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113_3237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精雕细琢 “桃木”盛开 ——永乐桃木雕刻工艺流程

2015-01-13 15:04:21

作为中国传统桃木雕刻技艺之一的永乐桃木雕刻,做工精湛、造型古朴,因其工艺考究繁杂,需取材、下料、阴干、雕刻、打磨等11道核心工序,制作周期长达数月或一年之久。

永乐桃木雕刻原料选材独特,雕刻所选桃木皆取自吕祖故里,材质细腻、光滑,不易裂缝,愈用愈光;其装饰图案多以八卦、太极,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及龙、凤、连心云、同心如意、八宝、暗八仙等传统吉祥纹样组成;作品采用道教吉祥数字及比例定格确码,按道教要求手工制作,并辅以镶嵌、剔轧等装饰手法;成品需经道长“开光加持”而用之。

      伐木

 历来选采桃树都很有讲究,树长之地向阳,土层肥厚;树龄要求至少在6年以上;树势健壮,无死、病枝;干、枝展直。

30360

 下料

 对桃木原版材料的年轮部位、木纹走向、质地颜色、尺寸大小,根据粗细,解成厚薄不等的板料,将圆木锯成毛坯板分类储存。

30361

 阴阳处理法

 坯料期间必经阴阳(水火)法加持定型。

30362

 坯料加工合缝

 作品初型己成,若无暗伤、毛疵 ,即可进入下道工序。

30363

 绘图

 根据事先策划,在加工后的坯料上落画稿。落画稿时,根据坯料上的纹络、色块色相、斑结,机动灵活地改动初稿。上品、神品往往出于此。落稿的尺寸需按道教的法数/吉祥数,坯料经过加工,形成作品雏型,若无暗伤、毛疵,即可进入下道工序。

30364

 粗雕

 凭借基本功和经验,在原画稿线外预留空间,雕去应空出的部分。木雕是“减法”工艺,只可减小,不能复加(后期复加,成色大减),所以,虽称粗雕,实则要有底气。

 粗雕时间也有讲究,不同规格的法器,有不同的吉日吉时。

30365

 细雕

 这是雕刻家毕生用功之处、写神之时。个中奥妙,拙笔难书。

30366

 上朱砂油

 完成细雕、抛光后,随即以朱砂油浸刷封面。油的作用是控制作品的固有含水量,稳定型体;朱砂的作用,作为八仙之一吕洞宾故里桃木文化的重要特色,岂是“镇邪”二字说得清的,这一环节是永乐木雕不可缺少的工序。

30367

     开光加持

 作品手工制成后,应妥善封存,择吉日吉时,请道教之尊者,开光加持,这是永乐桃木文化的重要部分。

30368










上一篇:桃木传神韵 匠心缔佳作
下一篇:永乐桃木灵剑 雕刻吉祥符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