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

文章数

“脑补”也能减肥?再也不怕“每逢佳节胖三斤”啦!

2015-02-27 10:26:00

 

  文/展 眉

  新春佳节,人们常常聚餐。满桌的美味佳肴让人垂涎欲滴,加上与亲朋好友相聚兴致高昂,一不留神就会吃过量,带来每逢佳节胖三斤的“悲剧”。

  不想节食又不想运动的话,如何才能在节日之后拯救自己的体重呢?心理学家有个妙招,让你靠“脑补”就能减肥!

  心理学研究发现,如果人们在吃东西前“脑洞大开”,想象自己狼吞虎咽,将有助于控制食量。

  大量研究已经表明,无论你实际经历某件事,还是在脑海里想这件事,都会引发同样的心理过程。比如,在心里默唱一首歌或者听这首歌,都使用同样的脑区域;仅仅想象一只蜘蛛爬过你的肩头,同样会使你心跳加速、流冷汗;运动员在上场前回忆动作要领也有助于比赛发挥。为了研究吃东西时是否也有类似的情况,心理学家展开了一系列实验。 

  研究人员给参加实验的50名志愿者看一些巧克力图片,同时让他们想象自己正在吃这些巧克力。其中一组志愿者看了3次图片,另一组看了30次。接着,研究人员给每名志愿者提供一碗巧克力让他们品尝。之后,研究人员称量每名志愿者用过的碗,看他们分别吃了多少巧克力。结果,想象自己吃了30次巧克力和想象自己只吃了3次巧克力的志愿者,实际吃掉的巧克力数量呈现明显的差异,前者仅为后者的一半。

  在另一个实验中,研究人员把巧克力换成奶酪,得到了同样的结果。随后的实验进一步证实,想象自己吃某种食物,有助于减少对这种食物的摄取量,而且不会受到饥饿程度的影响。接下来,研究人员将研究,有针对性的想象能否帮助人们克服类似吸烟等上瘾行为。

  想象得越多,吃得越少!你想试一试吗?


——选自《科学画报》

 

 

欢迎关注科学画报微信,精彩内容天天有!

微信二维码


周一:【上期答题】公布上期动脑筋答案及获奖名单。


周二:【生活百科】介绍生活中的小常识、小窍门。


周三:【科技新词】让不断出现的科技新词离我们不再遥远。


周四:【院士讲坛】听院士谈科技、谈生活、谈未来。


周五:【科技人生】讲述杰出科学家感人至深的人生经历。


周六:【精彩美图】精美图片诠释科技。


周日:【每周一榜】汇总最新科技资讯,回顾历史沧桑巨变,盘点古今科学进展,点评中外技术变革。

 

上一篇:全球十大珍稀奇特的野羊
下一篇:睡眠的力量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