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521_3217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曼哈顿:资本主义的心脏

2012-05-21 17:04:31

/ 郎朗

导语:纽约不是天堂,但她也不是地狱,她是资本主义的首都,Capital of the Capitalism.

 

我第一次到纽约,“9·11”未满周年,曼哈顿一片哀伤。双子大厦的废墟尚未清理完毕,金融区大街小巷都贴着罹难者的照片,连纽交所外墙上挂着的巨幅星条旗都显得格外凄凉。摩天大楼的阴影遮住了金融区的阳光,车与人在狭窄阴冷的小巷中忙碌的穿梭。

纽约在那个春天,让我怀疑,这个大都市到底有什么魅力?让世界各地的精英人才趋之若鹜。如果不是有机会再来到纽约,我可能没有机会看到她的另一面。

 

时报广场:消费主义的市井文化

       来到纽约已经是傍晚时分,我的第一站是被誉为曼哈顿最著名也是最让人失望的景点——时报广场。时报广场之于纽约,像是大栅栏之于北京,老城隍庙之于上海,展现了曼哈顿最市井的一幕,而曼哈顿的市井文化是与消费文明和视觉时代紧密相连的。

走在时报广场,你只觉得眼睛不够用,硕大的LED屏幕不停在变换色彩鲜艳的画面,每家店铺也都竭尽所能使自己家的招牌更招摇更醒目。可口可乐、Levi’sM&M,你叫得出来的、叫不出来的品牌在你的头顶飞来飞去。

       和大多数北美城市街道的干净规整不同,曼哈顿特别是时报广场附近更像是某个第三世界的城市。肤色各异的小贩们操着各种口音叫卖CD、纽约街景画、旅游纪念品、中国来的帽子围巾,各种小吃车飘出诱人的香味。各种主题餐厅和酒吧外排满了等座的人。街头画家和街头艺人忙活着各种表演。本来就很狭窄的人行道几乎无法通行。

       在时报广场对面还有一个小广场——杜菲广场,折扣票亭的所在地。票亭设计成剧院阶梯座位造型,透明材质,售票的办公室就在这些座位底下,走累了的人刚好可以坐在阶梯座位上观看时报广场附近的广告招牌秀。

当然,时报广场上演的也不只有商业广告,继中国政府斥巨资播放宣传片以后,中国台湾的形象宣传片又借着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上演。两岸政治脚力不惜血本,只是效果如何值得怀疑,在时报广场的灯火斑斓中,你真的很难辨析自己到底看到了些什么。

       到了时报广场当然还有一项必不可少活动——看歌舞剧。

       纽约歌舞剧源于1866年由一支芭蕾舞团和一支剧团合并之后共同创作的《The Black Crook》,之后百余年这种集舞蹈、声乐、及话剧元素与一体的艺术形式不但被纽约人广为认可,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粉丝众多。百老汇剧院区的剧场规模都不大,往往只上演一到两个招牌剧目,但经典之作层出不穷。《歌剧魅影》、《妈妈咪呀》都已经上演了几十年,但是依旧场场满座。

       如果说华丽的林肯中心上演的是艺术家的艺术,百老汇的剧目则更多的服务了普罗大众。布景简单,剧场朴素,唱的不如歌剧高贵,舞的不如芭蕾典雅。故事情节简单,不出美国式政治正确的老套。百老汇的成功和好莱坞一样,都是成熟化商业运作产物。但是,商业产物并不一定不打动人心,我妈妈英文都几乎不会说,还是让《妈妈咪呀》感动得泪流满面。

 

购物天堂:不花钱的逛街乐趣

曼哈顿被称为购物天堂并不是因为这里购物便宜,而是因为这里各种购物形式都有。即便不打算花钱,在曼哈顿逛街也是一份适合所有人群的乐趣。

曼哈顿购物最著名的莫过第五大道。第五大道汇聚了世界顶级品牌的专卖店乃至超大旗舰店,但这条大街绝不是针对有钱人的“纯高端生活方式”区。这里要热闹的多,有趣的多,CartierChannelTiffany的中间也夹着CapEsprit这种普通品牌,更有百思买电器城、平价药妆店、和小超市。中高低档的品牌店间差着坐落在一起,不分主次,没有界限。到了周末还会有临时性的市集,在奢侈品店前,摆上烤热狗摊。

间差在店铺中间的还有金融机构,华尔街早已不是金融机构的首选。看看第五大道上大厦的名字,摩根史坦利大厦、洛克菲勒中心、唐纳·川普大厦,你就知道这里才是控制世界财富的中心。当然,还有教堂,不止一座分属不同教派,从哥特到后现代,风格各异,使曼哈顿成为北美最有宗教气氛的市中心之一。

如果你品味高雅,看不上大众追捧的奢侈品,那就去肉库区或者熨斗区看看吧。肉库区介于中城与下城之间,最早是曼哈顿肉铺集中的区域;熨斗区临近小意大利,因著名的状似熨斗的大楼而得名。上世纪中叶开始,由于传统产业外移,这一区逐渐成为艺术家的聚集地,之后又有很多独立设计师进驻,渐渐形成了与第五大道气氛截然不同的商圈。

这里的建筑多为老式铸铁建筑。设计师店大多因陋就简开在这些老房子里边,每家商店都有明显的个人风格。有手绘书包专卖店、彩色袜子专卖店、世界各地风格的舶来品专门店。店里的商品皆非批量生产,只有一两件,所以价格也不比第五大道的奢侈品便宜。每个周末这一区还在两层的大车库中开起跳蚤市场,楼上卖古董,楼下卖旧货,不少人来淘宝。

还有一类主题商店你一定要去逛逛。M&MKisses巧克力店在时报广场附近都有自己两层楼的专卖店,除了巧克力以外还贩卖其他周边产品,巧克力动画形象的玩偶、T恤不一而足。走几个街口,HBO专卖店里还可以买到《真爱如血》里边的“true blood”饮料,让你体验一把吸血鬼的生活。洛克菲勒中心的乐高专卖店里用乐高插塑插出了两三米高的老鹰、恐龙,吸引了不少大人小孩。

纽约向来以服务业态度差著名,十年前,我在纽约逛街也没少挨骂。这次明显感觉到服务员看到中国面孔态度亲切了不少,一个劲主动攀谈,著名的奢侈品店里也大多配备了中文服务。十年时间,世界变了,纽约也变了。

 

中央公园:曼哈顿最后一片阳光

       我住在朋友位于上西区的小公寓里,五六十平的小公寓,上百年的老房子,月租金4000美金。这栋楼上也有房间做家庭旅店出租,一晚就要300美金。位置很好,从卧室的小窗户里可以望见中央公园的绿色。因为有时差,太阳刚出来,我就迫不及待的开始了我的中央公园之旅。

上西区有很多传统的豪华公寓。楼高20层以上,外立面有很考究的罗马式雕刻,一看就是19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产物,与上海外滩的风格类似,比后期兴建的玻璃大楼更有看头。因为是高档住宅区,这里的街道远没有下城和中城的喧闹。路边的速食店和小超市在晨曦中悄悄开业,等着吃早点的人到访。虽然时间早,路上已经有了不少跑步、遛狗的人。

步行两三个街口,我就进入了中央公园。才8点多,公园里已经很繁忙了,散步的老人,慢跑的年轻人,遛狗的中年人,在草坪上,在湖边,在松树林里。有人举着长镜头在拍照,凑过去一看,原来在照《蓝精灵》中格格巫栖身的那个城堡,在阳光与湖水的掩映下城堡格外肃穆。我横穿公园,由上西区向上东区步行,东区的高楼大厦逐渐出现在眼前,在晨曦的金色阳光中,大楼的玻璃反射这令人目盲的光。

阳光照着身上非常温暖,在几天马不停蹄的逛街中,我和太阳见面的时间实在不多,曼哈顿的大厦遮住了秋天的艳阳,大厦之间的街道上总是刮着阴嗖嗖的风。中央公园,是这座阴冷的城市里最后一片阳光,是喧嚣中一块宁静的幽谷。

在城市规划界,纽约中央公园颇为著名,有人赞扬它为曼哈顿保留了一块“绿肺”,有人批评太过空旷的设计成了犯罪率高发的病灶。亲身所致,发现中央公园比我想象的要有人情味,是曼哈顿居民休憩的场所。不论如何,在寸土寸金的水泥森林里,保留纵跨几十条街道的一片绿地,规划师的努力都值得称赞。

 

光鲜都市的另一面

       本来没打算去看纽交所、铜牛这些传统景点,但“占领华尔街”运动已经沸沸扬扬,在纽约的最后一天,我特意去了下城金融区。由于下午有游行,下城的很多街道在早上9点就已经设了路障,警察很多,全都严阵以待。祖科蒂公园里的“占领者”倒是很悠闲,还裹在睡袋和垃圾袋里睡觉。

       无论示威者还是警察,对路过上班的人都像是不存在。作为资本主义的中心和联合国所在地,纽约的示威活动此起彼伏。警察出没也就非常频繁,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密度不亚于北京。曼哈顿的车是不让行人的,行人是不看红绿灯的,警察于是还得干北京交通协管的活。

       从下城坐上了古老而四通八达地铁,我第一次走出曼哈顿到了皇后区的华人聚集地法拉盛。曼哈顿以外的纽约破旧不堪,到处是老旧的独栋住宅,一片住宅中心,总会建起一个大集装箱样子的方形购物中心。这里的居民大多在曼哈顿工作,支持者曼哈顿的灯红酒绿和奢侈繁华,但绝不敢觊觎上城昂贵的住宅。

世贸中心的遗址上,两栋新大厦已经建了一半。当年所有的哀伤如今都蜷缩到了角落里小小的911纪念馆中。恐怖袭击毁不掉曼哈顿的光鲜漂亮,抗议游行挡不住它的消费主义和分配不均,再多的警察也不能改变它的混乱,一切的批评之后,你又怎么能不被这座丰富热闹的城市吸引呢?

 

上一篇:美斯乐:泰北“中国村”的现世生活
下一篇:马德里不可思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