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不堪回首的监狱生活 阿富汗“囚犯”在关塔那摩

2014-09-29 19:06:00

不堪回首的监狱生活

阿富汗“囚犯”在关塔那摩

█ 文:蒋生元

 

 

导语:目前,关塔那摩监狱里仍关押着大约155名“囚犯”,其中包括“9·11”恐怖袭击主谋,也包括86名已被确认没有任何恐怖罪行或只是低级武装人员的囚徒。

 

 

阿富汗战争爆发后不久,美国军方20021月在关塔那摩建立了一座拘留所,用来临时关押“基地组织”成员和塔利班成员。后来,美军逐渐把这个临时拘留所改建成了一个长期使用的监狱,关押了来自近50个国家的750恐怖分子。美方认为他们是非法战斗人员,不是战俘,不享有《日内瓦公约》所规定的任何权利,因此对他们进行无限期关押,并对他们进行种种虐待。最近,几个从关塔那摩监狱获释的阿富汗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控诉了他们被美军无辜抓走、关进关塔那摩监狱、受到虐待、人权受到严重侵犯的行径。

 

28946

 

 

“与恐怖分子有染”无辜入狱

 

据统计,在关塔那摩监狱被关押的阿富汗人大约有220人,使阿富汗成为该监狱里关押人数最多的国家。目前,已有3个阿富汗人在监狱里死亡,除了19人继续被关押外,大多数人获释回国,并受到阿富汗民众“英雄般”的欢迎。来自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的沙赫扎达·可汗说,“为了欢迎我回国,我们村庄和周围村庄的数千人都来迎接我,我和2000多人握了手。”有的人还给他送来了牛羊和生活用品。

2003年,70多岁的沙赫扎达·可汗因涉嫌与“恐怖分子”有联系而被美军士兵抓走。他要求美军出示证据,“你没证据就不能凭空把我抓走啊?!”但是,美军对他的要求置之不理,而是把他送进了关塔那摩监狱,一关就是10年,漫长的牢狱生活使他的身体状况急剧下降。他说,“不仅是我,据我所知,许多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阿富汗人都是无辜的。

除了无辜村民外,还有一些阿富汗塔利班政府的官员、警察,甚至部族长老都被美军抓走、投入关塔那摩监狱,理由是他们涉嫌与恐怖分子“有染”。

 

 

牢狱生活“不堪回首”

 

关塔那摩监狱三面临海,剩下的一面有美军重兵把守,并且有仙人掌灌木形成的天然屏障,囚犯脱逃的可能性很小。在谈到监狱里的生活时,曾是阿富汗东部地区一个部族长老的哈吉·鲁胡拉说,“关塔那摩监狱不仅剥夺了人们的行动自由,还剥夺了其他所有权利。在监室里,我与其他人说话也不允许,甚至连我们看书时动动嘴唇也被禁止,怕我们传递秘密,违反者将会受到监狱警卫人员的惩罚。”另一个获释者哈吉·古哈里伯指出,“在人类历史上,只有两种监狱最为残酷,一种是希特勒关押犹太人的监狱,另一种监狱是关塔那摩监狱。”

古哈里伯以前是阿富汗东部地区的一个地区级高级警官,20032月被美军士兵抓走、关进了关塔那摩监狱。他透露,许多“囚犯”在监狱里受到饥饿折磨,不让睡觉,冬天提审时被浇凉水,被强迫露出下体进行羞辱。获释的纳斯拉特·可汗说,“美军士兵对我们的做法是反人类、反人权、反伊斯兰的。”

因此,关塔那摩监狱一再传出虐囚丑闻,美国军方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2006216日,联合国调查人员公布一份报告说,关塔那摩监狱确实存在虐囚行为,美国政府应该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并公正审判或者释放在押人员。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敦促美国政府根据联合国的有关报告,尽快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包括英国在内的一些美国盟友也纷纷敦促美国政府尽快关闭该监狱,但美国政府一直拖延至今。

为了揭露关塔那摩监狱的非人行径,有的阿富汗“囚犯”把他们在监狱里的遭遇写成了书,出版发行,成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畅销书。不过,更多的获释人员则要谨慎一点。纳斯拉特·可汗说,“监狱生活令人发指,难于启齿!我现在不会说,将来也不会说。”

几乎所有被关押的“囚犯”都说,他们没指望能活着离开关塔那摩监狱,他们把监狱比作“地狱”,而他们的获释则是“重生”。20024月被美军抓获、在关塔那摩监狱里被关了4年的前塔利班政权商务部长马拉维·拉扎克说,“当我们几个从关塔那摩监狱被移交给阿富汗方面时,我感觉自己从坟墓里爬了出来,又活了一次。我们在监狱里对外界的事情一无所知。我们与家人的通信也被美军警卫检查,有的信件根本不让转交。”

 

 

    阴影难消  生活糟糕

 

回到阿富汗与家人团聚,对许多被关押数年的阿富汗人来说,无疑是件十分高兴的事情。在庆祝获得自由的喜悦之际,许多人在回忆“失去的光阴”时感到非常辛酸。沙扎德·可汗说,“我回到家后,到葡萄园去看看,发现5000多棵葡萄树都枯死了,真是痛心啊!如果我在家的话,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

而且,许多获释的阿富汗人因被“打上了关塔那摩的标签”而找不到工作,生计成了问题。前地区级高级警官哈吉·古哈里伯说,“我回到阿富汗后,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私营公司,都不愿意雇佣我。尽管事实证明我是无辜的,但我现在一直找不到工作,处于失业状态。他们为何不愿帮助我呢?”

更为糟糕的是,许多人仍时常遭到驻阿美军士兵和阿富汗安全人士的骚扰,怀疑他们仍可能与塔利班武装分子有联系。一些人甚至在美军直升机和无人机的空袭中丧生,还有的人被美军和阿富汗方面重新逮捕、投入了在阿富汗的监狱。

由于担心会重新遭到逮捕,大约90个从关塔那摩回国的阿富汗人在2012年成立了一个名为“关塔那摩监狱前阿富汗囚犯委员会”的维权组织,以“维护大家的共同利益,保护各自的权利,”鲁胡拉·瓦希尔出任该委员会的主任。他说,“我们拜会了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阿北约稳定部队司令和美军司令,商讨了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向他们保证我们不是他们的威胁。”

目前,关塔那摩监狱里仍关押着大约155名“囚犯”,其中包括“9·11”恐怖袭击主谋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这样的恐怖嫌疑人,也包括86名已被确认没有任何恐怖罪行或只是低级武装人员的囚徒。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作出了要关闭监狱的承诺,但美国军方以“囚犯”仍对美国构成“威胁”为由,迟迟不把“囚犯”移交给有关国家而关闭监狱。

 

对多数阿富汗来人说,“关塔那摩”这个词目前正在逐渐从他们的视野里消失。然而,塔利班仍在提醒着人们,关塔那摩监狱还关押着一些该组织的成员。塔利班最近一则招募新成员的布告就引用了一封在关塔那摩监狱里的塔利班成员写给他母亲的信,“我是关塔那摩监狱里的一名囚犯,没有白天,也没有黑夜,警卫都不让我睡觉。唉,妈妈,看来我是不能活着回家见到你了”

从关塔那摩监狱回到阿富汗的哈吉·古哈里伯说,他一直找不到工作,住在喀布尔一个阴冷、潮湿的房间里,生活越来越糟糕。“有两个美国官员前几天对我说,‘你被无辜地被关押了5年,我们代表美国政府向你道歉!’我回答说,‘我永远也不会原谅你们!’”.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