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802_3218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我们至少该学韩国人的“造梦术”

2014-08-02 11:59:26

我们至少该学韩国人的“造梦术”

 

█ 本刊记者:多国丽

 

 

导语:最近很多中国网友都在为都敏俊与千颂伊着急,《来自星星的你》都快剧终了,两个人的关系还不紧不慢地停留在浅吻的阶段,要知道在美剧里,情侣在第一集就应该进入“实质关系”了。这又算什么,在76集的《大长今》里,男女主角尽管爱对方爱得至深,但恋爱谈个十几年都是柏拉图的精神恋爱,整部剧下来连个吻戏都没有,甚至牵手都只有寥寥几次。

 

 

这些不太符合正常人性的韩剧却能在中国大红大紫,近期热播的《来自星星的你》此剧不仅吸引了众多观众持续观看,甚至连众多中国明星都加入到了追剧的行列之中。至纯至真的情感设置、至善至美的童话氛围,或许是韩剧屹立中国电视剧市场十几年不倒的重要法宝之一。这些年的中国电视屏幕,被抗日神剧、古装雷剧、琐碎的婆妈剧充斥,韩剧就像旁逸斜出的一支小花,反而用它清清淡淡的花香占据了中国人的心。

 

 

韩剧造梦,政府竭力支持

 

韩国电视剧进入中国始于1993年,当时引进的韩剧为青春偶像剧《嫉妒》,但这部剧在并不红,当时是中韩建交的第二年,中国观众看的国外剧大多为日剧和美剧,并没有太多人注意到刚刚兴起的韩剧。直到1997年中央电视台播出韩国家庭剧《爱情是什么》,韩剧才引发了中国人的注意,并带动了韩国娱乐文化进入中国。

二十年的时间,《蓝色生死恋》、《人小姐》、《冬季恋歌》、《我的名字叫金三顺》、《爱上女主播》、《巴黎恋人》、《大长今》、《浪漫满屋》等韩剧培养了一大批韩剧拥趸。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韩剧在中国再度来袭,《那年冬天风在吹》、《听见你的声音》、《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呈现井喷态势。


28221


然而,韩剧的风行也引来了中国国内诸多影视界人士的批评,特别是在2005的时候,导演尤小刚指出韩国三大电视台有“华剧禁令”,他说,KBSMBSSBS三大电视台坚决不播中国的电视剧,因为《还珠格格》横扫三大电视剧黄金时间收视率,让他们产生恐惧,从此采用严格的自我保护政策,如果我们国内的电视剧,能够以文化贸易对等的方式进入韩国电视台的话,恐怕就有一场‘大闹天宫’的戏好看了”。

这一禁令源于1998年韩国政府正式提出的“文化立国”方针。第一,政府重视演艺事业发展。政府的文化观光部对演义产业进行预算,提供大学有关演义专业所需要的资源和奖学金,在政府的支持下,韩国大学里演艺方面的系已经扩展到300多个。在影视剧制作方面,政府也积极进行引导,如果一家影视公司制作完一部电视剧将其卖给电视台之后资金周转不灵,政府就会出面引导其它商家对其进行投资。

第二,韩国政府鼓励文化出口。政府鼓励作者以较低的价格将电视剧大量卖到海外,海外的收益由电视台和制作公司四六分成,这刺激了制作公司海外销售的积极性。

韩国对演艺事业的重视,甚至在2006年,时任韩国总理李海瓒都专门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实现“韩流”世界化的问题,决定将中国大陆和日本作为“韩流”的推广地区,将中国台湾和泰国作为“韩流”的扩散地区,将中东和中南美洲等地区作为“韩流”的潜在接受地区。

另一方面,积极推广的同时也在进行限制。1999年,韩国国会通过《新传播法》等相关法律,要求电视台必须保有80%以上国内制作的节目,对国产电视剧的播放时间设下限,对进口电影的播放设上限。

曾任韩国《亚洲经济》报社中文版总编、写作过《我要带你去韩国》的资深媒体人王元涛对本刊记者说,他在韩国工作多年,除了有些中文台播放老旧的武侠剧,很少见电视台播放中国电视剧,在中国大红大紫的电视剧,比如说《甄嬛传》,在韩国主流电视台没见播出过。

在如此深谋远虑地精心布局之下,韩剧由国内向国外蔓延,并在中国日本等国蓬勃发展。抢滩中国,韩剧可谓花费心力。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韩剧一直在窥视中国市场,当韩国歌曲在中国内地刚刚开始流行的时候,韩国电视剧专家就组团到中国考察过中国电视剧市场,发现中国人对长篇古装剧感兴趣,所以改变了只拍言情剧的路数,开始大搞古装剧。

 

 

造梦必杀技:美的一切

 

韩剧吸引人之处在于它一切都很美。

首先在于“人美”。都说韩剧三件宝“车祸、癌症、医不好”,实际上,真正的韩剧三件宝是“长腿、养眼、土豪Style”。大热的《继承者们》剧情仍是富公子爱上贫穷女的老套路, 剧情也漏洞百出,但那又怎么样,依旧人气高涨,粉丝众多。原因很简单,因为演员全是长腿帅哥与氧气美女,谁能抵挡?男一号李敏镐凭借《花样男子》、《城市猎人》走红后,不仅在此剧中大秀深情,而且导演还让他上演裸露、秀肌肉的镜头,哪位女粉丝能“把持得住”?男二号金宇彬是韩国顶级模特,不仅有长腿和完美身材比例,还在在剧中饰演身为酒店继承者的土豪,他一出场,女性不爱才怪。

不止男人俊美,韩剧里的女性也美得像童话里的公主。在《来自星星的你》中,全智贤饰演的千颂伊有一句台词,她在与观众分享保持人气的秘诀时说,“长得漂亮就行”。这是大实话,如果说美男吸引女性观众,而美女则能吸引男性观众。就是因为千颂伊很美,所有她“俘虏”了外星人,让一个男人忠心地守护了15年,有个网友说得精彩,“13年前,全智贤用一部《我的野蛮女友》告诉人们,只要长得够漂亮,男人可以随便虐;13年后,全智贤用一部《来自星星的你》告诉人们,只要长得够漂亮,外形男人一样随便虐。”而在那年冬天风在吹》,几乎80%的镜头都是宋慧乔和赵寅成的脸部特写,说是拍了一部20集电视剧长度的化妆品广告片也不为过。在打造“美男美女”的方面,韩剧真是尽心竭力。

韩剧又像是一部部推介旅游地点的片子,带着观众去看韩国美景。《我的名字叫金三顺》中金三顺和振轩登上首尔南山图书馆的阶梯,乘缆车下山,首尔秀丽的风光也随着两人一同展现在镜头中。《宫》里的大学充满历史厚重感,其拍摄地正是首尔的延世大学,它是韩国最古老的大学,充满英伦风情的校园经常成为韩国影视剧的外景拍摄地。济州岛是许多韩剧的必选外景地,《My Girl》很多场景在济州岛实景拍摄的,如城山日出峰、天帝渊瀑布等。《大长今》中的李英爱驻立过的汉拿山独立岩、照料伤员时取景的松岳山阵地洞窟,现在都成为人气的景点。


28220


韩国国土面积小,其实旅游资源并不十分丰富,但现在却成为很多人旅游的目的地,韩剧在其中起到的作用重大。就拿《大长今》来说,其拍摄地位于京畿道扬州市的MBC文化公园里,现更名为“大长今村”,游客不仅可以在这里回味经典剧情,更能体验到各种古代的玩乐,比如说坐轿子,穿传统的服装,尝试韩国传统的米酒等,200410月开放到2005年底,不过一年的时间游客人数就突破30万。韩国政府十分重视韩剧带来的旅游经济,首尔市政府在今年2月宣布选定市内120处与韩剧、韩国音乐等相关的旅游景点,将其分为4种主题旅游和7大特色旅游圈,开发更多旅游资源吸引韩流游客的到来。

韩剧里的精致生活无处不在。《来自星星的你》可以说就是全智贤的个人时装秀,平均两分钟换一件时装的速度,真是让时尚爱好者们看得过瘾。而她大到外套、裙子、鞋子、包包,小到耳环,发带,全都精致名贵,不仅微博里出现跟帖学习者,淘宝上也开始在卖“千颂伊”同款了。男人同样很精致,韩剧舍得在主角的衣着上投入大手笔,李敏镐在《继承者们》中的大部分服装都由其亲手购入,总价值近30万人民币。而《来自星星的你》中都敏俊的家,摄制组特意放置欧式风格的沙漏、画作及地球仪,当中最特别是一座透明黄金挂钟,据说是全韩国只有三座、价值3000万韩元的奢侈品。

另外,韩剧在制作上也非常舍得投入大成本,保证电视画面的精美,如《来自星星的你》中大量使用蓝幕特效,男主人公空间挪移、时间静止等特效都达到了电影的水平。中国的知名编剧于正到韩国考察电视剧制作后曾向媒体抱怨,“韩国本土公司修过的画面简直太美了,我们一是没时间,二是没预算,根本做不到他们那么完美。”

在这样一切都很美的狂轰下,观众怎能不追着看?

 

 

让人着迷的内在美

 

除了美人美景美服等外在美,在韩剧里,观众还能看到“美德”。这是从深层次上看,韩剧让人着迷的一点。

在男女感情方面,韩剧里男女主人公“发乎情止乎礼”简直让中国众多女观众深深着迷。韩剧里的人物谈恋爱,绝大多数的场景都在拍摄他们如何吃饭、散步、谈话,接吻是极少的,床戏基本为零。在《来自星星的你》中,男二号忠贞地爱了女主角15年,而男一号爱了女主角400年,最后最大的尺度也就是浅吻与拥抱。这样的深情与专一轻轻松松就俘获了女观众的心。

而韩剧中始终展现出来的尊老爱幼、家庭和睦、礼貌谦让的传统更是韩剧中的内涵之美。剧中的人物无论是长辈晚辈都用规则约束着自己,年轻人对长辈表现出礼貌与尊重,而长辈对晚辈表现出爱护,夫妻之间也谦和礼让。

169集的韩国言情剧《黄手帕》是韩国言情剧的扛鼎之作,剧中的一个情节,尹紫英与郑英俊本是相爱的恋人,本可以搬出老家自立门户,但因为奶奶不同意他们的婚事,俩人便耐心地等待直到奶奶回心转意。《大长今》更是对传统美德的一次集中展示,长今满怀仁爱之心,在落难时保持乐观之心,在荣耀时保持谦逊之态,而她想成为御膳房最高尚宫,成为宫廷医女,都是出自于内心的质朴愿望。在我们看多了攻心斗角的中国宫廷剧,《大长今》这样童话般的宫廷剧怎么能不让观众喜爱呢?

而在中国呢?当下的中国电视剧,全被抗日神剧、古装雷剧、勾心斗角的宫廷戏淹没。用手榴弹炸飞机、把日本鬼子撕成两半、用弹弓消灭敌人、800里外打死鬼子机枪手,抗日神剧怎么神奇怎么编;古装电视剧中演员的造型越来越奇特,情节越来越匪夷所思,比如说最近播出的《封神英雄榜》,抛开原著十万八千里,妲己纣王是真爱,姜子牙变身奶油美少年,都播到50集了还没有开始战争的场面,真是让人吐槽无力。至于宫廷戏,也都是帝王将相、后宫争斗的腹黑权谋。

“中国的观众一打开电视全是现实的写照,不是说现实主义不好,而是过于多了。大家工作中都很累,打开电视本来想放松一下,可是看到的全是对旧社会的控诉、新时代的弊病、解决不了的婆媳问题、勾心斗角的丑恶人性,这不是想把人累死吗?国产剧的导向都不对,人类的终究需求是**,可我们的电视剧里全是假恶丑,谁会喜欢看呢?”知名编剧坏蓝眼睛对本刊记者说。

而韩剧,恰恰让我们欣赏到了含蓄内敛、正直忠诚、坚韧宽容的传统精神,这让中国人不能不产生共鸣。

 

 

新派韩剧:造梦继续

 

在韩国生活多年的资深媒体人王元涛在《我要带你去韩国》里说,“韩国有四千多万人口,三家主要电视台,一部剧收视率10%是很一般的成绩,20%以上才算成功。因此很多剧,都会在播出的过程中,随时收集观众的意见,随时修改剧本,然后在拍摄。如果观众要求AB结婚,导演就得安排他与她去克服重重困难,把已播出的剧情中所有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这样的边改边拍,牢牢抓住了观众的胃口。如在《大长今》中,开拍后剧组专门开辟了专题网站,一边拍摄一边收集观众意见,编剧收到意见后经过修改尽可能满足观众的喜好。其中编剧曾经想安排韩韩尚宫娘娘死去,但因为这个角色太得观众喜爱,很多观众在网站上留言才得使韩尚宫“多活了”几集。

2005年《大长今》热播后,韩剧在中国走向低迷,“车祸、癌症、医不好”的三大法宝渐渐也走到绝境了。但近两年,“韩流”似乎又一次汹涌而来,其原因在于近年来韩剧也在革新,在人物设置上有了很大的转变,特别是在《来自星星的你》中,革新的痕迹特别明显。在以往的韩剧中,女一号是与美丽、温柔、端庄与命运曲折联系在一起的,而这部剧完全改变了这种模式,女主角不仅美还是全国著名的女明星,但这种女神级别的人物还能卖萌犯二,这不能不让人觉得惊喜。

而在题材上,过去纯粹言情的韩剧也有了很大的转变。2012年是“穿越年”,《仁医》讲的是脑外科医生从2012年穿越到1860年的李氏王朝,《千年之爱》讲的是古代公主穿越1400年来到现代首尔,《阁楼王世子》讲的是穿越300多年来到首尔的王世子。2013年又是“异能年”,《听见你的声音》、《主君的太阳》、《来自星星的你》等,剧中的主人公都具有读心术、“见贵”、瞬间移动等特意功能。这些类型的剧集其实美剧早已拍过了,但用韩剧的制作方法包装出来,又给人另外一种不同的观剧感受。

有人把这股重新来袭的韩流称为“新派韩剧崛起”,很是贴切。



上一篇:韩国流行文化的“吸食”能力
下一篇:调色板一样的国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