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113_3218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各国的“休假风景”

2013-11-13 22:21:55

假期越长越快乐?

各国的“休假风景”

日本人和意大利人都属于用不完带薪假的群体,当然前者是工作太多,不敢歇;后者则实在是光阴太多,打发不完了。

文|鲁江

 

荷兰人的带薪假时间不是最长的,但人家却是全世界最快乐的打工族。咱们看看这是为什么吧。

  24505

休假风景,各国大不同

当美国作家罗素·肖托刚搬到荷兰的时候,他震惊了——竟然要把52%的收入交给政府,这个赋税也太重了吧。没想到几个月后,钱又以另一种形式回来了:

去年五月底,肖托的银行卡上多出了4265美元。头一回,他才知道,这笔计划外收入叫做“度假基金”,每到夏季度假高峰期前,就会打进每个人的银行账户,数额是年收入的8%,差不多可以付得起机票、冲浪课程和一顿有地方特色的大餐。根据法律规定,荷兰的每个公司都要给雇员安排至少4周的休假时间。

即便是无业游民和失业人群,肖托特意提到,在荷兰依然可以收到政府分发的度假金——毕竟,没有固定职业、没有人生保障,已经是一件很令人郁闷的事儿了。

确实,在欧洲休假称得上是一件很神圣的事。刚刚过去的8月,法国这个旅游胜地已然被游客攻占了。今年,弗朗西斯·奥朗德试图引入一股艰苦朴素的新风气,敦促政府的部长们将暑假缩短到2星期——相对于法国人的假期,是够短了。

不过政坛向来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即便奥朗德在任时管得住大伙都在办公室守着,等到下一拨政客上台,长假又会随之回来。最新一期的《新共和国》上有篇文章提出,在买辆新车、重新装修房子和度假三者之间,去塔希提玩一圈最能增加人的幸福感。

文章写道,我们已经习惯了追求更好的东西,但旅游度假可以带来更长久的满足感,甚至当你从假期回来,在格子间窝了几个星期,仍然会回味那个快乐的假期。

一段新鲜的经历总能带来美好回忆,而且有助于找到生活的意义。哪怕只能去巴黎待上2个星期,想想真是太短了,但只要这两个星期过得够精彩,甚至足够回味一生。你会在脑海中一遍又一遍地回到凯旋门下。

在这个炎热得让人精神萎靡的漫长8月,很多人都意识到了一件怪事——美国似乎是所有工业化国家中唯一一个不给带薪假的。

 

假期长=工作爽?

如果假期能让我们更快乐,那么是不是哪个国家的休假政策越好,他们国民的工作满意度就越高呢?

事实并非如此。CEPR(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以及人力资源公司Mercer做了一个关于休假的调查,同时Randstad公司(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做了一个关于员工满意度的报告。Randstad的报告调查了27个不同国家,在每国选取了400个在职员工,年龄在1865岁之间。数据显示,一个国家国民的工作满意度和享受的带薪假长度没有必然联系。

Randstad的调查说,荷兰有世界上最快乐的雇员,其中80%都对自己的工作“满意”或“非常满意”;可他们比中国人的带薪假还少,可根据调查结果,只有一半的中国职员对自己的工作满意。而意大利人每年几乎有整整一个月的带薪假,却只有57%被访人感到满意。

最大的异类就是美国人了——他们根本没有受保障的带薪假,但73%的人都觉得自己很满足。这个比例和瑞士以及挪威的数据一样。

但是如果眼界更开阔点,不局限于对工作的满意程度,我们看看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调查出的生活满意度排行榜,榜上考量的都是发达国家居民的生活满意度,而且样本不再局限于工薪阶层,而是全民。结合带薪假日数据可以看到,希腊人和土耳其人每年都能享受几周的带薪假,却是最不快乐的人。澳大利亚人每年有28天带薪假,国民满意度也只比没有带薪假的美国人略高一点而已。

2005年的调查中,OECD的数据显示,墨西哥人对工作最满意,不过他们的休假政策却非常吝啬——带薪假和节假日加起来才23天。

 

谁更爱自己的工作?

为什么看起来“工作狂们”更有满足感?为什么像荷兰这样假日不算多的国家反而是最快乐的国家?

《大西洋月刊》总结了以下几大方面的原因:

1 职业安全感:

南欧人因为金融海啸的后遗症,仍在经历国家经济大衰退,他们对于工作和生活都极其缺乏安全感,也就谈不上幸福感和满意度了。

而荷兰人的收入是高于欧盟国家人均收入水平的,“所以他们暂时没有强烈感受到那种吞噬了其他欧洲国家的恐惧,”荷兰经济学教授肖恩·唐纳利说。

2 工作时长:

荷兰人的工作时间很短,该国女性中只有1/4从事全职工作。如果一份工作允许你下午两点还在与朋友喝咖啡,或者索性只工作半天,谁不喜欢呢?

而全职工作者在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平衡也令人称羡不已。唐纳利说:“荷兰人严守朝九晚五的工作制,甚至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的工作者都精确。到了5:30 时候,如果你还没到家或是在回家的路上,你就是神经病。从这个角度看,他们能比其他国家的人更容易从工作的压力中释放出来,就不奇怪了。”

与荷兰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人——这个民族享有10天带薪假,但他们超长的工作时间和超高的工作压力足以打碎任何幸福感、拉低所有满意度。一些调查发现,日本人和意大利人都属于用不完带薪假的群体,当然前者是工作太多,不敢歇;后者则实在是光阴太多,打发不完了。

3 “最低休假”效应:

这是考量一个国家休假态度最有力的标准了。国家指定的带薪假政策就是该国国民的最低福利标准,像最低工资一样。比如《劳动法》规定最低时薪是8美元,这可不意味着每个人每小时都只挣8美元;而且为了抢到好员工,各个公司还会拼命往上加价码。

同样的效应也出现在带薪假上,比如唐纳利就享受每年9周的带薪假,比荷兰的国家标准高多了。而在没有最低标准的国家,也不是说员工就没日没夜地干活。90%的全职、高薪的美国人都享有美好的带薪假;但只有50%的低收入人群有带薪假。如果Randstad调查的取样中,低收入人群的比例再高一点,恐怕美国人的工作满意度数据会截然不同。

4 主观考量:

何谓满意?这是个非常主观的评价,每个文化的理解都不同。“当一个美国人说‘我喜欢我的工作’,他们是在和周围人比较,”特纳是个在英国、德国和法国生活过多年的美国人:“他们和没有假休的人比较,只要自己比下有余,就能称之为满意。”

更有甚者,调查的时间也会影响结果。研究发现,带薪假之前的几个星期是人们心情最好的时候。假设调查是在假期结束了几个星期之后,正值人们的心情降到谷底的时候,结果甚至可能大相径庭。

不过特纳又加了一句:“据我观察,欧洲人似乎永远在计划下一个假期。而法国人,他们嘴上说不开心,却在‘口是心非’地享受生活。”


上一篇:明星运动员的变态饮食法
下一篇:赌城心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