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414_32193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美国警方的大乌龙 华人被抢因为爱炫富?

2015-04-14 14:33:05

美国警方的大乌龙

华人被抢因为爱炫富?

█ 文:韦知天

 

华人移民有钱而且缺乏自卫能力,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美国犯罪分子喜欢抢劫的目标。

 

近日来,又有一条来自美国的新闻滑天下之大稽。美国洛杉矶的哈岗社区由于华人屡屡遭抢,当地警方竟然发出了这样的声音——当地警方“多次”提醒华裔居民,“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改变炫富的生活习惯,以免自己成为下一个受害者”。警察局的天职就是保护辖区的治安,让辖区居民安居乐业,让辖区居民有安全感,执法者说出这样的话来,将被抢的责任推到受害者身上,实在是有辱警察的身份,如果仅仅靠受害者自律就能解决问题,那么要警察局何用?执法者说出这样不负责任的话来,实在是不顾颜面,自己打自己的脸,也是天大的笑柄。

 

炫富不是华人被抢关键

近年来,华人成为美国抢劫杀人案的高发群体。20141228日这一天,美国洛杉矶的哈岗华人社区接连发生两起入室抢劫案件,一起是三名歹徒将两名50多岁的华人夫妇捆绑起来,抢走了4000多元现金与珠宝首饰;一起是受害者被一枪打死在一栋住宅的后院。这些年来哈岗华人社区成为成入室抢劫、盗窃、杀人重灾区。

基于以上事实,才有了当地警局对华裔居民的多次警告,“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改变炫富的生活习惯,以免让自己成为一下受害者。”

美国警方的这个警告的重点在于炫富。事实上,炫富并不是华人被抢的关键点。说华人爱炫富,所以被抢,不如说,歹徒们认为华人有钱,所以爱抢华人。对于歹徒们来说,吸引他们的不是华人的所谓炫富行为,而是他们“认为”,他们抢的华人是有钱人。之所以在当下,美国的华人们在美国歹徒眼中“变得有钱”,是与近年来出现的大规模有钱的中国人移民美国的移民潮、留**、置业潮、旅游潮有关。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济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仅仅次于美国。在中国的十三亿人口中,先富起来的那一批人数量巨大,不管是自力更生、白手创业积累巨额财富,还是通过权力寻租行为积累巨额财富,亦或是通过承袭祖荫获得了巨额财富。中国的有钱人喜欢移民美国,喜欢将自己的子女送到美国留学,喜欢带家人亦或是小三、二奶到美国一掷千金,喜欢到美国置办产业。由于到美国一掷千金的中国富人数目巨大,所以给美国人这样一个印象——中国人有钱了。

美国作为世界上经济最发达、制度最严密的国家,对于中国富人的算盘打得叮当响。在西方国家的签证当中,无论是旅游、探亲还是留学、就业,美国的签证是最难获得的。对于中国人而言,最容易获得移民资格的是投资移民,前几年的美国的规定是要在美国投入数百万美元,而且要创造一定数量的就业机会。对于很多中国富人而言,区区数百万美元自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于是出现了中国富人以投资移民方式移民美国的井喷现象。

以投资移民方式移民美国的中国富人自己,或者中国富人的配偶、子女或者其他家人,亦或是二奶、小三,或者是以商业投机为目的在美国置业的中国富人,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他们都喜欢在美国的华人聚居区置业兴家。当然这也不是华人移民的唯一特征,也是美国其他少数族裔共同的特征。

 

华人有钱但自卫能力弱

洛杉矶华人众多,拥有美国最成熟的华人社区,是中国富人及其家人或者他的小三、二奶首选的地方。中国移民在洛杉矶的华人聚居区大举兴家置业,直接推升了当地的房价和房租的价格。即使在美国遭遇次贷危机的情势之下,洛杉矶的华人聚居区的房价依旧保持较高水平,原因无他,就是大量的华人在当地购房、租房。目前,中国人是美国海外买家中排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人的邻居加拿大人。

不过中国人在美国买房出手大方,购入的大都是豪宅,2012-2013年中国人在美国买房的成交价中值为每套52.3万美元,而全美现房成交价中值为19.9万美元。尽管加拿大人在美国的购房套数超过中国人,但成交价中值仅为21万美元。中国人在美国买房还有一个重要特点,中国买房人倾向于现金交易,70%的中国客户会选择全额付款。

其他华人社区较为成熟的还有旧金山、波士顿等地区。近年来在这些地区置业兴家的中国移民,绝大多数都是先富起来的中国富人,他们的共同特征就是“有钱”。

“有钱”的中国移民,还有一个特征就是自卫能力较弱。首先,绝大多数中国移民在美国,并不追求政治地位,在美国,即使是在美国的华人聚居区中,华人并没有形成有力的政治群体。

其次,中国移民在美国社会中绝大多数还是“无害小白兔”的形象,可能挣钱能力很强,也很聪明能干,但是由于中华民族温文尔雅的传统美德,并不尚武,在枪械自由流通的美国社会中,不善于甚至是排斥使用枪械的华人,面对荷枪实弹的匪徒自然是弱势群体。华人移民有钱而且缺乏自卫能力,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美国犯罪分子喜欢抢劫的目标。

比如洛杉矶亚凯迪亚市,2013年该市共发生入室劫案375起,平均每天发生一起还多,抢劫的主要目标是居住在这里的华人。2014724日,南加州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纪欣然被害,嫌犯加西亚承认,命案发生前,在他们讨论如何实施抢劫时,加西亚曾建议去抢劫当时恰巧路过的中国学生,“因为中国人有钱”。

 

美国警方有责任保境安民

中国富人移民美国,看中的是美国较好的环境、完善的福利、先进的教育等等。但是他们在付出了较高的代价获得了这些福利的同时,也面临着美国社会中的一些阴暗面,比如说糟糕的治安情况。但是有钱不是罪恶,美国治安的守护者美国警方有义务保护华人的安全。面对华人频频被抢的情况,美国警方不应该站出来提醒华人,克制自己的炫富行为,而应该采取有力措施扭转华人聚居区治安恶劣的情况。

炫富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爱好,不单单是中国人,美国人也同样如此。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在电脑、手机、平板电脑高度普及的今天,全球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使用者们最经常的行为就是与朋友分享他们的生活点滴,当然在这其中的很大部分是为了炫耀,不仅仅是为了炫富,也可能是为了炫耀与某某女神、某某男神的亲密关系,也可能是炫耀自己的某项记录。在这些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各项分享中,炫富很重要,但是毕竟比例不太大,否则,全球各国的人民,就不会去热议本国新近出现的某一件炫富事件了。

中国人自古有不爱露富的习惯,但是移民美国的中国人,不管他们有没有炫富的行为,客观上近年来美国的歹徒们已经形成了“中国人有钱”的“共识”,这种“共识”在短期内估计还会继续存在。中国人移民美国从晚清算起,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但是在这么长的时段中,在美国始终没有形成成熟的华人政治群体,华裔在美国的少数族裔中始终在政治上处于弱势地位,虽然也出现过一些华人的政治高官,但是仍然是凤毛麟角。

维护本辖区内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本是美国警方的自不容辞的责任。华人移民不管有钱、没钱,都享有天生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美国警方的这种将华人聚居区内治安恶劣的责任推到华人受害者身上的言论非常不负责任。针对华人聚居区内抢劫频发的现状,他们应该想出办法,降低该地区的案件发生率,而不是说一些警告华人克制炫富行为的风凉话。这是一种非常不作为的表现。

面对抢劫等恶性犯罪行为,最有效的办法是以强力手段来进行打击。美国的警方自然是强力打击的国家性的力量。如果他们不作为,那么华人必然采取加强自身防卫能力的手段,比如说也同样大规模**,某些华人当中的强人甚至会拉帮结派,与危害华人安全的黑恶势力对抗,以恶制恶。

现在移民美国的华人绝大多数都是中国的精英,他们大都从商或者从事非常体面的职业,如果逼得他们买枪自卫,美国移民天堂的美誉能不能继续保持,就很难说。虽说美国有很多的福利,但是没有移民会拿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去开玩笑,掏出巨款,去换一个不安全的社会环境。如果美国的执法者还不作为,只会说些让华人不要炫富的风凉话,要不要移民,中国的富人肯定会三思而后行。

有钱不是罪恶,炫富不是罪恶,执法者不作为,就是一种犯罪。美国警方的这个玩笑,实在是自毁长城,让很多准备移民美国的华人望而却步。我想不仅仅是中国的富人,其他国家的富人同样如此。因为美国的犯罪分子抢劫的时候,抢的对象是有钱人,可不管你是不是中国人,有钱的日本人、英国人、法国人,以及其他国家的移民,他们同样照抢不误。美国警局应该加强自身建设,锻炼武功,还居民安全的蓝天。

上一篇:桑赫斯特学院传奇史 培养中东精英的英国军校
下一篇:在线订餐、电商和移动支付 25家值得关注的国外创业公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