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617_3218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当你的工作需要重启

2014-06-17 20:22:05

当你的工作需要重启

栏目:生活·职场

作者:刘半甜

 

(导语)辞职就像离婚一样 ,在适当的时候,或许重新开始也能获得更好的未来。但也有些时候,夫妻还是不合适离婚。

 

 

对很多人来说,新年计划不是坚持,而是放弃,比如说,辞职。辞职就像离婚一样 ,在适当的时候,或许重新开始也能获得更好的未来。但也有些时候,夫妻还是不合适离婚。有时候,别人的建议能帮助闹离婚的夫妻解决他们的矛盾,重获往日的快乐。你的事业也是一样。所以,在做决定前,一定要反复考虑,衡量下你的决定会不会有好的结果。

该不该辞职,这个问题其实应该这样问,你应该什么时候辞职呢?当然了,你不可能因为仅仅不喜欢工作的某些方面,就决定辞职,有谁会完全喜欢工作呢?世上没有完美的工作,因此在决定辞职之前,学会在好坏中寻找平衡点是很重要的。

要找到平衡点,你可以运用了著名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在1943年提出的“马斯洛需求三角"理论来衡量这个问题。马斯洛建立了人类需求的金字塔模型。他认为,作为人,在自身的驱使下,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需求。马斯洛认为,我们必须首先满足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沿着金字塔向上,满足其他目标,如安稳、情感与归属、自尊一直到最顶端实现自我价值。

那么,你现有的工作能不能满足你作为一个人最重要的需求呢?最重要的需求那就是睡眠,睡眠是经常被我们忽略的一项生理需求。当我们要赶项目,要完成积压的工作,睡眠不足是常事。但长期不断下去,不止是你的工作,你的生活也会被毁掉。难于集中精神和易于烦躁就是两种常见的症状。只要你认为睡眠真的没有对你带来很大的影响,那就没问题了。但要是你的工作使你长期缺少睡眠,你就有必要考虑自己是否适宜长期从事这个工作了。

第二就是安全稳定的需求:经济保障。随着经济萧条的到来, 辞职压力变得空前之大。可能助学贷款即将到期,或有按揭贷款要还,加之金融环境动荡,一切都在提醒人们,拥有稳定的工作和福利多么令人感激涕零,起码现在的工作都能为我们提供经济上的保障。

你的工作能否让你吃得饱,让你有瓦遮头。这是相当重要的,但要是你的收入仅止步于维系生计,你也会很折磨。你必须保证你的收入除了能维系生计以外,还足以满足你追求更高的目标,又或是有多余的钱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不然的话,在动荡时期,追求梦想可能恰恰是最安全的保障。难怪如今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纠结于工作的意义和工作的理想状态。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你的心底可能会有一个畏难的声音,告诉你要稳妥行事、循规蹈矩。但同时还有另一个声音告诉你,真正的稳妥源于勇往直前。

第三,情感与归属感需求:公司文化你认同你公司的发展规划和价值观吗? 你和同事上司相处得融洽吗?这些问题能告诉你,你的工作能否满足你的社交需求,能否让你有归属感。当然,对公司没有感情也没问题,但如果你不信赖你的同事,要想做出好成绩就很难了。因此,你应自问:与你格格不入的公司文化会不会限制了你往金字塔上层走呢?

丽贝卡索曼就是一个得不到老板认同的例子。丽贝卡2005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辛州的一所学院,学的是室内设计与环境研究,第一份工作是在她曾经实习过的一家生态咨询公司。在那家公司耗了半年之后,她去了家协会当资金筹集员。两年以后她觉得自己可以申请部门主管的职位,不过老板说21岁的她太年轻了。回答错误。哪有空等你,丽贝卡辞了职,进入了一个由年轻专业人士组成的网络协作团队,一个认为索曼的年龄已经足以顶着主管头衔的公司。索曼说:“我宁愿对自己忠诚,也不要依赖一个根本不把我当回事儿的老板”。

第四是自尊需求:赢得尊重和成就感。你不仅需要成绩和自信来满足自尊心,还要懂得尊重他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一个精明的员工也许会为了上位会在背后打同事的小报告,但这样你会内心不安,更赢得不了别人的尊重。你要先得到同事的支持和关心,有了工作的归属感,之后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这份工作能同时让你懂得谦虚和尊重他人。只有这样你才能到达“自尊”这个层次。这份工作能同时利于你发展自身和培养自尊心吗?这也是你得考虑的问题。

如果你已超越了前四个阶段,那现在你应该思考的,就是你对生活的热爱到底所在何处。你已拥有可观的收入、良好的社交圈子,事业有成也受人尊重,你现在需要的是悟出自己究竟应该做的是什么。人各有所长,但你所从事的工作,你热爱吗?这也就引出了第五个阶段,自我价值的需求:随心而行最后的阶段,这是马斯洛所说的幸福的钥匙。这是最后一个阶段,你得到完全满足并能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马斯洛说,很少有人能做到;只有不到1%的人能最终领悟到这个阶段的真谛。

作为期货和股票交易员,在25岁时,瑞秋库克的收入超过了预期,她觉得现在的工作很有趣,只是没有成就感。她说“我没能创造产品或者帮助过任何人。我特别想帮助女性”。偶然看到《纽约时报》一则故事,关于如何给女性提供小额贷款创业来改善其贫困的生活现状,“我当即决定马上拍摄一部全球性纪录片,探讨小额贷款的影响。”

由于对电影界一点不熟悉,瑞秋转业的第一站选择了在网站上张贴广告,寻找经验丰富的摄影导演。而纪录片的资金来自杜克大学和网站捐助者以及库克的个人积蓄。20104月,瑞秋的纪录片在南美开机,接下来访问了印度、孟加拉国、肯尼亚和底特律。瑞秋说,尽管比起以前做期货股票交易的日子,现在的工作时间更长了,收入更少了,“但我从未如此快乐,我非常热爱自己做的事。我感觉自己正在发挥影响”。

经过循序渐进地思考之后,你也许已经对是否辞职做出了决定,不管答案是什么,你都要时刻准备着提高自己的跳槽筹码,如何准备呢?你可以把自己的事业想象成一个花园,把你的现金流想象成一条灌溉花园的河流。想要你的花园总能得到灌溉,就必须保证你的河水源源不断。大学时学过的流体力学告诉我们,一条河的流量取决于两个因素:水流的速度乘以河的横截面积。想加大水流,你需要让水流得更快,或者,在流速不变的前提下,让河面变宽。如果你挖了一条又宽又急的河,你就可以建立你的帝国(想想尼罗河与古埃及吧)。

想要让水流得更快,就要增加你的业务的坡度。具体来说,要比竞争对手提供相对价值更高的产品或服务。每一次改进,每个新功能,每一个创新的特性,就好像比竞争对手挖得更深一些,客户自然就会流向你。

一条河从陡峭的斜坡上奔流而下,会制造很大的压力,如果河面太窄,水流会受限制。所以你必须拓宽河面。用商业术语来说,就是增加杠杆。创造更多的产品、服务和渠道,让你能为客户更多的服务。陡峭的坡度能让你提高价格,河的宽度则能增加你收钱的次数。

上一篇:国徽的多彩世界
下一篇:印度何以成女性梦魇之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