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123_3219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枪洞下的选择之三 擦枪走火 形势严峻 全球枪械管理大搜罗

2015-01-23 09:53:43

枪洞下的选择之

擦枪走火 形势严峻

全球枪械管理大搜罗

█ 文/张滨阳

 

直至今日,仍处于进行时的美国弗格森骚乱,从宏观上说,折射出美国种族歧视顽症。但在微观层面,也反映了美国警察的枪支管理问题。

 

如今,包括中国在内,许多国家都不同程度地允许警察佩枪用枪。那么,如何管理和约束枪支使用?或许,英国的谨慎态度和具体做法值得借鉴。

 

英国

根据英国内政部统计,近10年来英国警方授权使用枪支的行动,呈下降趋势。20122013年度跟20032004年度相比,下降了三分之一。20122013年度,英格兰和威尔士有配枪资格的警察人数占全部警察人数的4.7%。但在北爱尔兰,因这一地区历史上暴力活动较多,警察一直保持着全部配枪的传统。从英国警察诞生之日起,他们就大部分不携带武器。当时的政策制定者主要考虑的是,让新建立的警察队伍和军事力量区别开,力图塑造一个温和、亲民的形象。这一传统和观念延续多年,深入人心。

预算成本因素,也影响着英国决策者对警察配枪的态度。在当代英国社会,给警察配枪,除了枪支弹药本身的成本以外,政府还要考虑配枪之后对警察进行定期训练培训的费用。在政府预算吃紧的情况下,这会使政府在配枪问题上采取慎重态度。在警察用枪问题上,英国制定了一系列较细、较严的规定。比如“警察与刑事证据法”“人权法案”以及内政部发布的“警察使用枪支和非致命武器实施细则”,英国高级警官协会发布的“警察使用枪支手册”等。这些法律法规规定,只有一定级别以上的警察才能配发枪支;不仅射击属于“使用”枪支,只要掏枪就算“使用”枪支;警察每次“使用”枪支后,都要递交详细的用枪报告。

事实上,英国对警察用枪的管控也有过反复。随着暴力犯罪增多,英国曾放宽对警察用枪的管理,但放松之后发生的一些重大事故,又使得政府不得不再次收紧政策。1966年,伦敦发生“布雷布鲁克街惨案”事件,3名警察在盘问路边一辆小轿车时,被车里的歹徒枪杀。随后英国警察配枪率开始升高,当时伦敦有17%的警察被准予配枪。但在1985年,一名5岁男孩在伯明翰被警察开枪误杀,又使当地警察局决定不再培训警察用枪,而是建立了专门的特警队。

进入21世纪,“9·11”事件之后,英国政府意识到,英国也面临全新的治安形势。威胁社会安全的,不再只是普通的犯罪分子,更在于穷凶极恶的恐怖分子。2002年,伦敦警察厅制定了代号为“克拉托斯行动”的秘密指导方针,规定如果自杀式恐怖分子拒不投降,警察可以采取“爆头”战术——瞄准嫌疑人头部射击,一枪毙命。不过,警方限制了能够下达这一命令的警官人数,目前,伦敦警察厅只有不超过12个人有授权资格。英国在警察用枪管控问题上的谨慎态度贯穿始终,这给我们以启示:警察用枪,需未雨绸缪,应从一开始就主动立法,严格管理,并且一直保持谨慎的态度。

 

澳大利亚

拥有枪支是严格禁止的,除非有“合理原因”,比如经过审核的射击运动、动物管制组织以及就业需要等。

 

巴西

25周岁以上的巴西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枪,但所有枪支必须登记,而且不能带出室外。巴西也是除了美国之外,全球死于枪击人数最多的国家。

 

加拿大

跟邻国美国比,加拿大的枪支管理显然严格得多。想要拿到一张合法持枪证,加拿大人必须经过安全课程的学习、犯罪记录审核以及枪支管理机关的认证。

 

捷克共和国

跟其他欧洲国家比,捷克的枪支法是最宽松的。只要通过一份关于枪械知识的试卷,并且没有犯罪记录,加上证明已经年满21的身份证明就可以了。

 

芬兰

枪支管理一直是芬兰的一大社会问题。在欧洲国家中,芬兰的持枪人口比例最高。在仅有数百万人口的芬兰,全国个人和团体拥有的枪支数量达160万支,人均拥有枪支的比例在全世界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国和也门。2010,芬兰通过枪支法加强枪支管理,对芬兰公民购置和拥有手枪进行严格限制,将芬兰公民**和拥有持枪许可证的最低年龄从18岁提高到20岁。新的持枪许可证有效期改为5年。此前,针对挪威发生的恶性枪击事件,芬兰警方负责人彭蒂·赛拉也曾表示,将修改枪支法,进一步严格管理枪支。26日发生的枪击事件将使芬兰政府把枪支管理法的修订工作尽快提上议事日程。

 

德国

德国联邦武器法生效于1072年,其中规定持枪者必须年满十八岁,并且通过“诚信、知识以及能力”的测试。公民必须先拿到持枪证,才能**。

 

意大利

意大利人最多可以在家里藏有三把普通手枪,但如果他们想打猎或带枪出门就必须申请持枪证。

 

日本

日本对枪支的管理非常严格,枪击死亡率也是全球最低的国家之一。

 

墨西哥

在墨西哥合法持枪需要通过很都手续,包括犯罪记录等。但有越来越多的枪支从美国走私进入墨西哥。

 

俄罗斯

在俄国,即使自卫也不能把枪带到室外。手枪以及全自动机枪是被严格禁止的,但没有犯罪记录的成年人可以申请猎枪或气枪的执照。

 

印度

根据1959年枪支法,只有当印度人能证明自己的生命面临威胁时才可以申请持枪证。

 

奥地利

枪支按照危害性被分为四个等级,火力最小的,只能发射一次的那种,只要年满18就可以拥有,无需申请执照。

 

挪威

1989年开始,从柜台买枪不再需要登记。据估算全挪威人家中应该有50万把未经登记的枪支。但持枪犯罪率非常低。

 

瑞士

所有2034岁身体健全的瑞士男性都被要求在家中备有全自动枪械,一旦有战争他们将立即成为军人。其他瑞士人可以拥有狩猎用枪支,但必须有许可证。明年瑞士将进行全面公投,决定是否要将枪支法更严格化。

上一篇:关于生命的两难境地 付不付赎金,西方国家伤脑筋
下一篇:枪洞下的选择之二 美国如何管控枪支 这也是美国梦的一部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