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29_3218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缠结在东西方之间 永不平静的克里米亚

2014-09-29 19:07:20

缠结在东西方之间

永不平静的克里米亚

文:乔纳森马库斯

译:龚志伟

 

 

导语:克里米亚危机的意义值得深思。欧盟现在想和那些本国在历史上与莫斯科有密切的关系、且与俄罗斯接壤的成员国们划清界限,并不明智。

 

 

乍看布鲁塞尔新造的北约总部大楼,其屋顶肖似几个跳高滑雪跑道拼接在一起,波澜起伏——当然,得赶紧补充一句:比利时可绝没有迎合索契冬奥会的嫌疑。

北约的新总部大楼——尚未竣工,还超出了当初的预算——自从奠基至今,就饱受种种非议,有人说它过分奢华。尤其在北约成员国为了削减运营成本,大幅减少员工的薪水之后。

北约的总部大楼和索契冬奥会“撞脸”只是一个巧合,但俄罗斯和西方紧张关系的加剧或许会给北约提出新的考验。不可否认,克里米亚危机的余波将比人们所预期的持续更久:对北约,对欧盟,对华盛顿和欧洲的关系,以及对未来的能源供应模式。

当前克里米亚争端中上演的“台词”和“演员”,让人禁不住联想起早些年的那些事儿,不过这绝不仅仅是冷战的重演那么简单。俄罗斯不是苏联。全球化经济带来了一个与当年冷战时代迥异的背景,莫斯科和西方离军事对抗的地步还很远。

话说回来,自从冷战结束之后,还没有哪件事像克里米亚危机这般,带给欧洲——大西洋版块如此剧烈的冲击。

 

 

期盼的幻灭

 

20世纪行将结束之际,有些人曾宣称苏联解体标志着“历史的终结”。他们简单地认为,现在,全世界同处于资本主义的天空下,近百年来荼毒大地的意识形态分裂局面终于画上了句号——如此想法失之草草。很快,人们就意识到这种说法的天真。但有些人依旧坚信,西方强烈地要以伙伴的身份对待俄罗斯,以及中国,试图让她们变成国际体系里休戚与共的利益相关者。这种理论同样幼稚,这次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所作所为,一劳永逸地埋葬了这种假说。

西方一度感觉,随着俄国人国防预算的大幅下降及裁减军备,他们放弃了传统的强权政治,与此同时,转而把注意力聚焦到经济建设和软实力方面。1994年俄罗斯曾与乌克兰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宣誓维护后者的领土完整。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签字的不仅有俄、乌两国,还有美国、英国和法国。

 

 

未来的尝试

 

当然,莫斯科完全不是这么想的。在俄国人的眼里,西方的一连串单方面军事行动——在巴尔干半岛,在伊拉克,在利比亚——无一不是西方独断专横地使用武力的标志。随着北约步步东扩,它的东部界限越来越逼近俄罗斯,后者的生存空间不断遭到挤压,俄罗斯人心里自然而然感到西方的压力。并且,似乎普京总统也由此认定,惟有重新确立莫斯科在前苏联版图中的地位,方能保障国家的尊严与安全。保护他国境内的俄罗斯族对于实现这一目标,既然是目的,也是手段。

2008年格鲁吉亚危机,莫斯科有效地建立了两个说俄语的附庸“国”,而那两个地区是格鲁吉亚的领土,这还不过小试牛刀。克里米亚也仅仅是开胃菜,乌克兰才是正餐。

没人知道普京的远期目的究竟为何。至少他的近期的行为,无疑促生了一个强烈仇视俄国的基辅政权。

但俄国方面,很明确地怀有对整个乌克兰施加影响的欲望。不论她是想从乌克兰身上切下更大的一块肥肉,抑或仅仅旨在颠覆基辅的新政权,看现在的风向,可以肯定此番克里米亚危机绝不会随着公投而画上句号。从乌克兰的命运可以折射出,俄罗斯和西方在未来将处于对峙的状态。

 

 

美国的重心

 

克里米亚危机的意义值得深思。欧盟现在想和那些本国在历史上与莫斯科有密切的关系、且与俄罗斯接壤的成员国们划清界限,并不明智。

欧盟的外交政策总是存在问题,这种基于“最小公分母”的做法,必然不可能是解决首要危机的最佳途径。这一切或许会让欧盟回到“君子动口不动手”的状态,不过这也横亘着一些大难题——欧盟成员国是不是能提高自身的防卫能力,以配合放出去的强硬声明呢?

而最大的问题还是关乎美国。美国一天到晚在谈重心东移到亚洲,让欧洲的盟友们更多地承担起西方的责任,此次克里米亚危机给美国在欧洲安全事务上的中心地位划了一条底线。危机爆发时,正巧有美国的战斗机在波罗的海上空执行北约的空中警戒任务,所以立即被调去增援东方,更多的美国战斗机被投送到了波兰。现在五角大楼不得不面思索,该如何长期保卫盟友的安全。

 

 

廉价的抗议

 

美国同样也面临外交难题。许多人想再一次目睹,美国对俄关系上是如何“败个彻底”的:以08年没能就格鲁吉亚危机做出强硬回击开始,到奥巴马总统在“重设”与莫斯科的关系上的失败收尾。

但是,同样,华盛顿也清楚地意识到,与俄罗斯的紧张态势可能对一系列国际事务发生影响:两国在联合国里的工作,伊朗核问题,叙利亚争端等等。克里米亚危机对经济的冲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的发展势态,以及来自西方的经济制裁措施的严厉程度。

问题还远不止这些,俄罗斯手里还有牌。不错,西方的经济制裁的确会损害俄国的经济,但整个全球经济体系也会随之受损。美国和西欧政客已经太清楚“君子动口”太过廉价,“君子动手”才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在下议院里提醒欧洲人,他们应该付出更多努力以摆脱对俄国天然气的依赖。要做到这一点,重点在希望美国加大天然气出口的力度,但目前还没有完全落实此项方案。现状是俄、欧两方被能源捆绑在一块儿,一旦中断能源供应,必将一损俱损。利益关系相互缠结,影响深广。国际体系正在面临重大拐点,受波及的远远不止俄国的近邻。

冷战结束还不到二十年,现在一个更为隔阂、敌对的俄国-西方关系,或许将成为常态。

 

 

(文中克里米亚地图与资料)

 

28949

 

位置:黑海北部,毗邻近东地区两大洲咽喉

首都:辛菲罗波尔

面积:25,500平方公里

人口:200

国家格言:在团结中兴盛

官方语言:乌克兰语

民族构成:58.32%俄罗斯人 24.32%乌克兰人 12.10%克里米亚鞑靼人

近期大事件:2014316日,克里米亚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加入俄罗斯。


上一篇:我眼中的国服 各国外交“国服”大不同
下一篇:国外生子需谨慎 赴塞班岛生子弊端大,别冲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