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627_3217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美国新武器:“移民制裁”

2013-06-27 21:12:56

贪赃枉法的官员们会害怕吗?

美国新武器:“移民制裁”

除了经济制裁、荷枪实弹“维护和平”等等,美国还常常利用“移民门槛”来制裁其他国家的公民。

文|罗海文

每当互联网上出现同“官/富二代”、“大事儿”、“美国绿卡”三个关键词相关的事件,中国网民就会翻出一条美国旧提案讨论一番,幻想凭借这条提案就能换来公平和正义。

这条提案的编号是HR.21212011116日,在一场关于美国移民政策与实施的听证会上,美国司法委员会提出了这个针对中国的提案:《2011中国民主进程促进法案》。其核心内容是,欲推动立法,禁止向中国大陆侵害人权的政府官员及其直系亲属发放赴美签证。

实际上,这个提案并没有获得通过。

22703

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美驻班加西领事馆遇袭接受参议院质询。会后,美讨论了对利比亚实施“移民制裁”的方案。

中国网民会错意了

19年前的清华投毒案悬而未决;当年的一位嫌疑人后来移居美国。一些中国网民站出来发起了白宫请愿,另一些人则翻出了这个提案,希望美国“依法办事”。

一年半以前,《2011中国民主进程促进法案》在听证会上辩论当天,一些美国华人论坛上就出现了一个简短的帖子:“今天下午300(美国东部时间),美国国会将举行听证会,欲推动立法,禁止向大陆中国侵害人权的政府官员及其子女发放签证。”

之后,互联网上疯狂转载的,一直是这样一句话,甚至连开头的时间都没人愿意改一下。详尽的法案内容或英语原文更是无处可寻,一天又一天过去了,这条微博的转发名单越来越长,但后续进展却从没人提起。

20124月之前,网友评论的落点主要放在“反腐、反强拆等暴力执法行为”,将靶子对准了贪官、刑满释放的高官和恶警,“及其直系亲属”身上;支持美国立法,不要让大洋彼岸成为“这些人的解放区”。

22704

2012年,评论中多了一个具体的名字和案件——薄瓜瓜是否应该回国?热闹的讨论中,才渐渐有人注意到,这只是个提案,结果未知,因此没有法律效力。

在中国网友眼中,这是一个有望促进中国“反腐”的提案,“如何不让那些能对号入座的人钻空子”成了讨论点。但这一点,并不是美国议员提出此提案的初衷。

除了腐败,在这项提案中,涉及侵犯人权的行为有很多类型,包括“与计划生育相关的迫害**件”。去年关于强制堕胎的新闻占据头条时,却没有网友想起这则提案。

2011年的那场听证会上,认同此提案的司法委员会主席拉马尔·史密斯为之做陈述时,“与计划生育相关的恶**件”可是重头。事实上,他当天的陈述内容看上去更像一篇“控诉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弊端”的慷慨激昂的演讲稿。

探讨侵犯人权的行为时,拘留、虐待、剥夺自由等都不是重点,史密斯把最大的篇幅放在了计划生育政策上。“为了实施计划生育,地方政府给出了医疗、教育、住房等甜头。但他们的大棒也相当凶狠,处罚中除了罚款、财产充公、减薪、甚至包括开除职务。更有甚者,一些地方会强制孕妇流产。”

史密斯还十分细致地提到了计划生育带来的衍生问题——由于传统的重男轻女观念,“只生一个”的政策会让一些非男孩不要的夫妇对女性胎儿流产、不给女孩报户口或者遗弃女婴。

这个提案在最后大义凛然地总结:“通过拒绝有此行为的中国公职人员入境,我们可以帮助中国的爱国人士终止这一现状。这项立法要传达的信息就是,这些在中国境内不被排查的官员,到了国际社会不会被忽略。”

遗憾的是,根据美国“追踪政府提案”网站上的记录,这次听证会后,这项提案再没有被提起过。

向脱北者敞开大门

关于中国官员的提案并没有通过,但针对其他国家类似的提案确实有通过的先例,而且还通过修正案一再续期。

20128月,一项提案讨论了3个月后,终于得到了总统奥巴马的签署。这个2012版的《朝鲜人权法案》是2004年开始实施的《朝鲜人权法案》的修正案。提出修正案的一个原因是:“朝鲜前元首金正日去世后,在其长达100天的治丧期,惩处案例增加了;而且该国政府对企图叛逃国家的人当场处以死刑。”

自从2004年实施了《朝鲜人权法案》,美国这个难民接收大国已经重新安置了128名朝鲜人;其中,2011年接收、安置了23名。这项修正案还颇为感性地给出了一个数据:美国是东北亚之外,朝鲜人最大的聚居地,在200万美籍朝裔中,不少人的根都在朝鲜。

第一部法案的有效期到2008年,并于2008年通过修正案延期至2012年;2012年的新修正案则提出将此法案延长到2017年底。

除了延期,新修正案还增加了向中国施压的部分。这部分内容,本来是针对并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的所谓“中国强制遣返脱北者”的政策的。该修正案称,中国强制遣返脱北者,违背了联合国难民公约和难民议定书,虽然美国、韩国和联合国难民署(UNHCR)屡次要求中国停止强制遣返,但中方仍继续将脱北者遣送回朝鲜。修正案提出,美国政府必须敦促中国立即中断这一举措,美国政府必须敦促中国遵守难民公约,立即停止遣返脱北者。

针对这则法案和相关的指责,中国外交部多次提出,中方在境内对朝鲜非法入境者给予了最大程度的人道主义待遇,而且在过去几年中,中国的做法已逐渐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除了《朝鲜人权法案》修正案,在网络上热议的《2011中国民主进程促进法案》中,也同样提出了要将参与强制遣返脱北者的官员拒之门外。但这一条似乎并没有得到中国网民的关注,从未有网友转发时提及。



上一篇:该轮到女性给男性打分了
下一篇:时尚新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