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316_3237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盛世琉璃 皇城金瓦

2015-03-16 17:29:51

琉璃瓦,也作瑠璃瓦,是中国古代建筑中重要的瓦作建材,通常施以金黄、翠绿、碧蓝等彩色铅釉,因材料坚固、色彩鲜艳、釉色光润,一直是建筑陶瓷材料中流芳百世的骄子。琉璃瓦在唐朝已普遍用于屋顶,杜甫《越王楼歌》云:“孤城西北起高楼,碧瓦朱甍照城郭”。到明清两代,琉璃瓦成为宫殿、王府、祭祀建筑和庙宇等屋顶必不可少的建筑材料,是中国古代建筑不可不提的特色之一。

600年前的一天,哥伦布乘着大船徐徐起航,去寻找传说中遍地流淌着黄金的东方之城。那座西方人梦想中的城池就是中国的紫禁城。然而,让紫禁城光彩流动的并非黄金,而是闪耀着金色光泽的琉璃瓦。

瓦片,原本色泽灰黑无光,在北京的四合院、江南小镇、乡村民居的房檐、屋顶,处处可见。它覆盖在房舍顶端,人们在雨天听到水击瓦片的声响,看到檐前雨滴汇成一条条水柱,房檐屋顶的瓦片从来都不那么引人注目。然而,紫禁城的琉璃瓦表面光润如镜,在阳光下呈现出金黄、碧绿、藏蓝等各种美丽的颜色,有着宝石般的光泽,站在北京的景山之巅,俯视紫禁城,一大片金黄的屋顶使整座城池金碧辉煌。

3000年前,人类在陶器烧制过程中偶然发现了半透明状的矿石结晶,流光陆离,命名为琉璃。由于它的晶莹美丽,中国的古人将琉璃作为奇石珍品镶嵌在剑柄作为装饰,后来逐渐将它应用于盆、罐和器皿上。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时期,琉璃的覆盖范围越来越大,唐宋年间琉璃已经开始在建筑中出现。公元13世纪,忽必烈建立元朝,这位开国之君一面野心勃勃地扩张疆土,一面思考如何将新王朝的皇宫建造得恢宏壮美、无以伦比,以衬托帝国的强盛。他在都城附近兴建了琉璃窑,整座皇宫顶部被披上了琉璃釉的衣衫,色泽艳丽,经久不褪,永世不衰。

华丽的外表使琉璃瓦从寻常瓦片中脱离出来,成为帝王之家的专属用品,它流动在大殿之巅、飞檐之上,宣示着皇家独有的威仪。林徽音曾经这样评价:“本来轮廓已极优美的屋宇,再加上琉璃色彩的宏丽,那建筑的冠冕几乎无瑕疵可指。”于此,琉璃瓦日渐成为建筑上最醒目的标志,也成了中国建筑的主要象征体。

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了元代的大都,他写道:“世界上再也没有人能设计出比它更美丽的建筑了。屋顶外面是五彩缤纷,朱红、黄、绿、蓝等各种各样的颜色,光灿如同黄金,整个宫殿笼罩在金碧辉煌之中。”马可波罗的文字传遍了欧洲,中国成为西方人梦中的富庶王国,琉璃瓦成为中国建筑陶瓷材料中流芳百世的骄子。

上一篇:人间巧艺“梅花剪” 指上妙舞玲珑姿
下一篇:琉璃内外有缤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