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111_3218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我带幼子留学加拿大

2013-11-11 20:55:18

女王大学印象

我带幼子留学加拿大

带着嗷嗷待哺的稚儿同行,原本设想会有诸多不便,却在大学相对应的辅导项目中,得到了许多出人意料外的帮助和关怀。

文|张宁静

 

加拿大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是加拿大四大名校之一。该校以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命名,创立于1841年,甚至比加拿大建国还要早26年。该校坐落于曾为加拿大首都的安大略省古城金斯顿市。可以说,整个金斯顿市的名牌就是女王大学,这也使得这座位于连接多伦多与蒙特利尔间401高速公路旁的小镇,成为了海内外众多旅客的必经之地。

 

大学古建筑拥有百年历史

今年6月,带着憧憬与期盼的我远赴女王大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深造学习。与其他留学生不同的是,我是带着八个月大的小儿子留学的。我们从上海起飞,经过14小时漫长的飞行到多伦多,落地再转乘14人座的小飞机飞抵金斯顿机场。

在抵达的最初几日内,我们受到所在社区内华人的关照,邻居还借给了我一部儿童推车,在几日后,我便推着车带着幼子,去女王大学报道了。女王大学是一座中等规模的学校,主校区内绝大部分的教学大楼都相当集中,从校园的一端到另一端步行只需花费15分钟左右。我推着小儿,在残障通道上畅行无阻,每一幢大楼里都有可以搭乘的直达电梯。甚至当天值班的并非主要负责人,而注册表需该负责人签字,值班的研究生院老师看着我带着孩子,时差还没倒过来的晕乎样子,就给上级打了一个电话请示,特事特办,两三分钟就为我办理好了注册手续,令我受宠若惊。

女王大学的主校区就坐落于安大略湖边,主校区内星罗棋布着新罗马式和哥德复兴式建筑。这些建筑几乎都拥有百年以上的历史,最古老的建筑萨门希尔楼(Summerhill)外形酷似白宫,该楼建于1839年,其它还有1858年的旧医学院馆、1879年的伊瑟瑞顿院(Etherington House)、1880年的神学院等等。当我在女王大学的导师告诉我,我访学的历史系所在建筑沃特森大楼(Watson Hall)于上个世纪60年代落成之后都未大修,我惊讶的表情写在了脸上,而导师哈哈大笑说,中国来的学者们听到这句话之后好像都是这个反应。

24490

班瑞中心支持女性深造

初到女王大学,我已能感受到浓厚的人文情怀。我此次访学,带着嗷嗷待哺的稚儿同行,原本设想带着婴儿生活所造成的一系列不便,却在大学相对应的辅导项目中,得到了许多出人意料外的帮助和关怀。

校园内有一个班瑞中心(Ban Righ Centre),其主旨在于“支持女性继续深造学习”,面向全校教职员工、学生以及金斯顿社区成员,尤其针对生育有孩子的成熟女性学生,提供学习指导和生活帮助。班瑞中心内,有宽敞舒适的沙发可供会友小聚,有免费的网络和电脑设施,有孩童玩耍的儿童角,还有私密可以进行学习与会谈,为抚育小孩的女性学生提供了交流放松的场所。中心也定期会举行讲座,邀请事业颇有建树同时又兼顾家庭的成功女性分享她们的亲身经历,更有为各位求学中的女性给与的高层次科学育儿指导。同时,该中心还会组织午餐会与茶会,邀请中心成员共同分享惬意时光。比之中国大陆面对育有子女的研究生在学习生活方面指导与辅助的相对空白而言,女王大学的项目不啻为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

作为班瑞中心女性项目的后援的是女王大学的“托儿资助计划”,该计划依托的是加拿大的社会福利制度。加拿大对4周岁以后的儿童实行免费义务教育,而学生若是有0~4周岁之间的孩童,则可在托管于学校指定的托儿机构中,保育费可以根据家庭年收入申请减免之外,还可申请绑定成为助学贷款的一部分,而托管的时间也相当自由,从小时到全天不等。女王大学和加拿大政府的共同助力,支撑起了女性继续求学的梦想,也让她们同时可以继续享受家庭生活、陪伴子女共同成长,成功担负起社会家庭所赋予的多种角色之责任。

女王大学包括整个金斯顿和加拿大认同“孩子是国家的希望与未来”,硬件上的无障碍通道和所有公共场所配备的母婴室、公共厕所配有的换尿布台之外,每个街角都有儿童乐园,每个公共服务机构都有儿童可以游戏的区域,警察局也概莫能外。除了女王大学班瑞中心的辅导和帮助,金斯顿市图书馆各个分部,每周都有针对各个年龄层举办读书讲故事活动,小儿这样低幼组的就是看图爬爬活动,这些活动面向所有孩童都是免费的。小儿的医疗保险也是与在校生我的医疗保险相捆绑缴费,非加拿大国籍的他也因此与我享受同样的免费医疗与疫苗。

 24492

儿童的天堂

在金斯顿,人们对于孩子们的关爱超乎想象。在路上,无论男女老幼的陌生人几乎都会与我和推车里的小儿打招呼。在银行或是超市结账台排长队时,带小儿的我往往能受到特殊照顾,优先享受服务。在公车站等公车,推着推车的我几乎一贯是站台上第一个上车的人,连头发花白的老太太也会微笑着在门边示意我们先上车,而下车时,司机更会与欲上车的乘客示意等待我们下车后再上车,即便公车晚点,我也未遇到过任何人对我们表示出不耐烦情绪。而当我带着孩子在女王大学里办手续处理一些日常事务,或是去学校图书馆查找资料时,总会有人蹲在童车旁与乖巧知足的小儿聊聊天逗逗乐。偶尔,小儿情绪不好哭闹时,从不曾有人投来谴责的目光,相反他们会关心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教职员工甚至会从柜台或办公室里走出来,与小儿唱歌、听小儿讲故事,带着玩具逗弄他(并且常常就把玩具送给他),小儿简直像小明星一般受到礼遇。

我所居住的安克莱肯社区是学校专为有家庭的研究生们提供的宿舍,这里有三间专用的学习室,可以让我在小儿暂时有人托管时,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之中。正是由于这种良好的环境,在这里携家带口学习的研究生很多,傍晚时分,可见来自亚欧美非各大洲各肤色的孩子们,聚集在安克莱肯社区的儿童乐园里一同玩耍,而尚不会走路的小儿则一边在婴儿秋千里荡秋千一边兴奋地观看大小孩嬉戏,此种景象真可叹是孩子们的天堂。

虽然到女王大学不过短短三个月时间,但我已经深深爱上她。想到了女王大学的校训——“知识与智慧使你处乱不惊”,这所大学以自己的雍容气度给予着每一位学生以最大的支持与关怀,让学生们尤其是女性学生们,在这纷繁焦躁世界,能够平静地叩问内心,拥抱怀中温暖的子女,温柔不失勇敢,坚定而充满自信地,孜孜追寻心中那个光荣的梦想。

24491




上一篇:赌城心病
下一篇:全球文艺兵大起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