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212_3237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绣娘功夫堪绝 绣活至精有道

2015-02-12 15:12:46

造型夸张、花色繁多、配线大胆而艳丽,是繁峙刺绣的一大特点,而其发展壮大始终与“晋绣”这片土壤密不可分,在绣制过程中全部运用晋绣传统的平绣针法,既能细腻刻画又能粗犷表现晋北的民俗风情,给人以富丽堂皇、雍容而雅、喜庆吉祥之感。“晋绣”是在农耕社会基础上产生的一种农民艺术,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因此,在繁峙,不论职业女性还是乡间妇女,不论年长老妇还是年幼女童,均有刺绣技艺的基因与爱好。

30886晋绣珍藏获奖精品《牡丹》

绣线之细 堪比发丝

晋绣原料主要采用真丝布、真丝线和麻衬,使用的工具也很简单,大致有绷框、绷架、站架、搁手板、翘剪刀、各号针、各色丝线等。要绣出绝美的绣品,就对绣娘在配线和技艺上有更高的要求。其中,刺绣针法和线的运用尤其重要,绣娘们需要巧妙地使用直绣、盘针、套针、正抢、反抢等各种针法进行刺绣。为了表现作品的细腻生动,在64色的丝线种类上进一步细分,每一种色又分为5~8种渐进色,每一种渐进色下面又可分为5~8种色彩。

刺绣时,种类繁多的渐进色和渐变色的运用可以使色彩自然过渡,不那么突兀,需要准确拿捏每一种渐进色的使用,这样才可以将作品的立体感呈现出来。另外,在绣一些人物肖像时,为了将刺绣作品表现得更加细腻,通常需要把一根丝线劈成11根细线,每根细线只有头发丝的1/4,这就对绣娘的手艺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绣法之多 繁而不俗

晋绣坊绣品之特别,还在于其对运针变化的注重。目前,常用针法有斜针、盘针、虚实针、倒扣针、散错针等几十种,按观感又可分为单面绣、双面绣、盘锦绣和十字绣四大类。晋绣的制作十分广泛,可以做屏风、挂画等观赏物,也可用于人物肖像、衣服布艺上,风格大气,色彩运用繁多,给人以富丽堂皇、雍容华贵之感。

绣派之异 融入剪纸

与其他流派的刺绣不同,晋绣在绣制过程中的最大特色是融合了剪纸技法,即在土绣的基础上,用剪纸的方式把要表现的图案或情节剪出来,黏贴在土布上,用糨糊一遍遍地刮糨。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布的经纬更加密实,为后面做好铺垫。剪纸和刺绣同时运用,最后呈现出的作品内里是剪纸,外面是刺绣,细节与轮廓完美融合。

绣艺之精 只增不减

以晋绣坊代表作品《五台山全景图》为例,彻底绣好,需要3个月的时间,为了赶工,绣工每天要工作12小时。晋绣作品主要以人物肖像、风景名胜、花鸟鱼虫、动物猛兽为主,或栩栩如生、憨态可掬,或古朴典雅、玲珑可爱,或粗犷豪放、憨实逼真,极具地方特色。这些精美的作品,绣功看似简单,实则复杂,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标准,有时甚至是在考验绣娘的应变能力。

摆放好放置刺绣棚架的搁凳、架好空棚架、准备好原料和工具后,绣娘便开始刺绣。平、光、齐、匀、和、顺、细、密是衡量一件绣品好坏的基本标准,而达到这一要求就需要绣娘们的巧手慧心。以刺绣作品《晋商图》为例,它的绣制就是完全运用晋绣的针法,以平针为主绣,穿插运用其他各种针法作为辅助。在刺绣过程中,绣娘需要集中全部精神来刺绣。曾有人开玩笑地说,“画蛇添足”是刺绣的一个特色,如果作品上不小心出现一个黑点儿,那么绣娘就要用自己的智慧想办法把这个“缺点”盖掉,就势绣一只蝴蝶或其他应景之物,所以说刺绣是一个“只增不减”的技艺。

30887五台山全景图》

绣材之广 应时而变

晋绣以前的题材主要是五台山和其他有地方代表性的山水等,现在的选材面更加广泛,除了体现地方文化的作品外,还有形象逼真的人物肖像,有憨实可爱或凶猛豪放的动物猛兽,有娇**滴的花朵,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内涵表现得淋漓尽致。幸福美满、吉祥如意是它们的标志,官运亨通、多子多孙、福寿双全等,则是它们的表意。晋绣作为中华刺绣的一个分支,既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构图简洁、针法多样、绣工精致,又与中国四大名绣有一些共通之处,比如,晋绣在针法上的完善与发展也大大得益于对苏绣的借鉴,形成了多样的针法风格,有齐针、套针、乱针、扎针、长短针、打籽针、松针、颗鳞针、平针等几十种,它们各具特色,丰富了绣品的种类与外观,像《富贵牡丹图》中,牡丹花的花瓣运用5~8种渐进色,再利用套针的手法表现出花瓣的重叠感,使国花牡丹焕发出绚烂的生命力。



上一篇:“晋绣王”的指尖人生
下一篇:花遂玉指添春色 鸟逐金针长羽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