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旅行摄影》

《旅行摄影》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专为热爱旅游钟情摄影的精锐人士量身定制的生活期刊。它以专业和品质为纲,通过充满创造力的内容策划,...

文章数

瓷砖绘,Azulejo?这里是波尔图

2017-02-15 11:17:00
  走进葡萄牙西北隅的波尔图,宛如穿越时空,回到过去。在这里让时间慢下来,穿行于老城小巷中,细细地品味波尔图的怀旧韵味。探寻J.K.罗琳的创作灵感,造访杜罗河沿岸的百年波特酒庄。波尔图就是一幅唯美的画卷,你所要做的就是走到画里来。

1

怀旧波尔图

每次行走在波尔图,总有一种时光倒流的错觉。街边的布店、理发店、烟纸店,总会勾起我对童年上海的记忆。

在波尔图,我们并不寻求暴走式地奔走于各个景点,而是让身心都慢下来,抛却地图,漫无目的地游走,累了便在街头咖啡馆休憩一下,看着人来人往,发发呆,享受迷离的时光。

2

繁华的街头,两旁一幢幢紧挨着的上百年的老房屋,斑驳的石板路上,穿行着土黄色的有轨电车。总在不经意间听到它从身后传来叮叮当当的声响,车轮咔咔地摩擦着铁轨,延地势起伏上上下下,转眼间又消失在下一个街口。

3

与老城区隔河相望的加亚新城一带簇拥着数家知名传统酒庄,大多都有上百年的酿酒传统。说起葡萄酒,很多人知道法国的波尔多,却未必知道葡萄牙的波尔图,甚至往往将其二者混淆。

4

杜罗河沿岸湿润温和的气候,盛产这个地区独特的甜味葡萄酒——波特酒(Port Wine)。杜罗河谷地区的葡萄酒生产被确立为世界第三古老的葡萄酒产区。

5

蓝色波尔图

欧洲的教堂内廷装饰大多以名家壁画闻名,其中不乏被推崇为惊世之作。而葡萄牙独特的装饰工艺则是使用瓷砖绘。

瓷砖绘,Azulejo,源于阿拉伯语al zulaij,意为“小的打磨过的石头”。这种源于波斯的装饰工艺,由摩尔人带入伊比利亚半岛,在西葡开了花。在中世纪时期,瓷砖绘从原材料到手工艺都是极为昂贵且复杂,因此装饰教堂和皇宫及贵族的府邸,以彰显身份、权力和财富。

6

卡洛斯·阿尔贝托广场上Igreja do Carmo外墙的巨幅瓷砖绘在阳光下显得极为耀眼,画中描绘着圣经故事里的场景,内廷则是富丽堂皇的鎏金木雕,是18世纪建造的巴洛克与洛可可混合式风格建筑。

7

>> 瓷砖绘是波尔图特色装饰,描绘着圣经故事,历史事件以及社会景象等。

与此毗邻的另一座Igreja das Carmelitas则建于17世纪,是世界上最窄的教堂之一。如果不留意,很容易以为是一座教堂。

8

>> Igreja do Carmo大教堂富丽堂皇的鎏金木雕祭坛

主教大教堂则是精华所在,它是波尔图最古老的古迹,也是葡萄牙最重要的罗曼式建筑。巴洛克式的门廊与玫瑰窗的结合,庄严中又带有浪漫韵味。石砌屋顶由飞扶壁支撑,是葡萄牙最早使用此功能的建筑。

9

除了建筑宏伟外,一定不能错过去游览一下内廷和珍宝馆。内廷回廊里贴满了精美的巨幅瓷砖绘,阳光透过廊柱,梦幻的光影令人沉迷。珍宝馆里陈列了历代主教使用过的服饰及器具。

10

寻找J.K.罗琳灵感的源泉

20世纪90年代,J.K.罗琳曾在波尔图居住过很长一段时间,并在这里起草了成名作《哈利波特》。走在波尔图,你会发现很多与小说中雷同的场景。

据说J.K.罗琳在波尔图逗留期间经常光顾Café Majestic,就在这家咖啡馆里起草了第一部《哈利波特》,并将这家咖啡馆作为原型记录在小说之内。Café Majestic实际上是欧洲“美好时代”中的产物,是20世纪初社会名流及明星的社交场所。

11

12

上一篇:全球看美景的酒店,在这里!
下一篇:误机了!怎么办?【误机的解决方案】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