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617_3218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美国如何对待“黑户”

2014-06-17 20:17:32

美国如何对待“黑户”

文:金竞秀

栏目:热点

 

导语:美国国内人口流动极其频繁,因此有大量的流动人口子女需要接受基础教育,这种情况类似于我国目前出现的大量流动人口子女需要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

 

2014年春节期间发生了一个大新闻,张艺谋夫妇为“超生”的子女缴纳了784万元的社会抚养费。有很多网友惊呼,这个数目足已办理海外移民了。虽然张艺谋夫妇一开始对于超生的子女讳莫如深,但是他们毕竟用自己的行动执行了国家现有的政策。他们没有像很多名人加入外国国籍,或者跑到国外去生孩子。

 

 

美国如何处理流动儿童上学难问题

 

张艺谋夫妇缴纳的高额社会抚养费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国家为培养他们的子女所花费的教育费用。张艺谋夫妇的“超生子女”只有在缴纳社会抚养费之后,才能在当地享受义务教育的福利。他的孩子的这种情况实际上和大量的外地户籍的子女面临的入学困难是一样的——都是因为没有本地的户口。

实际上,以户籍管理制度为基础的九年义务教育体制,给所有流动人口的子女接受教育设置了种种障碍。因为按照《教育法》的规定,本地政府没有义务为不拥有本地户籍的适龄儿童提供教育机会的义务,并且对于它们而言,教育经费也是有限的。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多年,中国的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城市化速度也是一日千里。但是在急速的发展中,出现了很多令人忧心的社会问题。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城市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问题。在美国,同样有流动儿童教育的问题,那么具体的情形是什么呢?美国又是如何处理流动儿童上学难的问题呢?

据美国劳动部组织的国家农业人口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在美国,56%的农民属于流动农民,在这些农民当中又有17%的人需要跟随季节性种植的需要,跨越于75英里以外的农地去干活。他们当中大部分生活在美国,另有42%的人家乡在墨西哥。这个数据是19971998年的。在这以前,据1994年的统计,有670000的农民是流动人口;据19992002年的统计,流动人口的比率自19991月的6%上升到了19997月的12.4%。应该说美国的流动的农业人口的绝对数量和占人口的比例还是比较低的,这些农业人口无法形成中国的春运奇观。高度机械化的美国大农业用很少的人口就为美国生产了巨量的粮食。这些农民没有户籍制度的限制,可以自由迁徙,在入学方面还是比较便利的。

有美国学者专门以佛罗里达州为例,考察了流动人口的教育文化:从他们的生活方式来看,流动人口家庭多是父权家庭,母亲同样也被尊重,因为他们白天和丈夫一齐在田间工作 ,回到家后又要做很多的家务活。在这样的一种家庭中,每个人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孩子们已能为家族做出贡献而感到骄傲。孩子们被教导服从成年人,他们得不到与同龄人相等的自由。

从教育情况来看,由于父母受到的教育程度很低,因此他们对子女受教育的期望很高,但是由于生计,比起温饱起来,教育还是第二位的,孩子们经常要干活,因此常会缺课,或者是疲惫的来参加课程。也正是因为父母受教育程度不高,他们对学校存在误解,他们不能理解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他们还会盲目尊敬教师或妄自菲薄地不和老师作交流,总的说来,他们缺少对学校教育的信息和理解。

这些情形自然影响到了其子女教育的连续性,他们可能参加不了必须的考试,拿不到足够多的学分。因为他们流动着的生活方式,他们还遇到了极大的困难。有人总结了这些孩子面临着的问题:贫穷,低雇用率,低收入,可能会被生活所逼成为童工;与当地地区和社会存在一定程度的隔离,毕竟他们是外来人口;语言和文化的障碍导致流动儿童父母难以和学校及社区服务提供者进行有效地沟通交流;父母受教育的程度低,导致父母对子女教育的参与程度不够;缺少得到美国国家支持的途径;非法移民导致不能享受相应的教育服务;在劳动时由于安全措施、劳动争吵和童工导致儿童得不到保护;流动儿童健康状况差,包括劳作时受伤率高、处于恶劣环境和患疾病等。

鉴于美国流动人口的孩子们的令人担忧的处境,美国国会于1961年批准成立流动儿童健康中心,1965年颁布中小学教育法,其中第一部分承诺向特殊儿童提供特殊的教育帮扶,到了1966年,第一部分经修改,设订了流动儿童教育计划(MEP),以帮助各州为流动儿童。

在这以后的多年里,美国联邦做了各种计划来帮助流动儿童克服困难。如建立了流动儿童转移记录系统(MSRTS),实施“暑期科技送教育”工程(Project SMART),另外为了鼓励儿童完成更高的学业,还实施了“同等性高中教学计划”(HEP),学院教育支持项目(CAMP)等。同时,各州也相继举办了各具特色的项目,如佛罗里达州的流动儿童教育促进高级会议(MECHA),伊利诺斯州、蒙大拿州、纽约和德州的ESTRELLA工程(用无线教育设备向流动儿童提供教育,以期他们获得更高教育成就的工程),密西根等五州的联合计划(Project Synergy,肯塔基州的远程教育计划和佛罗里达州的“锚定学校计划”(Anchor School Project)等等。

尽管有许多外部的教育帮扶,美国历来提倡父母对家庭教育的参与(Parent involvement,有人专门调查采访了五个高教育成就流动儿童的家庭,研究发现他们的父母有着共同的信念: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孩子接受高等教育是不可讨价还价的事;学校学习比孩子工作和课程以外的东西都重要;勤奋是最重要的;孩子应得到尊重;体罚是无效且没有必要的。纵观美国流动儿童的教育,可以看到无论是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都投入了相当的努力,地方政府之间也相互合作;另外从教育工作者提出的种种建议来看,他们对流动人口家庭的关注度,理解的深度和对策的细微度,都不得不令人称赞。

 

 

美国的成功经验

 

    中国的流动人口的主体是农民工。浩浩荡荡的“民工潮”已经持续了三十余年,大量民工子女被带入城市,或者在城市中出生。民工子女很多都是城市的二代移民,他们除了通过教育途径外,很难获得城市的户籍。在城市的民工二代移民身上已经出现了诸多的问题,他们成为了一个灰色的群体,他们既不愿回乡,又无法融入城市。而教育是给予他们美好前程的唯一的途径。这一数量巨大的人口在不久的将来会是城市劳动人口的主力军之一,对于他们的教育问题,不能忽视。

    对于这一重要的社会问题,中国的中央和各级政府也已经采取了很多卓有成效的举措,但是尚无法达到美国解决流动人口教育问题的细致程度,在本文最后,我再介绍一些美国解决流动人口教育问题上的一些成功的经验。

美国每年要吸纳大量的移民,其中包括大量非法移民,这些非法移民等同于中国的“黑户”。加之美国国内人口流动极其频繁,因此有大量的流动人口子女需要接受基础教育,这种情况类似于我国目前出现的大量流动人口子女需要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

美国值得中国借鉴的第一个成功经验是,公立学校对于任何一个在本学区内就读的孩子一视同仁,不问其户籍,即使孩子的父母是非法移民也同样如此,待遇与所有的孩子一样。这对中国来说有些困难,因为户籍藩篱还没有废除。中国要尽早推动户籍制度的根本性变革。

美国值得中国借鉴的第二个成功经验是允许社会力量兴办特许学校。美国的特许学校类似于中国的民工简易学校,所不同的是特许学校不收学费,办学者从当地教育部门获取经费,作为条件它不得拒绝任何一个在本学区内提出的申请的学生。特许学校的性质仍然是公立的,师资等各种问题内办学者自己解决,必须对学生的教学质量负责。实际上特许学校相当于社会力量从当时教育部门手中承包了使用权,社会力量为政府部门减轻了学校事务方面的负担,教育部门对特许学校进行评估以决定注入经费的多少。

美国值得中国借鉴的第三个成功经验是允许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管理公司。美国的教育管理公司是在美国公众对公立学校教学质量感到失望的情况下出现的,它们从教育管理部门手中接过公立学校的管理权,自主管理学校,并按学生人数获得经费,利润来源于学校资源的合理化使用和教育效率的提高。中国也可以效法美国的办法,鼓励社会力量创立教育管理公司。当民工子弟学校自己没有办法达到获得公共资金注入水准的时候,可以让教育管理公司来拉他们一把,由教育管理公司来托管这些学校。这样的话,就习以做到政府有力量,民间资本和民间监督力量的结合,民间资本创立民工子女学校,政府提供教育经费,教育管理公司负责管理,合理规范经费使用,提高民工子女教学质量。

制度上的蜕变,创新是标识时代演进的里程碑,社会的进步也只能在制度的变迁一步一步地渐进。流动人口子女的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目前,全国全社会已经形成共识,深刻认识到这一问题的深远影响。政府部门应该因势利导,主动变革,使这一更加规范,尽快用法律的形式把流动人口子女接受教育的权利规定下来,减少这一过程引起的社会动荡,保证流动人口子女享有与本地户籍人口子女相同的教育权利。

上一篇:印度何以成女性梦魇之国
下一篇:女性产育福利关系国家未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