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植物的特殊记忆力

2012-02-24 12:02:06
     文/方 圆
      传统认知以为,植物不像人和动物有着高等生命才有的记忆力,但是也许这个看法要被颠覆了。研究表明,植物可以“记住”光线中的信息并作出反应。科学家最近提出,植物可以在一片叶子与另一片叶子之间传递光强和光质信息,这种方式和我们的神经系统非常相似。这些“电化学信号”是由充当植物“神经”的细胞来传递的。 
  科学家在实验中发现,照射到一片叶子上的光,能够让整株植物作出相应的反应。而且这种反应,表现为叶片中的光敏化学反应,在黑暗的环境中仍然能够进行。科学家们说这些表明,植物可以“记住”暗藏在光中的信息。 
  “我们将光打在植物的底部,而我们能够在植物的顶端观察到反应变化”,Stanislaw Karpinski教授解释道。这项研究是由这位来自于波兰的华沙生命科学大学教授主持的。他在捷克共和国布拉格举行的试验生物学学会的年会上提出了他的研究发现:“所有发生的变化在光暗掉以后仍然在继续……这完完全全让人惊讶不已。”在早先的研究中,Karpinski教授还发现这些化学信号能够被传导到整个植物的全株,以使得它们能够对环境中的变化和压力作出反应,维持生存。 
  但这次的新研究中,他和他的同事们发现当光在一片叶子的细胞中激发出一次化学反应后,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并且会通过叫做“维管束鞘细胞”的特别细胞,被立即发送给植物的其他部位。科学家们从每一片叶子中的这些细胞中测量到了电信号,他们将这个发现比做发现了植物的“神经系统”。 
  Karpinski教授说,更为特别的地方是,他发现植物的反应会根据照射到它们上面的光的颜色而发生不同的变化。“红色、蓝色和白色的光都会有不同性质的变化”,他进一步解释道。
  他猜测植物可能利用光中暗藏的信号来激发某种保护性的化学反应。他和同事们通过观察不同颜色的光对于植物的疾病免疫力的影响,进行了更加仔细的研究。 
  他解释说,“我们将光在植物上照射了1 h,光照结束24 h以后,我们给它感染了某种病毒或者细菌,但它产生了对已感染病毒或者细菌的抵抗力。” 
  “但我们在光照射之前先对它进行感染的话,植物并不会产生抵抗力。因此,植物对于能够激发针对某种抗原的光具有一种特殊的记忆力,而且能够对于各种不同光照条件作出调整”,他认为,植物可以利用光中含有的某种加密信息,产生对于季节性抗原的自身免疫。

                                                          14623

上一篇:走进基诺族的生态世界
下一篇:无情的植物“杀手”(2)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