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23_9262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太阳系的另类天象

2019-09-23 23:11:00

  如果你领略过能折断电线杆的狂风,见识过掩埋了整条公路的暴雪,你可能会以为,这就是全宇宙最惊天动地的气象灾害了。不过,跟太阳系的其他星球相比,我们在地球上遭遇的这些极端天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比如,木星上的大红斑其实就是肆虐了300多年的风暴气旋,金星上的温度足足有460℃,比撒哈拉沙漠还要热10倍。所以,庆幸吧,我们生活在地球上!

  1 太阳

  “龙卷风”

  太阳上也会刮龙卷风吗?来看看这张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拍摄的照片吧,那腾空而起的火舌,俨然是龙卷风的模样。

  太阳是个硕大无比的等离子体气团,内部充满了火热的、旋转着的等离子体。组成等离子体的质子和电子是自由移动的,并不像在原子里那样“绑”在一起。这些带电粒子的运动使太阳产生磁场。当等离子体被磁场捕捉,就形成了“龙卷风”。这样说来,太阳上的“龙卷风”并不是真的风,它只是一条跳动的火舌,是日珥的一种。

  太阳上的“龙卷风”跃出太阳表面20万千米,这高度相当于15个地球摞在一起;“风速”高达30万千米每时,相比之下,地球上的龙卷风,风速的最快纪录也不过才117千米每时,简直是小儿科。

  2 金星

  硫酸风暴

  金星的大气层厚度是地球的93倍,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跟地球上一样,二氧化碳在金星也是个温室气体的角色,非常擅长聚拢热量。厚实的二氧化碳带来了显著的温室效应,让金星表面温度飙升至460℃。

  金星上不仅有高温的炙烤,还有无处不在的硫酸风暴。金星上空漂浮着硫酸云,它以360千米每时的速度猛烈地掠过金星表面,这比5级飓风还要快!

  3 土卫二

  积雪

  滑雪爱好者一定对土卫二心向往之,那里的南极有一片莽莽雪原。

  土卫二是土星的第六大卫星。现已退役的“卡西尼”号飞船曾经收集了土卫二的大量数据,根据它传回的图像,土卫二的南极雪质良好,深度可达100米,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

  土卫二上怎么会有雪呢?原来,分布在南极附近的间歇泉源源不断地喷射出由水蒸气、冰晶颗粒、氨气和二氧化碳等组成的羽流,其中,冰晶颗粒掉落在表面,形成了“土卫二上雪纷纷”的景象。

  然而,土卫二上的积雪非一日之功。在土卫二上,一年的积雪厚度还不到千分之一毫米,这意味着,形成如此壮观的雪景,足足用了1 000万年。

  4 火星

  尘卷风

  火星表面覆盖着非常细小的红色沙砾,所以火星有个贴切的昵称——红色星球。当沙砾随风扬起,就成为旋转上升的尘卷风。

  太阳的照射使得空气的温度升高,空气受热后密度变轻,就会上升。如果条件适宜的话,上升的空气一边旋转,一边裹挟着沙砾,就形成了尘卷风。尘卷风跟龙卷风是不一样的,前者发生在晴朗的天气,而龙卷风通常伴随着暴风骤雨。

  地球上的尘卷风不会高于1 000米,所以一般没有危害。但火星上的尘卷风可是个狠角色,它呼啸而过的时候,高度是地球尘卷风的20倍——比两个珠穆朗玛峰还要高!

  5 木星

  大红斑

  1665年,意大利天文学家乔瓦尼·卡西尼首次观测并记录了木星的大红斑。从那以后,天文学家逐渐意识到,大红斑是发生在木星上层大气的超级风暴,而且是太阳系里最大的风暴。大红斑到底有多大呢?足以容纳3个地球!

  科学家还不知道为什么大红斑是红的,或许是因为风暴中的物质发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又或许要归结于气体的温度。

  300多年以来,天文学家一直在研究大红斑。他们注意到,大红斑的形状会随着时间而变化。翻看100年前的大红斑照片,你可能会管它叫“大红香肠”,因为它又扁又长,像香肠一样。不过它正在变窄,所以到了2050年,你可以叫它“大红眼睛”了。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动物眼中的色彩
下一篇:向着陆地前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