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415_3217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日本版“收入倍增”真相

2013-04-15 18:59:41

肩题 收入倍增划改变了日本的农村和城市

题目 日本版“收入倍增”真相

特约记者 高宇 发自日本

导语

日本人拼命工作赚钱,等到“三种神器”都搬进了家门,才开始有了富裕感,真正尝到经济高速增长的甜头。

 

据学生代的同窗回,“池田勇人并不怎苦学,但考试时题的预却无人匹。”若干年后,擅长押题的池田勇人成为日本首相,当时的日本已经摆脱了战败国的阴影,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但朝鲜战争带来的红利也已经耗尽。日本虽出口产品丰富,却没有拿得出手的品牌,中小企业生存日益艰难,贫富差距拉大,许多人认为日本经济快速增长的好日子到头了。

池田勇人却不这样认为。他主持制定了“收入倍增”计划,提出要在十年内,让日本国民收入翻番。

这一次,他又押对了题。

 

精通经济,但经常口出“雷人”之语

池田勇人是二战之后日本非常重要的一位首相,他曾预言世界会进入日美欧三极时代,在他的任期内,东京举办了奥运会,完全走出了“战后时代”的阴影,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取得这些成就,同他期任职于大藏省,主管经济工作的经历密不可分。

1925年大学刚毕业,池田就进入大藏省。从明治维新时代开始,大藏省就是日本中央财政机构,掌握了日本的经济命脉。但池田的仕途并不平坦,仅仅4年后,他就因先天疾病退职长

那之后,是彷徨于生死5年。期间,他还经历了与结发妻子的死对社会中弱者的地位有了更深的了解。193412月,再度被大藏省的池田已然像变了一个人,一改事不的散漫作,开始以勇于行事、雷厉风而著称。

短短6年后,他就升任大藏省主税局国税科1947年升到官僚体系的最高位——大藏省次官,相当于政部业务副部两年后,池田弃官从政,得到时任日本首相吉田茂的青,初次参加选举就被委以大藏大臣的重任,权负责经济。之后,又曾兼任通大臣、经济审议厅长官等,直接参与了美期和经济复兴期的经济产业政策的制定。

因其期在大藏省任,池田周形成了以经济官僚主的议员别,他还搜罗了一群大藏省出身的经济学家作为自己的智囊其成大平正芳、木善幸、宫泽喜一后来都成为颇有政日本首相。

但或许正因出身官僚、精通政策,却参不破政界和媒体的游戏规则日本社会价是于政策、弱于政局”,甚至被“公卿集”,意思说这一集团强于运帷幄,却不善随机应变。池田本人尤视经济规律,习惯,在其担任大藏大臣和通大臣,曾多次在国会辩论中受人诱使而口不择言,被媒体放大后酿成政治波,甚至还曾被逼辞职谢罪

195031任大藏兼通大臣的池田勇人就上了记者的当。在回答中小企业经营状况问题的时候,他说:“信用低、无法款的任在经营者,不在政府,企因此破也无可奈何。”他没有识破这个陷阱,反倒在次日会上越陷越深,再次被及此事,他又对记者说:“有5个人、10个人因破了,从国民数来看没什不起,在是企期,并不是改变政府财政状况的期。”

单纯从经济运行的逻辑来看,他的回答没有太大问题,但段答报纸缩“中小企业主5个、10个破产自杀也没什了不起”的道,了反池田的不信任提案。

当年的127日,在参院算委会上答辩时,池田指出经济管制下的配不合理,按价格:“高收入者和低收入者按照同样的比例配米和麦,是完全的管制。我的愿望是,收入少的多吃麦、收入多的多吃米,按经济规事才好。”在野党提出,日本已生通应该采取紧缩措施。但池田认为,批物价并未上升,不能说发生了通,米价涨了,但麦价没有涨人往米里多加麦子也能持生活。被媒体演成“人只配吃麦,作为对低收入者歧言引起了广泛的批判。

19521127,池田又一次惹了众怒。他回答中小企业问题时说经济、从事不法投机的人就是破了也没法。中小企业经营,想不了也是理所当然。”随后在野党以此由提出不信任案,池田因此不得不辞

半个世纪之后,日本人在评价届首相时,池田勇人以尊重经济规律著称,可见以上这些曾掀起然大波的言,不是被政和媒体故意曲解的果。

 

日本版“伟大复兴”的争论

当时参与制定收入倍增计划的还有著名经济学家下村治,他是全日本最早运用增模型经济学者。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爆后,他第一个提出日本将进入“零增”时代,在泡沫经济最繁荣的时期,他又预:“没有经济实体支撑的金戏终将破,建“日本经济应实现平衡”。但在经济政策一直追随美国的日本,下村的警告被忽,其学被人们所遗忘。直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后,人重新审视评价其和警示

这样一位看似“悲观主义”的学者,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却是最乐观的人。战后,日本通过单独媾和回西方阵营,国际贸易环境和相比有了根本性改善。50年代中

上一篇:日本版“收入倍增”真相
下一篇:移动支付:膨胀中的可怕市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