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28_3217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乳腺癌治疗背后的利益

2013-07-28 20:38:06

X光检测不准确,基因检测收费高

乳腺癌治疗背后的利益

安吉丽娜·朱莉切除乳腺的新闻,再次把基因权力之争带到了世人面前。

| 陈杜梨

 

拥有“最完美胸部”的好莱坞性感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又一次震惊了世界。514日,38岁的朱莉在《纽约时报》发表一篇名为《我的医疗选择》的专栏文章,披露她已经于427日完成了预防性的双侧乳腺手术,以降低罹患乳腺癌的风险。

文章写道:“我母亲与癌症抗争了近十年,最后还是在56岁的时候去世了……我自己身上也有恶性的基因BRCA1,而这种基因极可能使我患上乳腺癌和卵巢癌。”据医生估算,朱莉有87%的几率罹患乳腺癌,50%的几率罹患卵巢癌。考虑个体差异的因素,携带BRCAI的女性有65%的可能罹患乳腺癌。

23086

致癌基因只能“一刀切”

乳腺癌BRCA基因发现于20世纪80年代,标志着癌症筛检和癌遗传学的成功整合。上世纪80年代晚期,乳腺癌预防受阻的根本所在,就是对癌症的深层次理解。1872年,遗传学家在巴西发现了携带眼部肿瘤基因的家族,随后疑似携带癌症基因的家族不断被发现。遗传学家发现,每个家族的癌症类型是有限的,而且往往是一成不变的,结肠癌和卵巢癌会在某一家族出现,乳腺癌和卵巢癌则在另一个家族中遗传。

于是,癌症遗传学家运用强大的分子遗传技术克隆并鉴定出一些与癌症相关的基因。其中使人有强烈倾向患上乳腺癌和卵巢癌的BRCA1是由遗产学家玛丽·克莱尔·金首先提出来的,然后最终由马克·什科尔尼克团队在麦利亚德基因科技制药公司克隆出来。在美国选样调查中发现,高达1%的女性有BRCA1,是已发现的人类身上最常见的癌症相关基因之一。携带BRCA1基因的女性一生中患乳腺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35倍。

携带BRCA1基因的女性可以选择服用它莫西芬预防乳腺癌,这在临床试验中已经证明是有效的。但这种方法无法使发病率大幅下降,且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或者更激进的做法是在癌变前预防性切除乳腺。这种方法对预防乳腺癌的确是最为有效、且无其他副作用的预防方案。当然,切除后,医生一般会进行乳房再造,但再造后的乳房将无法哺乳,对美观也具有一定影响。

朱莉在文章中详细描述了自己的医疗过程:“我的疗程是从22日开始的,手术是‘保乳性切除乳房’,也就是切除可能患癌部分的乳房,然后再修复好乳头及乳晕部分。当然,疗程很痛,也少不了青肿,但却保住乳房。大手术在两周以后举行。手术准备就绪然后切除乳房组织。整个手术大概用了八个小时。醒来后,我发现自己的胸部插满气管和仪器,感觉像是在科幻电影中一样。不过术后数日,我便能回家正常生活了。9个星期以后,随着用假体填充,重塑胸部,最后一个手术完成了。”

经过这一系列的手术之后,朱莉说她的乳房只是留下了小小的疤痕,而“患乳腺癌的几率已从87%降到了5%”。

你的基因不属于你,而属于医药公司

苏珊·桑塔格在《疾病的隐喻》一书中说,癌症是一种典型的属于20世纪的苦难,不吉,恶劣,令人感官上厌恶。确实,癌症是一种令人绝望的,恶毒的现代恐怖幽灵。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单是乳腺癌每年造成45.8万人死亡,这些人大多数分布在中低收入国家。即使是在有条件进行乳房定期检查的国家,也不能降低乳腺癌的致死率。

早在1913年,柏林外科医生艾伯特·萨洛蒙在对切除的乳房标本进行X射线拍摄时,就发现了癌症的特征,癌化组织上微小的钙化点或者是像小蟹的恶性细胞,接下来应该就是在手术前通过乳房成像技术(萨洛蒙称之为乳房X射线摄影术)对患者进行筛检。但是纳粹解除了他的职务。在之后的二十年里,乳房X射线摄影术一直处于医学的边缘,直到20世纪60年代,才在X射线拍照师的推动下在美国盛行起来。但是对女性进行筛查真的能挽救生命吗?

2002年,瑞典马尔默实验室的一份汇集了瑞典所有实验的详尽分析报告,发表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总共24.7万名女性参与了实验,结果发现,乳房X射线摄影筛查,使55岁到70岁女性的乳腺癌死亡率总计下降了20%30%。但是对55岁以下的女性而言,益处几乎不可察觉。也就是说,乳房X射线摄影术,并不是乳腺癌女性的真正救星。主要原因在于,乳房X射线摄影术的假阳性和假阴性比率,使其远不能作为理想的筛检方法。

这样看来BRCA1BRCA2基因测试无疑是乳腺癌防治的突破性进展,但是针对BRCA1BRCA2的基因测试费用,在美国超过3000美元(约合2万元人民币),这是无数女性现在获得这一检测的最大障碍。检测费用这么高,是因为两个基因的发现方麦利亚德基因科技制药公司早在1998年就被授予利用这些基因的专利。《大西洋》月刊就写道:“如果没有这些受保护的专利,太多女性和男性都可以负担得起BRCA1BRCA2测试!”

23087

朱莉免费做了广告?

据报道,麦利亚德基因科技制药公司每年从这两种基因的相关专利中获利超过4亿美元,占其总收入的比例超过八成。该公司还要求禁止其他公司开发类似诊断方法。2009年,代表多个医疗集团、患者及研究人员的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公共专利基金会等就此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他们认为基因是大自然的产物,公司不应获得“独霸”基因的专利,这种专利将阻碍而不是促进创新。

2010年,位于纽约的一家地方法院在判决中禁止麦利亚德基因科技制药公司拥有上述专利。不过,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推翻了地方法院的判决,支持麦利亚德基因科技制药公司的诉讼请求。2012年,美国最高法院要求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重新审理,但后者再次支持基因公司的诉讼请求,球再次被踢回最高法院。美国最高法院预计20136月就这一专利案做出裁决。

安吉丽娜·朱莉传出切除乳腺手术的当天,麦利亚德基因科技制药公司的股票涨幅一度突破4%,最高冲至34美元,美国媒体惊呼股市现“朱莉效应”。以大胆独立的形象示人的朱莉还声称自己将在40岁已过生育年龄后,接受另外一个手术——切除卵巢。《时代》杂志发现安吉丽娜·朱莉在女性粉丝中的影响力极大。在朱莉做出**的决定之后,**在全球也变成一种流行,就连朱莉给自己孩子取的名字也越来越流行。也许这次朱莉将引发切除乳腺和卵巢的新潮流。

在中国,至今尚未就BRCA1BRCA2基因检测开展过资质批准。这意味着,国内医院至今既无类似的医疗检测项目,也无相关的收费标准,更不可能被纳入国家医保。

不过国内有些公司开展了BRCA1/2基因检测服务,只需要抽血就可以检测,费用约为5000元人民币。有专家认为,基因突变因人种而异,不同人种变异的概率不一样,因此针对白种人的测定标准对黄种人并不适用。BRCA1BRCA2这两个基因与乳腺癌、卵巢癌这两种疾病的相关性,黄种人与白种人也不一样。目前国内这方面的研究还很少,所以切莫跟风而行。



上一篇:日本企业长寿密码
下一篇:在寡妇村看印度女性命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