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622_3217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震惊世界的印度婚礼产业

2013-06-22 19:35:05

“流感”家族的那些事

震惊世界的印度婚礼产业

要是世上有足够的火箭和宇宙飞船,第一场大型太空婚礼肯定会是印度人举办的。

| 刘半田

 

在各种文化里,结婚都是人生旅程当中最重要的仪式之一。在印度,结婚还是家庭的一座里程碑。印度长久以来以奢华婚礼闻名全球,对许多人来说,婚礼象征身份地位,因此许多家庭会省吃俭用数十年,以存钱举办一轮轮马拉松式的聚会和仪式,继而逐步进入婚礼的主题。在印度,结婚几乎就是“排场”、“烧钱”的代名词,根据印度杂志《一周》的报道,印度婚庆业的年产值已达310亿美元,并且正以25%的速度在逐年递增。

22545

烧钱的比赛

印度的婚礼全部集中在每年10月到第二年5月之间举行,因为这段时间是南亚次大陆的旱季,无雨、晴朗,气温相对较低,是结婚的黄金时段,当地人称“结婚季节”。迪瓦里节前后更是印度人结婚的高峰期。迪瓦里节在每年11月,是印度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类似于中国的春节。

20103月,《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让19岁的印度农民卡比尔成为印度乃至全球的新闻人物,他租用一架旅游直升机去迎接他的新娘。从起飞到降落,直升机只飞行了12分钟便到达了新娘所在的小村庄,那里距离贾迪什的家仅仅20公里。为了向村民们炫耀,直升机还特意在村子上空盘旋了一圈。

这样的场面只是印度百姓中的一场极为普通的婚礼,真正的富人为自己儿女举行婚礼的排场更令人瞠目结舌:2004 年,印度撒哈拉航空集团总裁苏布拉塔·罗伊为儿子举行婚礼,让自己公司27 架商用客机中断运营,直接从全球各地接送参加婚礼的宾客,200 辆奔驰轿车组成的车队专门负责把宾客从机场接到婚礼现场,5.6 万支蜡烛将整个撒哈拉城装扮得如同童话般的王宫,整个婚礼共花费8000 万美元(1 美元约合6.2 元人民币)。

2006年情人节前后一场为期一周、辗转3座城市,花费数百万美元的特殊婚礼,其宏大的场面堪称“印度历史上最盛大的婚礼之一”。这次婚礼吸引了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名流出席。新郎是宝莱坞影星维克拉姆·查特瓦尔,他的父亲是印度大名鼎鼎的酒店大亨查特瓦尔。这场世纪婚礼先是在孟买最气派的喜来登大酒店张灯结彩,然后婚礼全体宾客移师印度拉贾斯坦邦小城乌代布尔。最后在首都新德里顶尖的泰姬宫饭店和孔雀饭店收场。

如果说富商的婚礼成了人们议论纷纷的话题,那议员家的婚礼则成了政治事件。201133日,印度国大党议员坎瓦尔·坦瓦因花费2000多万美元给儿子置办奢华婚礼而招致党内高层的批评。这场婚礼招待了1.8万名宾客,大家聚集在仿照印度著名拉贾斯坦邦宫殿建造的临时宴会大厅里。婚礼现场共有1000多名工作人员,来宾可以品尝泰国、中国、意大利和印度风味的100多道菜肴,光是冰激凌就有30多种。新娘一方给的嫁妆包括一架价值超过600万美元的直升机和一个银制的直升机模型。婚礼现场的每位宾客收到50美元现金、一条围巾、一套衣服和一枚银币作为礼品。

阿姆里希·珀尔沙德是一位婚庆策划人,他还在2002年获得威尼斯电影节的最高奖项“金狮奖”的印度电影《季风婚礼》里担任过布景设计。珀尔沙德估计,仅仅是一场活动的设计和装饰费用,富有的印度中产阶级就要花费约合7万元人民币的开支。单独的一场活动,要涵盖食物、酒水、音乐和服务等各种项目,其全部费用将高达三四十万人民币。据各位婚庆策划人说,很多富有的印度人办一次婚礼的费用,可能会达到数百万美元的水准。

难怪身兼作家与心理分析学家柯卡尔说:“要是世上有足够的火箭和宇宙飞船,我敢说第一场大型太空婚礼肯定会是印度人举办的。这不是为了和左邻右舍看齐,而是要办得比邻居更好,要让邻居看了搥胸顿足。”

22546

婚纱潮流

婚礼是印度人一生中最难以忘怀的时刻,除了舞蹈,装饰和庆祝活动,印度式婚礼的魅力就在结婚礼服上。

所以在世界人口第二大国的印度,人们在衣服上花的最多的钱,投入的主要注意力和设计心血都集中在一个人一生中的特定时刻:那场盛大的奢华的婚礼。印度次大陆的服装设计师或多或少都设计结婚礼服,实际上,新娘礼服占了印度时尚工业80%的产值。

婚纱市场上的国际品牌很难进入印度,因为不像中国,印度人的结婚礼服非常具有民族特色。《时尚》杂志印度版介绍说,很多西化的印度年轻人日常穿着很前卫,比如说可以穿Comme des Garcons(日裔设计师川久保玲创立的时尚品牌),但是在结婚的婚礼上要绝对传统,不能穿西式的衣服。所以毫不奇怪的,最近印度本土设计师塔希里安尼(Tarun Tahiliani) 在印度新娘时装周上举行的婚纱发布会,吸引了孟买的上层社会集体到场。塔希里安尼是印度著名的服装设计师,他既设计时装也设计婚纱,这位本土设计师把西方元素注入到印度的传统服装中,所以他的婚纱既符合传统也符合潮流。

在塔希里安尼的婚纱发布会上,男女模特穿着红色的、深褐色和金色的结婚礼服走着猫步,这些传统纱丽式的礼服中有着欧式服装的影子,据说这些礼服的灵感来自英国殖民者还没有到来之前的,莫卧儿王朝统治印度时期的服装。用一位印度学者的话来说,那是艺术,文学,舞蹈和哲学的盛期,其光辉不亚于西方的文艺复兴时期。

印度的结婚礼服市场一年有20亿美元的交易额,也因此培育出了很多像塔希里安尼一样优秀的服装设计师。

一场像样的印度婚礼,要为不同的时刻准备不同的衣服,所以通常需要几套礼服。由于经济不景气,如今孩子一出生,母亲就得开始为她将来的婚礼做准备了。而对设计师来说这也是好事,塔希里安尼设计的婚纱的起价从6000美元已经飙升到9万美元。

印度婚纱市场的繁荣不仅仅来自传统。像中国一样,印度的富翁们也促进了奢侈品市场的繁荣。印度的百万富翁急于花销,西方人发展出了多种多样的花钱方式和途径,但是印度却没有这些享乐消费的模式,于是亲朋好友汇聚一堂的婚礼就成了展示财富的唯一时机。



上一篇:《钢铁侠3》里最巧妙的广告植入
下一篇:中国个体户占领莱索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