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南非自然之旅

2012-05-31 12:10:00

肩题:骑大象 摸猎豹 住帐篷 吃美食

标题:在南非体验奢华“狩猎之旅”

图文:徐征泽

导语:猎枪变成了相机镜头,辛苦的越野变成了奢华的享受,曾经血腥危险“Safari”早已变成了与动物同乐的惬意体验。

 

Safari”一词本意是狩猎的意思,上世纪初期大量欧美人来到非洲土地上猎杀草原哺乳动物,因此Safari也成为了来到非洲旅游的主要目的。不过如今狩猎已经完全受到正规管理控制,更多鼓励的是游客乘坐各种不同的交通工具,深入国家公园寻找并拍摄野生动物,原本手里的猎枪早已换成了动物对照表和照相机镜头。

千万不要以为在非洲看动物是一种辛苦而危险的体力活,相反,在南非的 “自然狩猎之旅”可以非常休闲惬意而奢华享受。试想一下,每天早晨在高档的酒店式豪华帐篷中醒来,一大清早驱车深入保护区寻找非洲五大动物,也可以在上午来到保护区濒危动物救助中心近距离抚摸那些可爱的猎豹宝宝,或者下午骑在大象背上漫步丛林,看着一群群斑马、角马从眼前走过。黄昏时分在草原上看着日落,喝着饮料,何等享受。最后回到营地享受完精美晚餐后,再次回到帐篷式房间,在一阵阵虫鸣声和远处狮吼声中进入梦乡。这可不是做梦,在卡帕玛(Kapama)私人保护区的加贾布拉尼(Jabulani)营地,三天奢华而又精彩的“自然狩猎之旅”,令我终生难忘。

 

全开放式观光车近距离体验

一大清早是草原丛林中最热闹的时候,狮子、猎豹、鬣狗等主要猎手在休整之后,乘着凉爽的天气纷纷外出觅食,施展绝杀本领。而此时柔和的日出光线将草原染上一层金黄色,一群群斑马、角马和羚羊悠闲的开始早餐进食,看似安静的光线环境下却四处杀机。此时驱车若即若离的跟随一队猎手,或者安静的等待往往可以观赏或者拍摄到令人惊奇的猎杀场景,也是每一名摄影爱好者所追求的。

我们乘坐9人座的开放式越野车行进在卡玛帕私人保护区草原和树林中的土路上,所有人目光都如探照灯似的巡视两侧,期待着从树丛中找到自己喜欢的野生动物。相比东非肯尼亚或者坦桑尼亚的观光越野车,在南非通用的越野车最大的特色就是完全开放式,去掉了封闭式车厢的两侧和顶部,游客就这么坐在座位上,感觉完全暴露在大自然之中,甚至在车前部还有一个位子,被当地人称作“Baiting Seat(诱饵座位)”。不过看似危险的开放式车厢还是非常安全的,因为一般猎食动物总是把人类的车辆看成统一的物体,只要游客不下车,动物是绝对不会主动进攻的。因此开放式的越野车更好的提供了观赏拍摄以及近距离感受野生动物的机会。

很快我们发现草原上四只母狮正在向我们走来,紧挨着车旁慢悠悠走向高处,最近时候距离我也就一米!只不过它们在路上,我在半开放式的车里。如此近距离体验绝对刺激。在三天时间里,先后看到了狮群、猎豹、花豹、非洲象、水牛、犀牛、河马、斑马、各种羚羊以及几十种鸟类,算是收获颇丰。

 

乘坐大象看动物

以前曾经在尼泊尔尝试过坐在大象背上进入国家公园寻找动物,不过那可是温顺的亚洲象,说到非洲象,倒还是第一次听说。在贾布拉尼营地就有一天两次骑在大象背上进入Kapama私人自然保护区寻找动物的项目,不容错过。

工作人员告诉我,眼前的这只大象就是贾布拉尼,在当地语言中就是“快乐”的意思,事实上营地就是以这个大象名字命名的。贾布拉尼其实出生于克鲁格国家公园,当时只有三个月的时候不幸陷入泥潭无法自拔,遭到象群遗弃,被荷茲普魯伊(Hoedspruit)濒危动物拯救中心管理人员救下,抚养长大。之后虽然工作人员好几次试图将贾布拉尼放归大自然,但是每次它都会回到保护中心,因为在它心里人类才是它的家人。所以保护中心干脆将贾布拉尼以及其他大象孤儿带到营地这里,并引入津巴布韦先进的驯象技术,开发了这个独特的骑大象看动物项目。

每一只大象背上可以坐2个游客,由一个专业驯象师引导前行。专业动物向导伊恩告诉我们,这些孤儿大象本来相互没有血缘关系,但是在这里生活在一起,在如此半野生环境半人类照顾的条件下,非常适应。不过如果有某个大象成年以后想要离开象群,营地也会细心安排其返回大自然,并追踪监控,确保其有能力在野外生存。所以这些大象完全没有动物园或者马戏团里大象的那种悲惨境遇,唯一让它们留在营地的原因就是它们从小在这里长大,感觉这里就是它们的家。

上到象背上立刻就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原本穿梭在密林中的感觉完全没有了,一眼望去,哪里有斑马,哪里有长颈鹿一目了然。贾布拉尼步行很扎实,频率也慢悠悠的,不过坐在背上还是有一些颠簸,必须一只手紧紧抓住坐垫上的把手。尤其是上下坡的时候,还是有点刺激的。在黄昏时分,穿越树林回到“象群宿舍”前的小湖,颇有些回家的感觉。

 

与小猎豹一起玩耍

荷兹普鲁伊濒危动物拯救中心就位于卡帕玛私人自然保护区内,是一个非盈利性的动物保护机构,最初目的就是拯救保护当地一些面临濒危的野生动物,比如猎豹、犀牛、非洲象、非洲野狗、地犀鸟等。而这其中最有成就也最令人感动的就是拯救中心对于当地以及南非猎豹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在过去十多年中,超过200只新生猎豹或者猎豹孤儿在这里接受悉心照顾和扶养,并有90%以上猎豹最终被成功放回自然环境生存。

这一切都是源于兰特·鲁德女士对于野生动物的激情。这位女士的父亲拥有荷兹普鲁伊附近大片农场土地,当她只有六岁的时候,父亲捡到一个猎豹孤儿送给她作为礼物。从此兰特开始爱上了这种非洲最快的猎食动物,并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投身猎豹保护事业当中,这就是荷兹普鲁伊濒危动物拯救中心的由来。

在一个猎豹饲养区里我们看到了年近花甲的鲁德女士,她正在细心给一只叫做米歇尔的王猎豹喂食。满头银发的她在心爱的猎豹面前就好像年轻了几十岁般,一脸笑容,就好像看着一个宠物,也许更是自己的一个小孩子。

在一边的小猎豹饲养区内,我看到了4只只有4个月大的小猎豹,赶紧过去看看。小猎豹们实在太可爱了,小小的个子,却精神的很,背上还留着一溜白色绒毛,来来回回走在我面前,还不时到我腿上蹭着,感觉就好像一只大号的宠物猫。和它们一起混几分钟就相互熟悉了,小家伙们很乐意与人玩耍,看到我伸过去想抱它们的手,一口咬住了我的手指。那种感觉真是有趣,因为它们牙齿没长成,所以咬起来一点不痛,但是它们却很努力的咬着,津津有味的,看着就觉得好笑。要知道一年多后它们就会成为非洲草原上跑得最快的顶级猎食者,所以格外珍惜和它们的如此亲密接触。希望这些面临生存危机的大猫们健康成长,早日回到野外。

 

奢华的酒店设施和美食

在这里体验刺激精彩的自然之旅绝对不是全部内容,不少游客更对于这里的豪华经典房间设施和美食念念不忘,赞不绝口。整个贾布拉尼营地位于卡帕玛私人保护区核心位置的丛林中,一共只有不超过13间帐篷式房间,最多可以容纳30名客人,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服务质量和客人的私密感受。

在中午时分抵达营地,车未停稳已经有服务生美女递上毛巾和特色饮料。穿过吊桥就是房间区域,每一间都是相对独立,相互距离较远。从30度左右的太阳下走进帐篷房间里一下子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帐篷房间内布置优雅精美,处处细节都体现出豪华和经典。豪华大床、私密独立泳池、躺椅、大大的浴缸,怪不得听酒店工作人员说不少女士游客让先生去拍动物,独自一人留在房间内享受。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美食,所有早餐、中餐还是晚餐都是菜单式服务,帅气的大厨总会来到客人面前,告知客人餐点可供选择的内容。无论是前菜、正餐还是甜点,都是那么精致美味,让人完全忘记了这是在非洲丛林里,而以为身处五星级酒店内。在微微细风中,闻着丛林清新的味道,听着耳边鸟鸣虫吟,加上如此美食,怎能令人不心动。

 

南非自然之旅信息

·              旅游季节——位于南半球、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南非全年都适合旅游,一般6-8月是冬季,12-2月是夏季,其余时间为春秋季,气候湿润,阳光充足,平均气温在开普敦冬天最低的16摄氏度到金伯利夏天的最高33摄氏度之间;对于野生动物自然之旅来说,更为适合的是6-8月份冬季,一方面气候不热,而且草短容易寻找拍摄动物,8月份也是南部沿海观鲸最佳季节

·              国际段交通——前往南非可以选择多家航空公司,包括南非航空、国泰航空、卡塔尔航空、阿联酋航空等,均可抵达南非主要城市约翰内斯堡

·              国内段交通——在南非境内旅游可以选择陆路交通,因为无论是道路设施还是租车方便度都是无可挑剔的,也可以选择国内段飞机,更为快速便捷,大中小城市基本都有机场连通

·              住宿——南非拥有非常完备的住宿条件设施,从适合背包客的青年旅社、家庭旅馆,到适合一般团队的高标准星级酒店、甚至于私人保护区或者主要景点的超五星级奢侈酒店,都可以选择

·              主要自然旅游景点——南非全国有众多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以及私人自然保护区。最为著名的国家公园有克鲁格国家公园、世界自然遗产的圣卢西亚湿地公园、赫卢赫卢韦-乌姆福洛奇国家公园、阿多大象国家公园、卡拉哈里大羚羊国家公园、好望角自然保护区等。而一些私人保护区也是观察拍摄非洲五大动物的最佳场所,比如有名的马拉马拉(Mala Mala)私人保护区、卡帕玛私人保护区等

·              语言——南非有11种官方语言,其中英语是最主要的一种全国流通的官方语言,所以用英语与当地人沟通完全没有问题

·              更多旅游信息可以前往南非旅游局官方网站或者贾布拉尼网址查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