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16_3217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福特的中式环保路

2012-10-16 19:07:24


本刊记者/丁萌

 

汽车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但福特的思路清晰得很:实用主义至上

 18948

“你们猜猜,福特的汽车椅垫是用什么做的?”潘安波环视了一圈参观者,眼中有三分焦急,七分骄傲。

他的焦急正是起于他的骄傲一一潘安波是福特中国的材料工程师,对于精研技术的人来说,将实验室中的构想落实于商业途径,其中的成就感难以言说。潘安波在福特工作了6年,现在也不过30出头,言谈中的木讷与拘谨,还是透着典型的理科男的劲儿。但显然,这个答案,他很希望能够亲自揭晓。

“大豆。”一位做足功课的参观者给出了正确答案。潘安波显得略有点失望,但还是很快露出笑容,说:“你答对了。”

“用大豆做椅垫”,看似不可思议的想法,在技术手段下成了真。事实上,近年来福特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从绿色动力、绿色制造、绿色工厂到绿色材料的尝试已经有不少,也早早坚定了走绿色环保路线的想法。这与100多年前,亨利·福特力主生产耐用而价格亲民的T型车、提升汽车的使用价值的思路,有不谋而合之处。

“点子漏斗”与黑鹤

大豆发泡材料成为了福特可持续材料研发的一个商标产品。虽然在这一技术所节省成本的数字上福特方面讳莫如深,但在环保方面,大豆带来的效果还是可观的。根据福特提供的数据,大豆发泡材料的使用,使福特在汽车生产环节上减少了100多万磅树脂的使用,经过折算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减少了200多万磅。

在材料研发方面,福特形成了一个构想——实践——应用的固定筛选模式,叫做“点子漏斗”。研发团队提出各种研发的想法,有些想法“非常疯狂却又让人兴奋”。而从节省成本和保障可持续发展出发,同时考虑可行性以及市场接受程度,研发团队会将这些想法通过以上标尺进行掂量,从商业潜力层面规划短期或长期研发过程。

可回收、可再生、轻量化,这是福特可持续材料选择与应用的标准与目的。在福特的SUV锐界身上,到处都是“点子漏斗”筛选下来的“环保主意”:发动机隔音棉用牛仔布再造,仪表盘则是回收的矿泉水瓶循环利用的产品,内饰材料用洋麻制造。

潘安波透露,福特中国与福特美国总部会在材料研发上随时进行沟通,并且根据不同市场情况,因地制宜进行研发,比如美国是全球大豆产量最多的国家,福特借此研发了大豆发泡技术;而洋麻作为中国的经济作物之一,也启发了福特将洋麻用于汽车的思路。目前福特全球的大部分新款汽车或改款车型的座椅织物至少含有25%的“工业后”或“消费后”回收材料,共有37种织物面料符合要求,已用于福特的各种车型中。

当然,福特在中国的环保作为,不仅仅停留在汽车生产环节。

黑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在国内数量只在1000只左右,已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在北京拒马河自然保护区,黑鹤的繁殖与迁徙,需要一个稳定且安全的环境。一个名为“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的非营利性民间保护组织主动担起了保护黑鹤的责任。该站站长李理是一名职业画家,全站由46名志愿者组成。

非营利组织难免会遇到经济问题。黑豹保护站的主要开支,来源于李理的作画收人,难免杯水车薪。2010年,李理在与朋友聊天时,听说了“福特汽车环保奖”,李理回忆说,当时没多想,只是试着报了一个名。2010年年底,黑豹保护站获得了福特汽车环保奖的二等奖,福特每年资助该站日万元人民币。经济问题得到解决z余,黑鹤保护也得到了公众的更多关注,而黑豹保护站也将黑鹤保护项目移交给了拒马河地区的森林公安,项目开始变得稳定而有持续性。

这是福特在中国民间环保领域最显眼的举措。福特汽车环保奖2000年起评,评选由环保及生态专家组成的团队作为第三方进行定夺。奖金逐年递增,合计已有1260万元,共有278个优秀环保团体和个人获得了奖金资助或提名鼓励,超过320家民间环保组织获得了能力建设培训。今年的奖金共计150万元,奖项23个。在中国,亨利·福特的“一个只会赚钱的公司不是一个好公司”,没有变成一句空话。

绿色环保就是实用主义

潘安波在谈到福特进行材料研发的初衷时,强调要“减轻对于石油的依赖”,在呈现环保材料带来的效益时也用石化材料的数量来进行换算。而事实上,这也是中国市场消费者最迫切的需求之一。

在福特新款发动机1.0EcoBoost的展台,有这样一句话诠释了福特在汽车市场的竞争定位:在每个我们参与竞争的细分市场,福特将在燃油经济性方面保持领先。换句话说,省油、节能是福特在一段时间内制造产品时所秉持的宗旨。

福特中国动力总成技术工程师张志颖在谈及节能理念时分析道:“对于消费者而言,购买一辆汽车,随之产生的成本包括购买成本、维护成本和使用成本。而在目前的中国市场,油价使使用成本成为一个越来越受人关注的话题。结合中国市场的油品状况和道路状况,产品的燃油经济性将成为福特的一大优势。”根据张志颖介绍,1.0升的EcoBoost能够提高20%的燃油经济性,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仅为每公里140克。

在福特的涂装车间,更多关于环保的细节得到了体现。一进人涂装车间有一个L形的走廊,走廊两壁布满出风口,每名进人涂装车间的员工都以这样的方式进行了除尘。车间内部建立了热量回收系统和空气循环系统,使涂装首道工序电泳所需的水温恒定在85℃以下,形成热量循环;同时在色漆环节生产线内的空气循环重注,保证温度220,湿度70%的理想工作环境。

“我们不是将环保压力向上或者向下转移。”福特汽车(中国)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萧达伟(Dave Schoch)解释福特的环保理念时这样说道。福特对于贯彻环保路线有一个中长期的规划,在2013年之前是希望将EcoBoost发动机进行普遍的推广,对现有汽油机的燃油经济性有显著提升,更重要的是,在今后10年,电动车将是福特主要致力的研发与推广方向;而在2020年至2030年间,氰动力车和新燃料汽车等新能源车型会出现在福特的产品列表中。

在这个位于重庆市经济开发区的福特生产厂,每年有15万台福特福克斯驶人市场。但让人印象更深的,是类似潘安波、张志颖这样的福特员工,内敛、实在的他们,与秉持实用主义的福特汽车一样,有着相同的精神内核。.

 


上一篇:入华7年,问题不少 MSN活得安好
下一篇:情迷“天空之城”维尔纽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