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农业机械》

《农业机械》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农业机械》杂志是由中央直属大型科技企业——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权威半月刊。

文章数

十二五”粮油行业发展方向和重点

2012-01-18 21:55:00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总体部署,为加快食品工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食品工业体系,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特制定《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期为2011-2015年),作为“十二五”时期全国食品工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一)粮食加工业
  
  1、发展方向和重点

  
  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粮食食品加工业,积极发展饲料加工业,严格控制发展非食品用途的粮食深加工,确保口粮、饲料供给安全。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实现产品系列化、多元化。发展国际粮食合作,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在境外建立稻谷、玉米和大豆加工企业。
  
  稻谷加工业。提高优质米、专用米、营养强化米、糙米、留胚米等产品比重,积极发展米制主食品、方便食品、休闲食品等产品;集中利用米糠资源生产米糠油、米糠蛋白、谷维素、糠蜡、肌醇等产品,有效利用碎米资源开发米粉、粉丝、淀粉糖、米制食品等食用类产品。
  
  小麦加工业。提高蒸煮、焙烤、速冻等面制食品专用粉、营养强化粉、全麦粉等比重,加快推进传统面制主食品工业产业化。鼓励大型企业利用麦胚生产麦胚油、胚芽食品,利用麸皮生产膳食纤维、低聚糖等产品。
  
  玉米加工业。提高饲料工业发展水平,积极开发玉米主食、休闲和方便食品,严格限制生物化工等非食品用途的玉米深加工产品,保证口粮和饲料用粮需求。
  
  大豆加工业。充分利用我国非转基因大豆资源优势,重点发展大豆食品和豆粉类、发酵类、膨化类、蛋白类等新兴大豆蛋白制品。扩大功能性大豆蛋白在肉制品、面制品等领域的应用。着力研发大豆蛋白功能改性、大豆膳食纤维及多糖和新兴豆制品加工技术。薯类和杂粮加工业。重点发展薯类淀粉和副产物的深加工。鼓励发展薯条、薯片及以淀粉、全粉为原料的各种方便食品、膨化食品,提高薯渣等副产物的综合利用水平。大力发展特色杂粮主食品加工,加快发展各种杂粮专用预混合粉和多谷物食品、速冻食品等主食品及方便食品。
  
  2、产业布局
  
  在东北、长江中下游稻谷主产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等大米主销区以及重要物流节点,大力发展稻谷加工产业园区,形成米糠、稻壳和碎米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重组和建设一批日处理稻谷800吨以上的大型骨干企业。结合国家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和消费需求,在黄淮海、西北、长江中下游等地区建设强筋、中强筋、弱筋专用粉生产基地,重组和建设一批日处理小麦1000吨以上的骨干企业。在玉米主产区和加工区,加大兼并重组、淘汰落后的力度,坚决遏制玉米深加工能力的盲目扩张,控制深加工玉米消费量在合理水平。培育一大批技术含量高、符合市场需求、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支持东北大豆产区建设大豆食品加工基地,提高豆腐及各种传统豆制品工业化、标准化生产水平,深入开发新型高质量营养食品;支持黄淮海大豆产区发展大豆深加工,延长产业链;鼓励沿海地区加强对大豆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建设一批优质饲用蛋白、脂肪酸、精制磷脂等生产基地。
  
  在马铃薯、甘薯的主产区,发展一批年处理鲜马铃薯6万吨以上的加工基地和年处理鲜甘薯4万吨以上的加工基地;在木薯主产区,适度发展年处理鲜木薯20-30万吨的加工厂和木薯变性淀粉生产基地;在有条件的地区积极发展特色杂粮加工业。
  
  3、发展目标
  
  到2015年,粮食加工业总产值达到3.9万亿元,年均增长12%;形成10个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大型粮食加工企业集团;日处理稻谷200吨以上企业的产量比重提高到60%以上,日处理小麦400吨以上企业的产量比重提高到65%以上,均比2010年提高15个百分点。
  
  (二)食用植物油加工业
  
  1、发展方向和重点
  

  稳定传统大豆油生产,着力增加以国产油料为原料的菜籽油、花生油、棉籽油、葵花籽油等油脂生产,大力推进以粮食加工副产物为原料的玉米油、米糠油生产,积极发展油茶籽油、核桃油、橄榄油等木本植物油生产,促进油脂品种多元化,提升食用植物油自给水平。提高油料规模化综合利用水平,开发提取蛋白产品。鼓励并支持国内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合作开发棕榈、大豆、葵花籽等食用油资源,建立境外食用油生产加工基地,构建稳定的进口多品种油料和食用植物油源的保障体系。
  
  2、产业布局
  
  大豆油脂加工。严格控制新建项目,引导工艺技术装备落后的大豆加工企业关停并转,降低设备闲置率,提高生产效率。充分发挥东北非转基因大豆优势,稳定当地大豆油脂加工产业集群,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沿海大豆加工区要进一步压缩产能,鼓励内资企业兼并、重组,积极培育大豆加工和饲料生产一体化的企业。
  
  油菜籽加工。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依托现有骨干企业,形成一批日处理油菜籽400吨及以上加工企业。西部内陆地区,依托现有骨干企业,形成一批日处理油菜籽200吨及以上企业。鼓励建设一线多能的多油料品种加工项目,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花生油加工。在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努力在主产区培养形成一批日处理花生200吨及以上企业。
  
  油茶籽加工。加强优质高产原料基地建设,在湖南、广西、江西等主产区建设若干年加工油茶籽6万吨以上项目。
  
  其他油料加工。在核桃、油橄榄主产区建设若干年加工原料3万吨以上项目;在棉花主产区形成一批日处理棉籽300吨及以上项目;在内蒙古、黑龙江、新疆等葵花籽主产区建设若干年加工原料10万吨以上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一线多能、多油料品种加工项目;依托主要稻谷加工区,建设若干年加工米糠3万吨以上米糠油项目;依托玉米深加工企业或玉米加工集中区,建设若干年处理玉米胚芽6万吨以上玉米油项目。
  
  3、发展目标
  
  到2015年,食用植物油产量达到2440万吨,其中国产油料产油量提高到1260万吨;花生油、菜籽油、棉籽油、葵籽油、米糠油、油茶籽油等植物油产量比重明显提高。淘汰油料加工落后产能2000万吨左右,油料加工总产能控制在1.8亿吨以内,其中大豆油脂加工能力控制在0.95亿吨以内。

上一篇:《粮油加工·展报》成功亮相2012年全国粮油产销企业(春季)订货会
下一篇:散装油退市后能否用上安全食用油?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