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

文章数

食用黄金会夺命吗

2009-12-27 16:39:52

  如果有一种金属元素对人类的诱惑与折磨能延续几千年,挑起战争与征服,催生帝国与货币,夷平高山与森林,那它一定是化学符号为Au的金。Au的名称来自罗马神话中的“黎明女神”欧若拉(Aurora)。如同这个赞美意味浓厚的名称,黄金在人类文明史上一直是受到狂热吹捧的稀有金属,一直被视为华贵的象征。

  世界人均黄金12克

  当矿石含有天然金时,金会以粒状或微粒子状态藏在岩石中,通常会与石英或硫化物的矿脉同时出现。这称为脉状矿床金或岩脉金。天然金也会以叶片、粒状或金块的形式出现,它们由岩石中侵蚀出来,最后形成冲积矿床的沙砾,称为砂矿或冲积金。冲积金比脉状矿床的表面含有更丰富的金,因为在岩石中的金与邻近矿物氧化后,再流入河流,借助流水作用形成金块。天然金通常含有8%~10%的银,银含量超过20%的称为银金。银含量越高,颜色就越白,重量也越轻。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人类历史上4000年开采的黄金总量约为16.1万吨,勉强填满两个符合奥运标准的游泳池(50×21×1.8米),其中半数以上是在过去50年中挖出来的。现在全世界可供交易的黄金大概有7万吨(实际流通量约为2.5万吨),如果用全世界60亿人来衡量,人均只有12克,黄金的稀缺性显而易见。而且开采黄金变得越来越困难,目前无论是南非160公里长的金脉,还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樱桃般大小的金块,都几乎被挖光了,剩下的黄金都是埋在偏远角落里的残迹。

  中国成最大黄金生产国

  黄金价高是因为数量稀少。在地球地壳中,只有十亿分之三是金,海水中也含有金,但浓度极低,其十亿分率只有0.1~0.2。很多人自称能够从海水中取得黄金,但直到现在,也没有人能真正实现。到了21世纪的今天,人们仍然没有办法从海水里提取出黄金。

  从1880年起,南非一直是世界黄金供应的主要来源。1970年,南非的黄金产量占世界供应的79%,约有1000吨,但到了2007年只有272吨。中国在2007年生产了276吨黄金,取代南非成为世界最大的黄金生产者。其他主要的黄金生产国还有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及秘鲁。

  食用黄金有益还是有毒

  人类食用黄金有久远的历史。在中世纪的欧洲,黄金以薄片或粉末的形式被加在食物及饮品中,供贵族享用。黄金被认为是一种对健康有益的东西,虽然实际上并非如此。

  在我国一些戏剧以及民间传说中,广泛流传着“吞金自尽”的说法,但根据现代医学研究,纯金并没有毒,吞入纯金物件并不会引起中毒死亡。古代文献里记载的一些因喝了少量金箔酒毙命的案例,可能是由于当时冶炼技术有限,金制品纯度不高,含有其他有毒杂质,或者有人事先在金箔上涂了毒物所致。如果说某人吞入金制品后死亡,原因可能是金制品通过机械性刺激等,导致消化道破裂、出血等并发症所致。

  目前在一些医药书中有“金中毒”一词。“金中毒”是医学上的一种习惯称谓,是指由含金的盐类化合物引起的中毒。例如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含金药物金诺芬、硫代葡萄糖金、硫代苹果酸金钠等,以及电镀工人使用的氰化钾金等引起的药物中毒,都归入“金中毒”。这些“金盐”与我们平时见到的金饰品并无关系。

  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昂贵的糖果、饮品中加有可食用的黄金。金是金属中延展性最好的,1克金可以打成1平方米的薄片。格但斯克金箔酒(Goldwasser),德文意为“黄金水”,是一种在波兰及德国生产的传统草药利口酒,里面含有金叶片。有些昂贵的鸡尾酒里也有金叶片。处于金属状态下的黄金不管以什么方式被食用,都不会在人体内引起化学反应,也不会有任何味道或营养价值,而且会原封不动地离开人体。纯金有着好看的金属光泽,在自然界中见不到纯金,而金属杂质(比如铜和银)赋予金各种颜色,从淡黄色到黄红色不等。

上一篇:未来的“人种”
下一篇:地球上最环保的城市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