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

文章数

火星能否成为人类的第二个家园

2009-02-22 21:22:48

  水是生命之源

  人类在火星寻找生命最主要的还是“找水”。有了水,生命过程中的许多关键反应才得以完成。以传递生命遗传信息的DNA和RNA分子为例,由于它们的亲水特性,使得它们无法跨越厌水的细胞膜,厌水的碱基也被束缚在双螺旋之内,这些都确保了不至于在复制过程中丧失遗传信息。而一旦细胞失去水分,就会导致作为遗传物质的DNA破碎以及蛋白质的结晶,从而为其生命画上休止符。寻找液态水一直被宇航界看成是寻找外星生命所遵循的最重要原则。截止到目前,火星和木卫二上都显示曾经有水,或者现在仍有水存在的迹象。

  除了水,科学家们也在直接寻找生命的迹象。1996年,美国宇航局宣布,从1984年在南极找到的2公斤重的火星陨石中,发现有比细菌还小的类似微生物的化石结构。2000年底,美国宇航局又宣布在同一块火星陨石中,发现了微小的、在地球上只有微生物才能产生的磁性晶体。

  了解人类的起源和归宿

  对于人们寻找生命的努力,一些人可能要问,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首先,这有助于帮助人们了解人类的起源。尽管达尔文的进化论受到广泛推崇,但是这个说法一直无法从考古学上获得证实。而在一系列的新发现下,“胚种论”正在逐渐得到科学家的重视,该理论认为人类文明来自于外太空。

  其次,有利于人们了解地球。火星是一颗晚期的星体,衡量一颗行星的年龄就是看这颗星体的磁场的大小。因为磁场的大小可以反映这颗星体内部的活动能力,如果这个行星的磁场很弱了,就说明这颗星体的年龄比较衰老了。行星的磁场一旦变弱,那些大气中的带电离子就会摆脱约束跑掉了,常年累月就会导致星体大气稀薄。探测火星现状,能够了解火星的过去,从而预测地球未来的发展趋势。虽然这是很遥远的事,但这和人类长期生存息息相关。研究火星的现状及演化史,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保护人类所居住的地球。

  最后,这有助于帮助人类寻找最后的归宿。因为找到了新的外星生命就意味着找到了适合生命存在的环境,从而为在地球出现危机时移居其他星球提供了可能。但是也有科学家认为,人类未来可能会到火星观光,但大规模移民火星是不可能的。首先,人登陆火星比登月球难度要大很多。比如银河系、太阳系的射线是非常厉害的,这对宇航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的宇航服肯定是不行的。其次,全球移民火星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在火星上做个封闭的实验室,随着运载技术的发展,一少部分人想到火星上看看,还是有可能的。但是有一个先决条件,必须在火星上确实找到了水。然后把地球上有些能够在极端环境下生存的微生物、植物带到火星密封的实验室里去培养和种植,这样可以局部改造火星环境,也可为前往火星探险的人类提供食物。

上一篇:地球上的水从哪里来
下一篇:感情专一的极地动物--企鹅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