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导演李安:我希望把东西方好的东西结合起来

2013-04-10 20:17:12

 

肩题:两只“老虎”奠定好莱坞地位

 

导演李安:我希望把东西方好的东西结合起来

 

导语李安的最大优势是中西合璧观念的,这让他兼具了东方的理性、沉敛以及西方的感性和释放的力量。

 

好莱坞拍片据说有三大忌讳:动物、小孩和水,因为这三样拍起来最要命,不只是难拍,而且十有八九会超支。但这一次,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下子占全了。

10年前,这部由加拿大作家扬·马特尔创作的小说,就获得了英国布克奖、德国图书奖等诸多奖项,并且在《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排行榜上,停留了1年多。随后,福克斯公司买下改编权,接洽过M·奈特·沙马兰、阿方索·卡隆、让-皮埃尔·热内等大导演,都没有做下去。大约20092月,这项目到了李安手里,这也是《色戒》之后李安重回观众视野的作品。

从第一部《推手》到《少年派》,整整20年,好莱坞与世界电影早已发生巨变,不管是类型、题材,还是开拓电影空间的3D技术,李安身上的标签也从“家庭伦理片导演”变为“好莱坞商业影片导演”,这一系列转变或许用“三个托尔斯泰”的说法形容李安非常适合。

 

早期李安:初入西方

长着一副典型中国儒生形象的李安,外表温文尔雅、低调而谦和。这让你很难想象此前这部玄幻、冒险、充满想象力的作品出于李安之手。看过李安作品的人都说“他缓缓推进的镜头下,有一种强大的爆发力和疯狂”。

这一点可以追溯到早期家庭三部曲《喜宴》的结尾处,男主角父母看着儿子、儿子的美国同性恋伴侣、儿子的假女友,他们始终没有戳破儿子同性恋的现实,而是带着内心一种强烈的矛盾感选择平静地转身离开。和《喜宴》并称为家庭三部曲的还有移民家庭题材的《推手》和婚恋观念问题的《饮食男女》。三部影片所表达的共同主题传统的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冲突,这个主题也和李安的早期从影经历有很大关系。

 1975年夏,李安从台湾前往美国的伊利诺伊大学学习戏剧导演。在那里他遇到了后来的妻子、同样来自台湾的留学生林惠嘉 。婚后,1983年李安开始在纽约大学电影系继续读书。但毕业以后,李安并没有一帆风顺地开始拍片生涯,相反却陷入了“毕业即失业”的悲惨境地。大约6年时间里,李安都失业在家,主要靠身为药物研究员的妻子在外工作,养家糊口。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时的家有点像“母系社会”,妻子天天外出上班挣钱,他在家带孩子,练习厨艺,当“煮饭公”。

在六年的等待中,李安每天除了大量阅读、大量看片、埋头写剧本以外,还包揽了所有的家务,负责买菜、做饭、带孩子,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每到傍晚做完晚饭后,李安就和儿子一起兴奋地等待“英勇的猎人妈妈带着猎物回家”,这一幕至今想起来他仍觉得很温馨很感动。

见妻子肩上的负担那么重,李安过意不去,就偷偷地开始学用电脑,那时候会用电脑比较容易找工作。可没过多久,这件事就被李安妻子发现了,她很生气地说:“学电脑的人那么多,又不差你李安一个,你可以失业,只要不无所事事!”其实在妻子眼里,李安永远都像长不大的孩子。

妻子知道李安真的只想拍电影,做别的事不行,也不感兴趣。她鼓励李安追随自己的梦,并相信她的丈夫一定会成功。李安回想起来这段往事,非常感谢自己的妻子——“要不是遇到妻子,我真可能没机会实现电影梦了”。

而《推手》、《喜宴》、《饮食男女》这“家庭三部曲”也是得益于李安6年的“家庭妇男”经历。李安说,他没有6年在厨房里的卧薪尝胆,恐怕就不会对人生这道大餐的酸甜苦辣感悟得这么深。

 

获奖之“虎”与漂流之虎

   家庭三部曲之后,李安又拍摄了三部纯美国题材的影片:《理智与情感》、《冰风暴》和《与魔鬼共骑》。在今天看来,这是李安在好莱坞和世界电影界奠定自己地位的一个时期。

    上述影片接连获得成功,不仅两次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还获得了金球奖等奖项。不过,最让李安真正进入主流导演行列的还是“奥斯卡小金人”的获得。

   2001年,李安执导的影片《卧虎藏龙》获得了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等四个奖项。

    针对《卧虎藏龙》,导演贾樟柯评说称:李安也开始生产大众消费了。不过,《卧虎藏龙》的出现确实直接影响了中国大片的思路,稍后市场上出现了就张艺谋的《英雄》、陈凯歌的《无极》、冯小刚的《夜宴》。

   《断背山》在2005年威尼斯电影节及2006年美国电视电影金球奖上大获全胜后,又为李安带来了奥斯卡最佳导演的荣誉。在一次香港媒体采访时,两个儿子为李安总结了成功秘笈:爸爸很幸福,能够娶到像妈妈这样的女人,这是爸爸成功的原因。

   而在李安眼中,妻子宠辱不惊的个性才是他成功的最佳原因了。当李安第一次获得金熊奖时兴奋地从柏林给她打电话,谁知她只说:“嗯,知道了!”就挂了电话继续去睡,事后还怪李安小题大做。

   与其说西方电影界对李安的认可是基于他电影中诗意的画面和具有鲜明特色的东方情怀,不如说是对他电影所反映价值观的一种肯定,这也是《色戒》这样一个东方特务故事斩获金狮奖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更是《绿巨人》和《少年派》这种好莱坞大制作影片投资方选择他的理由。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讲述了少年派(Pi)和一只名叫理查德·帕克的孟加拉虎在海上漂泊227天的历程。派最终活了下来,日本货船的保险公司派来两个调查员,详细询问货船沉没的过程和他生存下来的经过。派讲了自己和老虎理查·帕克的故事,调查员根本不相信。于是派又讲了另一个故事——原来逃上救生艇的并不是老虎、猩猩、鬣狗和斑马,而是他自己、母亲、法国厨子和中国海员,在海上漂流的277天里四个人之间当然发生了很多残酷的事。“你们喜欢哪个故事?”派问调查员。

而这两个故事也是原著和导演给观众留下的问题——到底派讲的哪个故事才是真的?为什么会有两个故事?两个故事分别代表什么?都有什么含义?

但这对于导演来说,或许并不重要,他这次要做的就是用好莱坞主流影片的思维讲好这个故事。

从电影语言的角度看,《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很难拍好的一部影片。李安以最大的热情,带领3000个工作人员努力了将近四年。李安回忆,四五年前,出品方福克斯找到他,他因为对原著小说感兴趣,决定接受挑战:“派这个东西是一个无理数,是一个无解的东西,怎么在无解中看到圆圈,而东方人拍西方人的哲学作品,是很有意思的,我希望把东西方好的东西结合起来”。

为了达成这一个目的,久住美国的李安甚至将全体摄制组拉回了中国台湾的台中市,在这里花费了三年半,终于将这部由加拿大作家执笔、美国片商投资、中国人执导、充满东方色彩的印度少年故事拍成了电影。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此前作为第50届纽约影展的开幕影片在全球首映,这是李安继1997年《冰风暴》后再度荣获此殊荣,影片得到媒体众口一词的褒奖。

Spirituality and Practice网站这么评价:影片用无与伦比的视觉元素和充满力量的故事,就信仰问题,给我们上了一课。《综艺》评论称:李安用自己天生说故事的天赋,给我们讲述了一个融合了公海冒险和梦幻冥想的故事

上一篇:移动支付:膨胀中的可怕市场
下一篇:中华民族到了该娶老外的时候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