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030_3218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你能吃懂这些油吗?

2013-10-30 22:26:48

价格跌到爆 先别着急乐

你能吃懂这些油吗?

自从进入夏季以来,食用油市场进入一年中的消费淡季,受到国际上的原料期货行情影响,今年的价格趋势或许会一路下滑。“食用油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今年菜籽油进口量同比大增;二是国际食用油价格跌势未止,国内食用油期货市场行情也持续下行。”国家统计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食用油现货供给增加、夏季为油脂需求淡季等因素的影响下,入秋后的食用油价格也将明显下降。

 

全面跌价 主妇福音

如果只看从零售市场销售看,今年食用油价格在三月份微涨,四月份微跌,五、六月连续两个月下跌,七月份则出现上涨态势,由此可见,从生产到流通环节的价格传导周期为两个月左右,预计到国庆前后市场上食用油零售价存在下调的可能。这其中很大的一个趋势在于,今年国际大豆价格的回落非常明显,因此最近国内最大的粮油加工集团益海嘉里,其旗下品牌金龙鱼将在全国范围降价的消息不胫而走。随之而来的是各大品牌食用油都有实行降价的打算,这轮食用油价格下调幅度相对较大的品种为大豆油,调和油次之。而为了占据市场份额,花生油、菜籽油等油种的价格也应声下跌。

多年来,食用油市场经历了从小牌子林立到品牌鼎立的大鱼吃小鱼的行业成长过程。就目前食用油市场状况而言,中国当前拥有2600万吨的食用油市场,小包装食用油占比例不到20%,散装油占据80%以上,而在香港、新加坡和日本,小包装食用油已占当地食用油市场的50%-60%,因此我国小包装油市场潜力巨大。而在小包装食用油领域中,以“金龙鱼”为代表的益海嘉里系占据45%的市场份额,以“福临门”为代表的中粮系占据约15%的市场份额,“鲁花”占据7%-8%的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认为,小包装油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特别是上游食用油生产企业,尤其是资本实力雄厚的大企业间的竞争则更为明朗化。很显然,在市场供应充足的情形下,低价策略则是更为高效的方式之一。从这一方面来说,多少也对大豆油价格下跌提供了条件。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对食品安全的重视,购买桶装食用油已成为不少消费者个人或家庭的首选,散装油全面退市不是没有可能,而去年散装花生油频曝高致癌物黄曲霉素B1超标事件对这一进程有所推动,不过散装油的最大消费在中低档餐饮业,散装油最终何去何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部分庞大市场的优胜劣汰。此次食用油减价,对很多居家白领和全职主妇来说,应当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好事。但你真的了解自己每天都要吃的食用油吗?它的诸多成分噱头,在国外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去年的食用油安全事件频发,就已经极大的考验了市场的耐受度。而黄曲霉素等高致癌物屡次曝光,就很明显起到了提醒消费者并净化市场的作用。而据业内介绍,100元的大豆油除去生产、包装和销售成本,只能有3%的盈利。而100元的以大豆为基础的调和油可盈利6%,是纯大豆油的2倍,这也是近年众多企业投身调和油品类的一个重要原因。

 

居家必备还是隐形杀手

中国食用油大幅杀价的同时,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邻国印度的食用油进口量却在高度持续增长,因为国际食用油价格下跌,国内需求提高,促使贸易商从海外进口了更多的船货。这份数据显示,六月份印度的食用油进口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8%,达到了911,091吨。 印度炼油协会称,六月份印度进口了649,772吨毛棕榈油和精炼棕榈油,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8%。贸易商称,上月印度卢比兑换美元的汇率大幅下跌,制约了进口步伐,因为令吉汇率走软使得进口成本增加。相反,国际棕榈油价格比上年同期下跌了15%,抵消了卢比汇率走软带来的影响。

与中国不同,印度过半的植物油需求依赖进口满足,其中棕榈油占到了70%。而中国的餐饮市场,则是动物油的忠实用户,而如何鉴别食用油的好坏,则完全是国内买房为弱势群体的不平衡消费市场。其中在中国家庭消费量最为可观的大豆油里,脂肪酸主要是亚油酸,占50%—60%,油酸占22%—30%,棕榈酸占7%—10%,亚麻酸占5%—9%,而硬脂酸占2%—5%,花生酸占1%—3%。这之中,人体的消化吸收率高达98%,此外,大豆油还富含卵磷脂以及丰富的亚油酸,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是心脏病患者理想的食油。大豆油中含有多量的维生素E、维生素D以及丰富的卵磷脂,对人体健康均非常有益。而玉米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其含量达80%以上,主要为亚油酸和油酸。

其中,人体必需的脂肪酸亚油酸含量占油脂总量的619%。另外,玉米油还富含维生素E、赖氨酸、优质蛋白、磷酸和其他多种氨基酸等。玉米油中还含有谷固醇和磷脂,经常食用可以延缓细胞衰老,对人体防止衰老有一定的功效。此外,玉米油中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ADE等。可降胆固醇,玉米油中含有婴儿成长所必须的脂肪酸,是母乳化奶粉中理想的油脂配料,对婴儿的生长、视网膜及大脑皮质发育非常有益。

 

TPS:食用油误区集中看

a. 橄榄油最贵,所以营养价值也最高

由于橄榄油资源有限,我国市场上的大多数橄榄油都来源于地中海沿岸的西班牙等国家,因而价格也就很高了。当然,经常食用橄榄油有很多好处,如可以软化血管、对心脑血管疾病能有一定的防治作用等。橄榄油富含油酸,也叫ω-9,对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有一定作用,但橄榄油中缺乏ω-3和ω-6。专家建议不要长期吃一种油,因为每一种植物油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因此,最好的选择是各种植物油(如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等)换着吃。

b. 未精炼的植物油更营养

油脂的提炼(包括精炼和脱臭)过程可以去掉植物难闻的气味,还能去掉由于保存不当而进入种子中的有毒物质。但是在去除这些杂质的同时,许多维生素等对身体有益的物质也随之失去了。如果油料质量好只经压榨和过滤等物理加工就能达到食用要求,那才真正做到了既营养又安全。然而在油料的大批量加工过程中得到完全优质的原料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市场上仅经过压榨、过滤、干燥等物理方法生产的食用油很少见。有些人为了营养去买那些颜色深、气味重的植物油往往是不安全的,这种油中的有害物质如黄曲霉素、过氧化物等是否去除和达标是无保障的,尤其是散装油建议不要选购,而正规的精炼油要安全得多。

c. 动物油不可多吃,植物油可以多吃吗?

人们认为吃动物油易引发冠心病、肥胖症等,因而青睐植物油,认为多吃植物油可软化血管。其实我们说的多吃是指在合理的总量下增加植物油的比例,而非多吃油。油脂是高能量食物,不管是动物的还是植物的吃多了都会对健康不利。

上一篇:欧洲小偷趣事多
下一篇:日本企业长寿密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