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219_3218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首相,日本社会的减压阀

2014-02-19 22:01:16

首相,日本社会的减压阀

在这个过程中,社会的积怨得以抒发,百姓在首相“顺应民意”的上上下下中看足了剧本,忙于失望和希望,至少,不至于揭竿而起去做罗宾汉。

萨苏

 

前些天在凤凰卫视参加了一个关于日本政局的节目。进行到中间,主持人胡一虎不知道是早有预谋还是临时起意,忽然向嘉宾,日本某大媒体北海道支局的主编佐藤女士发问,请她说出过去十年日本到底有多少人当过首相。精明干练的佐藤意识到了这里面的陷阱,但琢磨了半天还是掉了进去——扳着手指头数来数去依然没能把人数够。

把日本首相比作走马灯未免过分了些,但比起超女来他们肯定更新换代得更快。十年换了九个首相,其中还有一个真正干满了连任的小泉纯一郎,除了他每位首相平均在位只有半年多一点,普通的日本人数不清首相是正常现象。

每天日本的电视台都会实况转播国会的辩论,其中那个最灰头土脸的必是首相。几乎每次直播中首相都会被骂得狗血喷头,承担从对华关系恶化到少女遭到绑架的种种责任。首相大人在正常情况下还必须恭敬地聆听,并即时予以回复,虽然大部分仓促作答中有营养的成分很少,可若是稍有话把儿被人家抓住,马上就是又一轮新的轰炸。于是每个首相都养成了说话模棱两可的能耐,据说日本说话最让人听不懂的,一个是首相,一个是天皇。天皇是因为长期在家庭内部只能说古日语,即所谓的“鹤音”,所以别人听不懂情有可原,首相先生说话别人听不懂,那只能说是故意忽悠了:偏偏这两位话都说不明白的主儿是日本国的精神和实务主宰,日本人民能够在这样糊里糊涂的领导下悠然地过日子,也可算是值得惊奇了。

但在我国的传统观念中,领导人不断更换会带来社会动荡,崇祯朝17年换了52个首相被视为亡国之兆。然而,在日本尽管首相更换频繁,但社会似乎没有出现真正的不稳。百思不得其解之下,一次采访中便向尼崎市议员伊地弘之先生请教:贵国,这个首相怎么好像很不受尊重啊。伊地先生是个精悍的小老头,闻言笑嘻嘻地解答,现在日本的首相,上来就是为了挨骂的啊。似乎是为了加强说服力,老头子拍拍我的肩膀,特意加了一句:“在日本作媒体可要记住了,首相是最好欺负的,对他你怎么骂都可以,商人是最不好欺负的,你一句话说得不对人家就会找上门来。”

经过伊地先生解释,才明白首相在当今的日本有着一项特殊的价值,那就是社会的减压阀。过去的十年里,日本经济持续走低,人民实际收入下降,社会怨气较大。应该说每个日本首相都想扭转这种局面,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事实上包括“安倍经济学”在内的各种调控,似乎都不是能短期内见效的。为了避免社会动荡,日本首相便往往成为一种维持稳定的牺牲品。

在十年九相期间,几乎每个日本首相都经历过这样的执政历程:上台的时候被寄予厚望,支持率很高。一开始执政便同时开始挨骂,一边挨骂一边辩解中会进行一次内阁改组,于是得到一个支持率的短暂涨停板,而后又一路下滑,直到只剩不到10%,才在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形象下黯然下台。另一位风骚的大佬接过首相帅印,开始下一轮循环。

有趣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社会的积怨得以抒发,百姓在首相“顺应民意”的上上下下中看足了剧本,忙于失望和希望,至少,不至于揭竿而起去做罗宾汉。

日本首相能够充当“减压阀”,是与其政治制度息息相关的。日本并不是纯粹的直选,它的选举不是针对首相的,而是针对执政党的。如果某党在大选中获胜,其党首便自动升格为首相。任期中间如果党首更换,首相也随之更换。所以,如果日本出了首相贪赃枉法的事情,是不会提前举行大选的,执政党只需要更换党首就是了,新党首依然会依法执政到首相任期结束,或者再次被拿下。这种更换不会影响到以政党形式存在的政治集团对国家的控制。于是,首相们在下台之后通常不会像美国总统一样捐个图书馆后去做寓公,而是安之若素地留在内阁里担任个部长之类的职务。

如此,十年九相也就不新鲜了。仔细想想,用首相作政治减压阀,可能是日本避免激化社会矛盾成本最低的手段了——虽然这在世界各国中大约是独一无二的。这不能不让人想起地道战里那句话来 ,“各村有各村的高招”。

只是首相大人惨了点儿,估计心灵脆弱的人在日本是当不了这个职务。

 

上一篇:青少年应当如何看待财富
下一篇:荷兰的“熊孩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