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18_9016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今天你“刷手”了吗?

2018-12-18 21:17:00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对于生活便捷性的需求越来越高。在上海的地铁站内,即将出现掌静脉识别智能闸机,只需要将手轻松一刷,就能实现无卡消费。

  别误会,这跟指纹识别是两码事。

  五花八门的生物识别技术

  现在的智能手机上一般都有一个功能:指纹识别,可以方便地用来解锁手机、进行手机支付等。很多公司在上下班考勤和进出公司的时候,也不需要刷卡,只要按一下指纹就可以了。在一些特工电影中,我们也经常看到在一些需要虹膜解锁的安全场所。以上种种都是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当然,除了门禁及解锁之外,生物识别技术的本领还有很多。

  所谓生物识别技术,就是通过计算机与光学、声学、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统计学原理等高科技手段的密切结合,利用我们人体一些固有的生理特性(如指纹、脸相、虹膜等)和行为特征(如笔迹、声音、步态等),来进行个人身份的鉴定。

  如今的生物识别技术可谓五花八门,指纹识别、声纹识别、面部识别、虹膜识别、DNA识别、体味识别……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技术做不到。与传统的身份识别技术相比,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具有不易遗忘、防伪性能好、不易伪造或被盗、随身“携带”和随时随地可用等优点,目前已经成为身份识别的重要手段,在刑事侦查、安全防范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掌静脉识别技术

  今天我们要说的“刷手”,不是刷指纹,而是刷掌静脉。

  掌静脉识别技术是静脉识别技术的一种,它的识别过程首先是通过静脉识别仪取得个人的掌静脉分布图,然后运用先进的滤波、图像二值化、细化手段等提取特征值,将静脉的数字图像和特征值存储在计算机系统中。在进行静脉比对时,实时采取静脉图,提取特征值,与存储在主机中的静脉特征值进行比对和匹配,从而对个人进行身份鉴定。

  掌静脉识别技术在2006年被纳入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一环后,因其保密性更好、可靠性更高、使用更便捷等优点,逐渐被人们应用到技术防范系统中。比如,目前在日本各家银行的ATM设备上,掌静脉识别系统已经成为基本配备。掌静脉识别技术在我国台湾地区的应用也逐渐多元化,从基本的门禁系统到与RFID(无线射频识别)结合的智能型监控,甚至也已经可以与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整合。

  刷手大法好

  我们人体的手掌静脉隐藏在表皮之下,在可见光下无法拍摄,只能在近红外光下拍摄得到。掌静脉的结构复杂,很难被复制,具有稳定性、唯一性的特点,是一种可用作身份鉴别的生物特征。另外,掌静脉拍摄时需要将手掌伸平,而人手在自然状态下处于半握拳状态,因此很难窃取拍摄掌静脉的图像。这些使得掌静脉成为一种安全性很好的生物特征。

  用掌静脉进行身份认证时,获取的是手掌内部的静脉图像特征,而不是手掌表面的图像特征。因此,不存在任何由于手掌表面的损伤、磨损、干燥或太湿等带来的识别障碍,保证了它可以在任何场合使用。

  另外,用掌静脉进行身份认证时,非活体的手掌是得不到静脉图像特征的,这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安全性。特工电影中,经常看到特工将别人手指切掉,从而通过指纹识别系统的场景,这种做法在掌静脉识别系统中是不会成功的。

  已经能用了吗

  掌静脉识别技术的应用之一是地铁。在地铁内使用掌静脉识别智能闸机的过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注册阶段,乘客手掌将放置到采集口,采集与预处理模块程序开始采集和预处理掌静脉图像。然后将用户的模板特征存储到现有的掌静脉特征数据库中;二是识别阶段,待识别用户将手掌放置到采集口,用户通过软键盘在文本框中输入用户ID,点击确认按钮实现用户的身份验证。

  当乘客出站时,在检票口也不需要刷卡或是投币,只需要将手掌放在掌静脉识别智能闸机上,对掌静脉进行识别,确认身份后,就可以出站。这样便捷的产品,随着它在交通行业的运用,将避免乘车过程中出现的诸多意外情况导致的时间耗费,有利于打造大交通时代。

  掌脉识别技术还可以应用到医疗卡中,作为身份认证的手段。使用掌静脉识别系统后,患者去医院就医,提供身份证明,录入掌静脉,便会出现患者的就医状态和医疗情况,病人在就医付费过程中不再需要排队,利用掌脉识别技术在网上支付即可。掌静脉录入后,医生能够一目了然地了解到患者情况,更不会出现拿错病例的现象。医生开出药方后,直接输入系统中,患者取药或住院时,扫描掌静脉便可直接付费。

  掌静脉技术还能与虚拟现实技术(VR)结合。将来掌脉识别技术进入地铁后,乘客在乘坐地铁时,可以利用VR观看到地铁站周边建筑的3D场景。能够使乘客决定接下来是逛商场还是去景点旅游。

  现今,我们身处智慧城市的时代,便利生活、安全生活是社会发展的趋势。不远的将来人们可以购物“刷手”、地铁购票“刷手”、打卡“刷手”,甚至,下班回家时随手一刷就能打开家门,不必费心找钥匙,自然也不用担心忘带钥匙了。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2019年了,睡的像猪一样,是对猪年最起码的尊重
下一篇:黄蓉她娘是怎么只看一遍就把《九阴真经》背过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