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19_3217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入华7年,问题不少 MSN活得安好

2012-10-19 22:42:30


MSN(中国)是唯一一家能够在中国盈利的外资互联网企业,但它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摆在眼前

本刊记者/赵国贺

 18973

“我又被脱机了?MSN请自行退出吧,欢迎加我QQ6月初,在一家网站担任编辑的陈先生把自己的MSN签名改成了这样一句话。当本刊记者点开对话框想问缘由时,一句话刚发送过去,陈先生便“迅速”回复道:“仅售24.9元,原价62元的竹盐牙膏5盒装,京江浙沪皖一件起包邮!

他的MSN又中毒了,尽管陈先生事后说自己已经改成了“足够长的密码”。

但在外企工作的魏小姐眼中,MSN还算是一款实用、易用的通讯软件。她所在外贸公司不许上班时间用QQ ,所以她每天就得挂在MSN上。“我之前和一个表妹的联系很少,她只用QQ,我们也不知道对方的微博。后来有一天我在MSN的社交面板上看到了她的微博更新,因为她的新浪微博是与MSN关联的,我们就这样开始在网上频繁联系。”

魏小姐说,MSN与微博的关联很方便,而且它的个人云存储Sky Drive也满足了办公需求。“当然QQ也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断点续传文件就很好用。”

魏小姐提到的社交面板,是MSN新版本中主推的“SocialPanel”功能,即通过通讯软件查看好友在各种社交网站的最新动态。MSN(中国)公司公关经理吴晶彧介绍说,这是Messenger从单纯的通讯软件向社交平台扩展的转变。

这个功能被内嵌在MSN2011版本中,只支持Windows7Vista系统。XP平台上的MSN 2009上也有相同的社交面板,记者想体验一下,结果却一直是“该网页无法显示,服务器遇到问题,我们正尽力解决”。

这就是典型的M SN问题。

不再高帅富

工作时间不许聊QQ,只许上MSN,魏小姐所在公司的规定一度也是许多外企白领的工作要求之一。这使得两大即时通讯软件有了不同的分工和地位:QQ上的联系人多是同学、朋友、家人,在生活中联络;MSN则用于商务办公,与合作伙伴交流沟通。

这正是成立于20054月的MSN(中国)公司希望看到的。当时,微软公司和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微软MSN(中国)(上海美斯恩网络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官方介绍中便写道,“微软M SN是中国白领人群中最具影响力、产品最丰富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这样的宣传语同样可见于MSN中文网以及Messenger弹出的今日焦点首页。

2005年的市场研究数据显示,中国的企业即时通讯的市场规模是2.67亿美元。那时便有预计到2010年市场将翻两倍增长,达到6.88亿。

这款全球最知名的即时通讯软件自此进入中国,就牢牢贴上“白领”、“商务”的标签,用今天的眼光去看,它是不折不扣的“高帅富”软件。在一段时间里,在白领圈如果说自己没有MSN只有QQ,是件很没面子的事。正式登陆中国之后的4个月时间里,注册用户增长了25%MSN整个网络的用户在中国增加了133%,一度让QQ等国内通讯软件如临大敌。

如今,MSN进入中国已超过7年,但它的发展状况却与当初的“高帅富”相去甚远,似乎遭遇了“七年之痒”。2011年年底的一份报告显示,微软M SN在全球即时通讯市场的份额占到41%,月度活跃帐户超过3.3亿,但在中国却只占市场份额的4.95%。除此之外,不少中国用户对MSN使用和产品服务的抱怨也见诸报端,主要集中在易中毒、垃圾邮件和客服等几个方面。

同一时期诸多国内通讯软件的崛起,尤其是QQ更迭频繁的新版本中提升的应用功能和服务水平,使MSN的地位更加尴尬。外界甚至传出了“MSN被边缘化,可能退出中国”的说法。“从我们的检测结果来看,MSN在中国IM市场的份额确实呈下降趋势,这是水土不服的表现。”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表示。

MSN(中国)公司对用户流失的说法予以否认。公关经理吴晶彧对本刊表示:“我们自己看到的用户数量是一直在增长,现在的月度用户数量是4000万人左右。这是指每月至少登陆一次的活跃用户。”加上MSN资讯门户,月活跃用户能够超过6000万。

“我们的定位和别的互联网公司不一样,更加精准,集中在白领人群,产品和媒体(网站)气质也就有所不同。”吴晶彧说。MSNQQ的比较一直没有停止,但从用户数量上看,两者并不在一个层面上,但考虑到具体定位,用户数字的比较其实意义并不大。

 "MSN(中国)一直在盈利,而且盈利能力还在不断增强。”

Windows手机翻身

人们平常所说的MSN(Messenger),并非MSN(中国)公司的全部,只是该公司的一项主要业务。过去七年,MSN(中国)主要聚焦在以广告作为支撑的业务,现在这家合资公司准备探索更多的领域。“整个行业有天翻地覆的剧变”,微软MSN(中国)总经理刘振宇在五月底对媒体表示。

MSN(中国)的业务规划中,有“三驾马车”的说法。吴晶彧介绍说,公司的盈利点之一是Messenger和网站上的展示类广告,“由于我们的定位,广告主通常比较高端,集中在奢侈品、汽车等领域,这是我们很重要的收入来源。”

微软的Bing(必应)搜索也为MSN(中国)带来了盈利点。它将目光对准有外贸出口需求的国内中小企业主,提供渠道服务,帮助后者把广告投放到国外的Bing搜索联盟中—匕要是国外的MSN合作网站,如《华尔街日报》网站。按照公司的介绍,“必应出口通计划”从2010年推出以来已取得不小收益,在东南沿海一带营收的增长率维持在三位数。

第三个盈利点是微软的移动广告平台。629日,MSN(中国)宣布移动广告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是WindowsPhone平台上应用广告投放的官方渠道,通过整合WindowsPhone应用程序的开发者和广告资源,使广告嵌入到应用程序中,用多种形式(文字、方形及全屏广告)实现移动应用广告在Windows Phone上的发布。吴晶彧介绍说:“广告主可以把品牌渗透到Windows Phone的用户群中,开发者也可以借此获取丰厚的回报。”

由此不难看出,MSN(中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战略布局正在加速,而作为姗姗来迟的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Phone的平台生态也正在发生改变。712日,刘振宇在媒体上确认,曾经在中国使用不便的WP商店(Marketplace),将由MSN(中国)全权负责中国区的运营和维护。

在网站广告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MSN(中国)公司正全力开动后面的“两驾马车”,尤其是WP手机的移动广告平台。

不久前,微软官方发布Messenger的独立WindowsPhone版,让许多国外媒体和大跌眼镜的是,目前该应用竟然只有中文版。在测试中,WP手机上的MSN表现优异,软件体验快而流畅,不仅能满足收发讯息的需求,而且充分融合到微软的系统服务中,例如一键进人Bing搜索、在信息软件中看到MSN好友在线等。

"Windows Phone平台毕竟是微软自己的产品,所以MSN在上面更有优势,”吴晶彧表示,“它让用户不再通过客户端和某个人联系,而是从人出发,考虑最适当、快捷的联系方式。”

随着MSN加大与WindowsPhone的整合,业内人士指出,如果WP手机能在中国获得较高的市场份额,MSN软件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本土化与改进

谈到MSN(中国),显然无法绕开Messenger,就像说起腾讯必言QQ一样。作为公司的核心产品,Messenger在很大程度上就代表着MSN(中国),这款通讯软件的市场表现透视着公司的发展状况。

持这样观点的人并不在少数。IT评论家贾敬华认为,Messenger在中国水土不服,重要原因是MSN不懂得也不重视中国市场,而且不了解中国用户的需求,最终致使MSN与白领用户群距离越来越远。“如果按照MSN现在的改进情况和服务态度,MSN未来几年很可能会退出中国。”

知名IT博主周新宁也表示,"MSN用统一的国际市场战略进人中国,在产品上得不到中国用户的习惯认可,所以不能占领市场是必然的。”

MSN(中国)公司总经理刘振宇在发给媒体的声明中,对可能退出中国予以否认。"MSN在华业务不会退出,并将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在一批批互联网公司的更迭中,我们今天还活着,还算活得不错!

吴晶彧也认为,MSN在中国诸多进行了本土化的努力。“比起全球版的Messenger,中文版有更多的本地特征,比如Messenger的加强版中嵌入了Bing词典,迎合办公人群在写邮件、报告时对英文的需要;新浪微博和社交网站的加入也得到了用户的肯定和欢迎。”

而在用户抱怨颇多的客服方面,MSN(中国)除了开通解决网页,也适时地在新浪微博上开通了MSN客服助手,主动去寻找用户的微博信息,提供帮助。

本土化特征明显的还有MSN中文网。“我们的网站在启动时,就坚持本地合作伙伴的策略。与其他门户网站自己招聘编辑、记者不同,我们与多家媒体进行合作,”吴晶彧说。视频的合作伙伴是搜狐,资讯、娱乐、体育的内容由北青网提供,婚恋是世纪佳缘。“不同频道由该领域优秀的合作伙伴把内容传递给用户。”而时尚、奢侈品、健康、汽车、理财等频道则由MSN中文网自有,目的是“提供白领完整一天的生活资讯,看过之后了解时尚的方向和新鲜的谈资。”

吴晶彧说,MSN(中国)经过7年多的发展,目前是唯一能够在中国盈利的外资互联网公司。“不同的定位有不同的商业模式,所以收入的重点也不一样。我们的用户人均消费能力很强,因此很多奢侈品公司更青睐我们。”

2011财年的数据显示,MSN(中国)公司的收入增长超过40%,盈利能力增长了超过200%,主要来源于MSN中文网、Messerger客户端和必应搜索。

艾瑞咨询分析师由天宇认为,在进人中国后,除了产品和用户体验之外,MSN在运营和营销层面也面临着挑战。“市场推广方面中国有独特的游戏规则,比如推行软件会采取捆绑方式,但跨国企业往往不习惯这种规则,久而久之就与国内市场的竞争者差距拉大。”

在“活得不错”与“频繁无法登陆、中毒、不好用”之间,MSN呈现出的是自相矛盾的形象。在不少用户眼中,MSN不仅不算亲民,而且颇为遥远。吴晶彧也承认,MSN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今年是微软公司的产品大年,会有很多新产品陆续发布,而Messenger的新版本也会很快面世。”

 


上一篇:持枪自由不等于枪支滥用 没有私枪就不是美国
下一篇:福特的中式环保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