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214_3218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讲好“老字号”酒背后的故事

2013-12-14 19:36:18

好酒都有一段传奇

讲好“老字号”酒背后的故事

“老字号”引人入胜的品牌故事背后,是经营者无穷的智慧与创新。

| 何青青

 

不管是对于懂红酒、爱红酒的行家里手,还是叶公好龙的门外汉来说,“拉菲”二字都是如雷贯耳。作为法国波尔多的顶级酒庄,拉菲的滋味自然非比寻常。但到底是这好酒醉人,还是酒背后波尔多名庄古堡的血统和那掌管着拉菲酒庄的神秘的罗斯柴尔德家族的传奇迷人,或许旋转在水晶杯中的红色液体很难告诉你一个准确答案。

25114

 

你饮下的不是酒,是传奇

186888日,詹姆斯·德·罗斯柴尔德男爵在一个公众拍卖会上买下了拉菲酒庄。詹姆斯男爵是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小儿子,是家族派去法国发展一个分支。这时候的拉菲酒庄,算得是波尔多酒庄中的“老字号”,从其17世纪建立到花落罗斯柴尔德家族,已经几经沉浮,数易其主。不过却一直都是欧美上流社会王公贵族的宠儿。路易十五的元帅黎塞留将拉菲比喻为奥林匹斯圣山上的琼浆玉液,声称是他让自己充满青春活力,保持面色红润,而路易十五的情妇蓬巴杜夫人则表示除了拉菲自己不用别的饮料解渴。就连远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总统杰斐逊也是拉菲的粉丝。1855年,为在巴黎举办的世界万国博览会而制定的分级制度,作为官方标准,确立了拉菲的“顶级一等”地位。

因此,罗斯柴尔德男爵的此次手笔可谓是一笔非常合算的买卖。只不过男爵本人在买下拉菲的三个月后就去世了,拉菲酒庄于是由他的三个儿子阿尔方索、古斯塔夫与埃德蒙共同继承。虽然詹姆斯男爵没能见证他出手拿下的酒庄的发展,但是拉菲在现代社会的风光却再次证明了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眼光和经营手腕。

罗斯柴尔德家族从16世纪起定居于德国法兰克福的犹太区,到18世纪在梅耶·罗斯柴尔德时突然发迹,梅耶从做古钱买卖起家,他的五个儿子分散在欧洲的主要国家: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奥地利,五兄弟同气连枝,维系罗斯柴尔德家族繁荣和安定的命脉。在老罗斯柴尔德和五个儿子的手下,创建了整个欧洲的金融和银行现代化制度。这个家族建立的金融帝国影响了整个欧洲,乃至整个世界历史的发展。每当有战争,他们便向各国政府提供军事贷款,战后又为战败国提供赔款。他们在各地开办银行,从事证券交易和保险业务,投资工商业、铁路和通讯业,后又发展到钢铁、煤炭、石油等行业,其影响渗透到欧美及殖民地经济生活的各个角落。在奥地利和英国,罗斯柴尔德家族成员先后被王室赐予贵族身份。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对于那些迷恋着拉菲的人而言,他们饮下的就不仅仅是一杯酒了。这是来自法国波尔多乃这个世人皆知的红酒胜地,出自顶级名庄拉菲堡,再懂一些的人更会津津乐道于曾经在世界舞台上呼风唤雨的幕后拥有者罗斯柴尔德家族。品牌故事笼罩在美酒身上的光环,使得饮用者喝下的是一段传奇,也使得他们似乎分享到了那份传奇的荣光。

 

成功不仅在于一个好故事

品牌背后的传奇故事往往能够铸就一个品牌的成功,因此,许多“老字号”都在挖掘传统与历史渊源方面着力颇多。中国的洋河酒就是一例。

追溯洋河酒的历史,项羽与洋河酒或许还有着一定的因果联系:据说,是项羽用千斤酒坛砸出了洋河酿酒的水源——美人泉,得益于美人泉的甘甜泉水,才有了此后的洋河镇名酒——洋河大曲。洋河美酒起源于隋唐,兴盛于明清,先有隋炀帝南下大运河留下“看景看扬州,饮酒饮双沟”的说法,到清朝雍正年间,洋河酒即有“福泉酒海清香美,味占江淮第一家”之美誉,是皇室贡品。下江南时五次住在宿迁的乾隆,也曾经十分留恋这里的洋河酒。1757年正月,乾隆皇帝开始了第二次南巡,沿京杭大运河来到宿迁。住在皂河行宫后,乾隆便与几位大臣乘船顺泗水而下,行至洋河上岸小憩,只见这里槽坊热气蒸腾,酒店旌旗摇摆,石街清洁,酒香扑鼻。一时酒兴勃发,乾隆拉着大臣一起品尝了洋河酒,饮后连声赞叹“酒味香醇,真佳酒也”。据传洋河大曲的名字,就是乾隆在此时题下的。

但是很显然,品牌的成功并不是只靠着一个历史悠久、传统光荣的故事来支撑的。而是有着出色的经营和创新意识。

尽管有拉菲这个名庄在手,罗斯柴尔德集团却从未停下发展的脚步。除了在法国拥有梅多克和朗多克的数个酒庄,推出大小拉菲不同级别品种的葡萄酒外,在南美洲的阿根廷和智利也购置下了巴斯克和凯洛两个酒庄。不过,近期罗斯柴尔德集团最重磅的一举莫过于2009年正式扎根中国。集团与中国的中信集团一起,在山东蓬莱附近的木兰沟投资了一片风土条件优秀的葡萄园,并成立了罗斯柴尔德男爵中信酒业公司。在中国进行了15年的种植基地考察后,蓬莱成为亚洲唯一的拉菲生产基地。预计拉菲集团未来将在蓬莱建成一座中西合璧的葡萄酒堡和25公顷葡萄种植园,每年将产出12万瓶拉菲酒。拉菲此次布局中国,也是继南美的阿根廷、智利之后,在世界葡萄酒产业中落下的重要一子。

同样的,中国的洋河酒业也敏锐地嗅到了白酒行业发生的变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白酒消费理念也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消费者从粗放式饮酒,转向精细化品味的同时,更注重口感的舒适,更注重健康理性用酒。或许是得益于美人泉中的水有绵软的特点,洋河酒相比于其他地区的白酒,也多了绵柔的口感特点。通过长期的市场调研和对消费者信息的归纳总结,洋河得出了一个新的概念:绵柔。即酒体高而不烈、低而不淡、绵长而尾净。

但是,这举全厂之力调查出来的结果,也曾遭到很多人的反对。因为人们觉得觉得中国的白酒,历史上就这么分类。要么浓香,要么酱香,要么清香,从没有个绵柔的说法。一时间讲坚持洋河的传统风格,有的讲与时俱进。逐渐,争议的声音开始向“绵柔”倾斜。通过向同行的茅台、五粮液、剑南春取经,向海尔、青岛啤酒、华为等制造企业问道,目光甚至放远到美国苹果等世界顶级企业。洋河得到的启示是,唯有创新才是重塑品牌的唯一出路。随后,洋河成立了抽调技术骨干组成白酒技术攻关小组,凭借其庞大的品酒师队伍,绵柔型白酒成功面市。

从蓝色经典海之蓝、天之蓝,再到梦之蓝,洋河不断接受市场的检验。十年之后,人们发现,绵柔的概念已经风靡整个中国,各个白酒品牌都相继推出自己的绵柔系列。这说明,洋河在白酒品质上的差异化创新探索获得社会的认可。2008年,洋河起草的国家绵柔型白酒新标准正式获得通过。在这个一流企业定标准的年代,洋河远远地把竞争者抛在了后面。

事实上,不管是拉菲的传奇与发展,洋河的美谈与创新,这中外两个美酒老字号的故事,以及世界商业史上众多品牌的沉沉浮浮,都在传递着一个信息:在当今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和商场上,不但要讲好一个品牌故事,更需要灵活的头脑和发展的眼光。

25115



上一篇:外交官是如何炼成的
下一篇:下一站移民目的地:葡萄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