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217_3218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汗血宝马与中国的情缘

2014-02-17 21:49:58

土库曼的国宝

汗血宝马与中国的情缘

阿哈尔捷金马是土库曼人民的骄傲,它的雄姿被绘入土库曼斯坦国徽的中心作为国家的象征。

殷松龄(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原大使)

栏目:热点.记忆

 

19995月,我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代表团成员重访土库曼斯坦时,专程到土库曼斯坦养马场看望了土首任总统尼亚佐夫赠给江泽民主席的汗血宝马“阿赫达什”(意为“白石”),并与它合影留念。这匹马是1998年土总统访华时赠送的,暂时在土库曼养马场饲养(于20026月运到中国)。该马当年5岁,除3条腿白色外,全身乌黑油亮,脸部有3处白花纹,被誉为“乌云踏雪”名马。“阿赫达什”身世显赫,父辈曾在1995年国际马匹速度赛中夺魁。祖辈更风光,是前苏联朱可夫元帅的坐骑。

另一匹汗血宝马是2006年土总统尼亚佐夫第二次访华时赠送给胡锦涛主席的,名叫“阿尔喀达葛”,意为“靠山”。同年9月运抵中国。该马2001年出生,体形修长,毛色纯黑,三腿雪白,曾在土库曼全国赛马中6次获得冠军。

土总统送的这两匹汗血马均为公马,在天津市武清区汗血马繁育中心由专业团队负责驯养和照料。为供汗血马在我国纯种繁衍,2011年又从国外引进了13匹纯种汗血母马。到2013年初已有4匹小马驹顺利降生。随着纯种汗血马的诞生和成长,象征中土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汗血宝马的传奇故事将谱写出新的篇章。

汗血马在土库曼斯坦和世界各地称为阿哈尔捷金马。该马是土库曼斯坦的国宝,原产于土库曼科佩特山脊和卡拉库姆沙漠之间的阿哈尔绿洲。为克服山地和沙漠恶劣的自然条件及防备其他游牧民族的侵袭,当时居住在这块绿洲上的捷金族把体形高大健美,奔跑速度快,耐力超强,且依恋主人的阿哈尔捷金马培育成优秀的战马,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培育驯养历史。该马头细颈高,四肢修长,步伐轻灵优雅的体形得益于阿哈尔绿洲上独特的草原。

阿哈尔捷金马是土库曼人民的骄傲,它的雄姿被绘入土库曼斯坦国徽的中心作为国家的象征,每年四月最后一个星期日的“赛马节”成为土传统节日。土总统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一起观看比赛。我在土任大使期间,曾两次见证了赛马节的盛况。

土库曼人民对马的热爱已成为土民族文化的一部分。他们的习俗是早上起床后先去看马厩,再去给父母请安,然后才吃早饭。土首任总统尼亚佐夫曾指出,“阿哈尔捷金马不仅是土库曼斯坦人民的财富,也是世界人民的财富。”国际马业界对阿哈尔捷金马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马对世界的马术运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曾被用于英国纯种马,即阿拉伯等著名马种的培育工作。

自古以来阿哈尔捷金马被视为最珍贵的礼物,公园647年奥古什-卡拉乞达人(即大宛国的一个部落)赠给让唐太宗一批阿哈尔捷金马。太宗从中选出10匹,称之为“千里马”。

汗血马的名称,源于《史记》。张骞出使西域归来说,“大宛多善马,马汗血”。对“汗血”现象各国专家众说纷纭。但据土库曼斯坦养马专家解释,即阿哈尔捷金马长得清秀,血管比较暴露,奔跑时血流在血管中流动容易被看到,加之马肩部和颈部汗腺发达,出汗后局部颜色会显得更加鲜艳,造成汗液如血的错觉。

汗血马从汉朝进入我国一直到元朝,曾兴盛上千年。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引入的种马都消失无踪。1950年为改良骑兵部队的马匹,我国曾从苏联引进了阿哈尔捷金马,可惜当时未能建立完整的谱系管理,未能保留纯种的马。

土库曼斯坦独立后,积极汲取国际先进经验。在阿哈尔捷金马的繁育和保持血统的纯正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土首任总统尼亚佐夫说,“重振阿哈尔捷金马在世界上的荣耀是土立国后的主要任务之一。”因苏联时期大量纯种阿哈尔捷金马被引入俄罗斯,土独立后举全国之力从境外购买阿哈尔捷金马优秀谱系的后代。土政府还投入巨资建立现代化的赛马场、驯养厂等。每个州都有马术馆,每年举办马术比赛。

第二任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积极推动阿哈尔捷金马走向世界,亲自编写了《阿哈尔捷金马——我们的骄傲和荣耀》一书(中译名为《天马飞翔》)并翻译成各种文字在多国出版。

19985月在土首都阿什哈巴召开了首届以“土库曼马在世界马也形成中的作用”为题的国际阿哈尔捷金马研讨会和拍卖会,英国、德国、奥地利、俄罗斯、捷克、匈牙利和伊朗等国的马业界代表参加。

瑞典、德国、法国、美国等国的阿哈尔捷金马爱好者组成了国际阿哈尔捷金马联合会,总部设在阿什哈巴。土首任和现任两位总统均为该联合会主席。在土大力推动下,世界阿哈尔捷金马联合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有望在明年,中国马业协会同世界阿哈尔捷金马联合会共同在中国举办阿哈尔捷金马联合会特别大会。

上一篇:荷兰的“熊孩子”
下一篇:你们的季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