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407_3218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我们与美国人的十八处不同

2014-04-07 19:18:18

谁健康的更有理?饮食习惯上找茬

我们与美国人的十八处不同

/于博奇

随着对饮食健康的重视,不少中外的营养学者都在研究各国的饮食习惯。如果把比较有代表性的中美两国人们的饮食习惯作一个对比,会得出对饮食上值得探讨的问题。

 

中美两国人民的饮食习惯的差异,可以说是由两国文化、风俗、氛围、历史内涵、营养价值观和经济条件等不同的因素造成的,如果我们能够从下面这18个不同之处中发现些问题,客观地取长补短,将创造出一种符合中国国情的饮食习惯,那将会更有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

 

1、美国人喜欢一日多餐,每餐适量;而中国人传统习惯一日三餐,每餐食量都较 大,且现已开始有不食早餐的风气。无疑少食多餐会比一日三餐、二餐科学,特别是不食早餐更易患胆石症。

2、许多中国人习惯每日购买新鲜食品烹饪;美国人往往一次性购买一周的食品贮存在冰箱里,每日食用冷冻食品,且食用的罐头和腌制品分别为中国人的八倍和六倍,要知道它们含较多的防腐剂和色素等化学品,均对身体不利,这值得生活日趋简单化的都市白领一族注意的。

3、中国许多家庭逢年过节时菜肴特别多,应酬也特别多。而美国人宴客或过节,从不铺张,连总统宴请外国元首也是五菜一羹,更不劝酒。

4、中国人烹调时喜欢用植物油,美国人则喜欢用含胆固醇较高的动物油。植物油为不饱和脂肪酸,不含胆固醇,因此美国人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特别高。

5、中国人的烹调往往放盐较多,而美国人做菜下盐仅为中国人的一半,有的甚至完全不放盐。摄盐太多可引发种种疾病。

6、中国人烹调时爱下味精,而美国人不下味精。味精含钠,过量摄入有损健康,特别是对幼儿的发育影响甚大。

7、中国人进食新鲜蔬菜瓜果比美国人多得多。而美国人较中国人每日摄入的蛋白质亦多得多,但肠胃功能却因体内缺少纤维素而受到影响。虽美国的医疗条件优于中国,可他们消化系统患病率及患癌率却大大超过中国。

8、中国人尤其是广州及珠三角一带的居民爱食猪肝、肠、肺等动物的内脏,美国人则无此爱好。动物内脏含有大量的胆固醇,不宜多食。

9、中国人喜爱食糙米和普通面粉,美国人则偏爱精白面粉制作的面点。实际上糙米和普通面粉所含营养物质高于精白面粉,这对日益爱食精白面粉制品的中国人是一个有益的提示。   

10、中国人尤其是珠三角一带的群众和美国人都有爱食刺身或煎牛扒五六成熟的习惯,但美国人十分注意刺身的海鲜和牛肉的质量和卫生条件,选取深海的无污染的为必须的条件。而中国人却注意不够。

11、美国人餐后习惯加一份甜食,而中国人餐后习惯食水果。水果当然比甜食有益,但现在中国人又往往餐后水果再加甜食,尤其是宴席上。不少营养学家认为餐前用水果比餐后有益。   

12、中国人往往餐后饮一杯热茶,而美国人餐后却爱饮咖啡。茶能降低胆固醇,而咖啡却会提高血脂且刺激心脏。有营养学家指出餐后半小时左右饮用热茶将更能发挥其降低胆固醇和助消化的作用。

13、美国人已意识到被称为“红肉”的牛肉、马肉和羊肉等是导致结肠癌和前列腺癌的病因之一,亦意识到红肉的脂肪也是前列腺癌及心脏病的致病因素之一,注意到一周吃一次红肉。中国的不少报刊也多次报道过红肉的问题,但目前中国人却未能引起到足够的重视。

14、中国人普遍都喜欢豆浆、豆腐等豆制品,它不仅保持了大豆的营养,且养分更易于人体吸收,其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高达92%96%,享有“植物肉”的美称。而美国人对豆腐至今没有兴趣。

15、美国人习惯于分餐制,而中国人只是“非典”时实施,过后又回到了合餐制。

16、中国人炒菜时多用大火,因而油烟多,加上多不注意厨房的通风设备;而美国人不爱用大火炝锅,且厨房通风条件相当注意。因而烹饪人员及家庭主妇中患肺癌率中国人明显高于美国人。

17、中国人尤其是广东人特别爱饮汤,且汤的烹制上有煲、炖、滚、羹等多种形式,材料上除果蔬、禽肉、海河鲜、干货还有特有的中药材甚至野菜,无论对佐餐、养生、辅助治疗疾病都十分有助。而美国人的汤品却比较单调。

18、中国人爱吃熟菜,美国人爱吃生菜。生菜比熟菜有营养,但须无污染。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导指出,当代美国男人寿命比起二十世妃之初平均只活四十七岁,显然已有长足进步。目前美国男性的平均寿命为七十三岁,但是,如果养生有道,是有可能活得更长。因此,如你想多活十或二十年,以下作法都值得作为添寿之道。

第一、每天服用三百毫克维他命C,多活五年半。

据加州柏克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行的研究调查指出,多吃维他命C的男性比维他命C吃得少的男性活得较长。三十五岁的男性如果每天服用二百毫克以上,比每天服用不到五十毫克的男性可以多活五年半。从水果 、蔬菜和营养补品等来源,是获取维他命C最聪明的方法。

第二、将胆固醇维持在二百以下,最好的情况可以多活四年。

运用饮食习惯、运动、服药等各种方式,将胆固醇降至二百以下,至少可以增加半年的活命时间。如果目前胆固醇在三百以上的人,能够将胆固醇降至二百以下,很可能多活四年。

第三、每天消耗多出的三百卡洛里,可以多活二至三年。

根据对动物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卡洛里的摄取量如果减少三分之一,可以降低胆固醇的指数,同时,使该动物的存活寿命增加三分之一或更长。至于,人类是否也会因减少卡洛里而多活二、三十年则尚难得知。但是,减少卡洛里的摄取量,至少可让人活出活力和健康。

如果现在每天摄取三千卡洛里的人,能够减少摄取量达三百卡洛里,或是多做一些运动,消耗掉多出的热量,将更有益于个人的健康。

第四、每周要固定跟好友至少聚会一次。

为了活得久活得有趣,我们都需要友情的鼓舞。根据一项研究指出,保持有活力的社交生活,可以让人多活个十年。很少社交生活的人,可能比一般人少活四年半。而社交生活比一般人活跃的人,可以多活四年半。

第五、每周跑四趟两英里的路,可以多活八年半。

最近针对一万八千人所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有气运动能达到最高段的人,比最初阶的人可以多活八年半。如果换成运动计算,那就是在二十分钟左右,可以跑完二英里。

第六、定期检查你的结肠。

据悉,美国的女性比男性活得长,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女性比男性常到医院看病。经常上医院做检查可以避免发生胡里胡涂就一命呜呼的遗憾 。最近一项研究显示,扫描可能患病的部位,有助于让人们多活个二 、三年。男性年满五十岁之后,每年最好作一次大便检查 。如果家族有人曾经罹患结肠癌,最好将结肠检查多提前几年进行 。每五年也应作一次乙状结肠镜检查或数位结肠检查。

 

美国人吃保健品必守4大原则:

原则1:有需要时再吃

身体对营养素的吸收并非照单全收,吃得少反而会强迫细胞吸收。每隔两三天吃一次,不但减少过量危险,也可补足身体对营养素的需求。

慢性病人可适量补充维生素B族。因为慢性病,如同处于高压状态中,很容易消耗维生素B族。比如咀嚼、食物摄取有问题的银发族,可适量补充复合维生素,孕妇和儿童最好不要随便补充维生素。至于该不该吃叶酸来预防宝宝神经方面的缺陷,建议先和医师及药师讨论后再使用。

原则2:注意药物交互作用

维生素和保健食品经常会与西药发生作用,建议心、肝、肾有问题的人使用前,最好先和医生讨论。常见药物相互作用有鱼油、大蒜、银杏与阿司匹林同用会有出血危险。

纤维类保健食品,如车前草等会减少止痛药普拿疼药效,因此最好先服用西药,等两小时药物吸收后,再服用保健食品。保肝类保健食品,如菇类等会启动身体解药基因,让药物失效,因此最好与西药间隔34小时后再用。

原则3:每两个月更换不同品牌

吃营养品也要分散风险,至少每两个月更换不同品牌,不但可增加身体利用率,也可避免产生抗药性。此外,因为用量不多,最好选择小包装。

原则4:不要超过每日建议用量

即使安全性较高的水溶性维生素B和维生素C,也可因排尿少而造成累积过量,如维生素B6太多会导致周围神经病变;维生素C太多会出现肾结石及头痛,因此吃维生素时要多补充水分。

维生素及矿物质摄取,最好在每日建议范围内,且选择复合维生素会比单一补充剂安全。辨识维生素是否过量,可看营养标示的建议摄取量(RDA),美国的USRDA标示为100%,表示完全符合。如果是100%×66,表示建议量是66倍,剂量太高会有危险。

上一篇:年终奖决定春季跳槽季?
下一篇:企业年终 使出极品福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