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20_3218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日本政治稳定的秘密

2014-01-20 22:51:00

谁在统治着日本?

日本政治稳定的秘密

据有关统计,日本的国会议员中有40%的议员是世袭议员。这些议员都是各大政治家族在内部产生的。日本民主党在国会中世袭议员的比例占到议员比例的20%。在大选中,这些政治家族往往会将自己手中的席位运作给自己的亲属。日本议员世袭的现象在西方国家中是最突出的。

作者:季我努

栏目:热点

 

很多中国人有这么一个疑问?为什么日本的首相像走马灯一样换来换去,有些首相上台不出一年就下台去了,然后又换上一个新的首相。国家领导人更迭如此频繁,为什么日本的政府却没有出问题,日本的社会秩序还能够正常运行呢?

 

日本的高级公务员保持日本政治稳定

俞天任先生的新书《谁在统治着日本》给出了很好的答案:日本有稳定的职业官僚体系,正是这些“国家公务员”在统治着日本,他们不会因为政党的执政、下野而丢掉自己的饭碗,失去自己的职位。日本的“国家公务员”手里端的也是“铁饭碗”。这批体制内的精英正是日本政府“不出乱子”的支柱力量。

要说到职业官僚,还得从中国的科举制度说起。中国的科举取士是政府选拔官员的一大创举,这个创举甚至比中国的四大发明更加影响深远,世界各国目前盛行的文官政府体制都是以中国的科举制度为源头的。正是中国自隋唐以来就开科取士,保证了官僚的精英化,并兼顾了社会公平,中国才有了效率极高的官僚制度,这也是中国在古代领先于世界的一大重要原因。日本在中国唐代的时候,派遣了很多“遣唐使”,后来搞了一个“大化改新”,全面模仿中国,奠定了日本成为东亚强国的基础。

日本人的学习能力超强,很有一点“断尾求生”的精神,近代以来,日本被西方列强欺负,为了独立自主,自强求富,日本又在“和魂洋才”的口号下全面学习西方。日本人从普鲁士搬来了《帝国官吏法》,搞出来一个《文官考试的试部和见习规则》,日本的“高等文官”就此诞生了。

“高等文官”正是日本官僚体系的核心,这一群体几乎被日本帝国大学的毕业生垄断。一方面是因为日本帝国大学的学生素质较高,另外一方面是因为帝国大学的毕业生享有免试优惠待遇,在这群幸运儿中又以东京帝国大学的毕业生最为突出。虽然麦克阿瑟在二战之后对日本的官僚体系进行了改造,但是直到现在,尽管采取了无数的限制措施,东京大学毕业生在日本的高级公务员考试中比例仍然占到50%以上。

麦克阿瑟的官僚体制改革没有在根本上改变东京大学毕业生在高等文官,也就是国家高级公务员中的竞争优势,但是有很大的影响,就是将日本的高级公务员的工资降下来了。当时日本的高级公务员的工资比不上他们在日本企业当高管的同学。虽然这些日本的高级公务员找到了给自己带来巨额收入的门道,客观上造成了腐败。俞天任先生将这种门道称之为“下凡”,高级官僚在离开官衙之后,到民间社会“兼职”,他们到民间的大企业或者全国性的行业协会担任常务、专务甚至副社长、副会长、社长、会长这样年薪极高的要职。他们除了年薪收入外,还可以获得一份极高的退职金。甚至某些高级官僚“下凡”后,等个两三个月再换一个地方就职,再拿一份可观的退职金。

不管日本的执政党如何更迭,首相及各部大臣等“政治家”如何更迭,日本的高级公务员是雷打不动的,除非他们犯了错误,除非机构被撤并。这批人不会随着政党的更替而丧失权力,日本政府也正是因为他们的稳固,而保持了一贯的运行效率。所以说这批人是真正的统治日本的人。

日本民主党上台之前,就攻击过官僚制度,他们抨击官僚们把日本的行政部门变成了一个个独立王国,搞成了一个个互不通气的独立部门,效率严重低下,官僚们只会维护自己群体的利益。民主党上台后,发现“踢开官僚闹革命”完全错误。要保持政府的有效运行,还是要依靠这些国家公务员,也就是官僚。因为国家管理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不是懂政治,会搞选举就能行的,需要专门的人,需要具备专门知识的人处理专门的事情。日本民主党的首相菅直人上台后,赶紧召回了被攻击的原官房长官仙谷由人,担任官房副长官,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协调与各省次官的关系。仙谷履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召集各省次官开会,为民主党上台之后发表的缺乏“礼貌”的攻击“官僚”的言论道歉,表示以后一定尊重官僚们的意见。

日本的官僚政治在可想见的未来,还是无法改变的。所以,无论日本政治家们怎样博弈斗法,想法上台,高级公务员们都是他们必须尊重和依仗的力量。离开了这批人,政治家们玩不转,无法管理国家。官僚政治是日本政治体系的痼疾,短期无法治愈。

 

日本的政治家族掌握日本最高权力

说点题外话。俞天任先生在《谁在统治日本》一书中提出的,“官僚在统治日本”的说法其实并不是什么新的说法。只不过他对日本的政治和社会有着深刻的观察,对于日本的近现代史也非常了解,他在书中大体梳理了日本明治维新以来日本“文官制度”的演变。“统治”是一个政治概念,意思是“掌握政治权力、行使国家强制权力”。有统治权的,只能是政治精英。在国家体系类当权的人才有统治权。这是统治的狭义的概念。

笔者认为,除了这批稳固的掌握着政治权力的官僚统治者外,还存在着一大批走马灯似的轮流分享最高政治权力的统治者。当然了,在日本天皇依然有着崇高的地位,虽然日本皇族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日本人的神经,明仁天皇儿媳妇雅子王妃膝下无子也让日本民众牵肠挂肚,但是日本的天皇目前的统治权力只是象征性的,麦克阿瑟的民主改革,让天皇走向了神坛,天皇的“神格”被去除。日本政府的权力还是掌握在首相的手中。日本实行三权分立,议员先生们无疑是日本政局中的主角,某些政党、派系的领头人甚至是日本政坛的“主角”,正是他们在不断角逐日本政治的最高权力。

以上所说的这些人加上高级公务员,这些都是日本社会的统治者。笔者所要说的重点是,与东京大学毕业生在高级公务员中形成派系一样,日本的最高政治角力场中日本的家族政治和派阀政治非常明显。

日本的首相差不多也是“生出来的”。网上有一篇文章流传很广,讲的是日本的五大政治家族。我在这里就举五大政治家族的例子,从日本近年来担任首相的几个政治家族说起。

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他的外祖父是大名鼎鼎的岸信介,日本第5657届首相,当过甲级战犯,但是也促成了日本经济腾飞。岸信介的亲兄弟佐藤荣作是日本的61-63届首相。安倍晋三的父亲安倍晋太郎当过日本的外相,如果不是过世得早,差点当了日本首相。

麻生太郎的家族也是政治世家。他的高外祖父是明治维新三杰之一的大久保利通;曾外祖父牧野伸显官至外务大臣、内大臣;外祖父是日本名首相吉田茂;岳父是另一位日本名首相铃木善幸。麻生太郎当选首相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他是日本财阀麻生家族的首领,麻生家族的所有财富都落入他的手中,他的家族财富是其坚强的整治后盾。

鸠山由纪夫也是出身政治世家。他的曾祖父鸠山和夫当过日本众议院议长。他的祖父鸠山一郎当过日本首相。他的父亲鸠山威一郎当过日本外务大臣。鸠山家族是一门两首相,祖孙两代都当过首相。

福田康夫和他的父亲福田纠夫都曾担任日本首相,时隔27年,父子两人都当上日本首相,算得上是日本政坛的佳话。福田纠夫是日本的名首相。巧合的是他们父子两人都是在71岁当上日本首相的。

小泉纯一郎的家族也是政治世家,他们家在日本国会中是常青家族,自他的祖父起到他的儿子,都是国会议员。日本国会的历史有114年,而小泉家族担任国会议员的历史则长达94年。

以上担任过首相的政治世家只不过是日本家族政治的一个缩影,据有关统计,日本的国会议员中有40%的议员是世袭议员。这些议员都是各大政治家族在内部产生的。日本民主党在国会中世袭议员的比例占到议员比例的20%。在大选中,这些政治家族往往会将自己手中的席位运作给自己的亲属。日本议员世袭的现象在西方国家中是最突出的。虽然很多日本民众对这一现象抨击得很厉害,攻击这些世袭议员“对公共事务缺乏应对能力”,可以掌握选举优势和政治人脉的这些政治家族是不会将席位轻易地交出去的。

据李成刚、龚成两位学者研究,从1950年代至今,日本政坛已经经历了4代家族人物:“第 1 代以池田勇人、佐藤荣作、吉田茂为代表;第 2 代是田中角荣、福田赳夫这一代人,他们是在战后不久进入政界的,是第1代人的心腹; 第3代则以竹下登、安培晋太郎和宫泽喜一为代表。上个世纪 90 年代, 新一代政治家脱颖而出,其中多为第2代和第3代领导人的亲属,如 1996 年以后4任首相桥本龙太郎、小渊惠三、森喜朗、小泉纯一郎的父辈都是资深议员。福田康夫是前首相福田赳夫的儿子,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是前首相鸠山一郎的孙子。”

日本的政治家族还有一个特点是彼此联姻,相互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派阀政治也鼓励将子女和亲属纳入自己的派阀。对日本自民党比较了解的读者,应该知道之前自民党当政时期,有很多派阀,比如说森派、桥本派、山崎派等等。这些派阀都是基于同样的利益诉求纠合在一起的政客团体。派阀最讲究的是忠诚,最能保持忠诚的是子女亲属等自己人。日本的派阀政治在国会中特别明显,但是某些议员参加某一派阀具有投机性,这些人随时可能随着政治形势的变化而改换门庭,甚至自立门户,甚至背叛投敌。所以扩大门阀实力的最好办法就是让自己的子女亲属成为国会议员,因为他们最值得派阀首领的信任。

与日本的官僚政治一样,日本的家族政治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也是难以改变的,因为这些大家族掌握着巨大的政治和经济、人脉的优势。他们之所以能搞家族政治就是因为日本的政治体制给了他们空间,在他们掌握的空间中,他们已经顽强地形成了固有的影响力。日本政治要改变家族政治自然不是在短期之内就可以实现的事情。

 

 

文中资料:

首相是日本内阁的最高首长,也是日本实际的政府首脑,领导各行政机关运作。日本首相更迭频繁,仅二十年来就更换了17位首相。

79任 细川护熙 199389日—1994428日 日本新党

80任 羽田孜 1994428日—1994630日 新生党

81任 村山富市 1994630日—1996111日 日本社会党

82任 桥本龙太郎 1996111日—1996117日 自由民主党

83任 桥本龙太郎 1996117 1998730日 自由民主党(第2次担任首相)

84任 小渊惠三 1998730日—200045日 自由民主党(在任中中风;辞任后去世)

85任 森喜朗 200045日—200074日 自由民主党

86任 森喜朗 200074日—2001426日 自由民主党(第2次担任首相)

87任 小泉纯一郎 2001426日—20031119日 自由民主党

88任 小泉纯一郎 20031119日—2005921日 自由民主党(第2次担任首相)

89任 小泉纯一郎 2005921日—2006926日 自由民主党(第3次担任首相)

90任 安倍晋三 2006926日—2007925日 自由民主党

91任 福田康夫 2007925日—200891日 自由民主党

92任 麻生太郎 2008924日—2009916日 自由民主党

93任 鸠山由纪夫 2009916日—201062日 民主党

94任 菅直人 201068日—2011826日 民主党

95任 野田佳彦 201192日—20121226日 民主党

96任 安倍晋三 20121226日 自由民主党(第2次担任首相)

 

 

上一篇:慎提“中国人不爱读书”论调
下一篇:钱嗣杰:我做主席摄影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