应当控制时间,不能无节制地玩,更不能沉迷其中而不能自拔。

 

三手病

 当人们过度使用电脑或手机时,就会出现“三手病”,即“游戏手”“鼠标手”和“手机手”。“三手病”是由于拇指或腕部长期、反复、持续运动引起的指、腕损伤。目前,“三手病”在学生和白领职员中呈蔓延趋势,其危害不可轻视。

“手机手”是由于长时间单手发手机短信,拇指活动过于频繁造成拇指掌指关节劳损,导致经常疼痛,医学上称拇指狭窄性腱鞘炎。“游戏手”则表现为手腕和手指疼痛,即医学上的拇指腱鞘炎、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在“三手病”中,最为普遍的是“鼠标手”,早期症状较轻,患者会感觉手指和腕关节疲惫、麻木,有的关节还会在活动时发出轻微的响声。此时需要充足的休息,一般经过几天的调整,症状就会逐渐减轻、消失。如果不注意休息,症状会越来越明显,甚至恶化,严重者需要手术治疗。

虽然电脑、手机、游戏机都是高科技的产物,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但是任何事物均有一个度,过犹不及。医生建议,在使用这些高科技产品的同时要注意休息,可每隔12小时休息1020分钟。手指或手腕出现疲劳、麻木或轻微疼痛可做热敷或按摩,严重者应及时治疗。而对于“鼠标手”的预防,还可通过选择适合自己手形的鼠标和有腕托的鼠标垫,使腕部不受压、不与桌面接触是很有必要的。


——选自《科学画报》2014年第五期


上一篇:动物会哀悼逝者吗
下一篇:信息技术带来新疾病(上)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