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414_3219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一个天才导演的精灵世界 彼得·杰克逊:我就是那个霍比特人

2015-04-14 14:38:24

一个天才导演的精灵世界

彼得·杰克逊:我就是那个霍比特人

█ 文/柳赫

 

在中国的农历新年之前,导演彼得·杰克逊令旗一挥,带着他的新作《霍比特人:五军之战》,声势浩大的做起宣传。这是他第一次与中国影迷见面,却也是一次告别。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自己会回归新西兰老家拍摄那里的电影,他也表示不排斥与中国合作拍摄电影,却无法认同好莱坞为中国市场做出的一些虚伪行为,将来他要拍就一定会拍一个纯粹的中国故事。是的,这就是那个魔幻世界中的天才,彼得·杰克逊。

 

 “彼得就是‘那个’霍比特人,那个热爱自己的家,喜欢种树的霍比特人。尤其是他穿着宽松的衣服、拿着茶杯的时候。”——《霍比特人:五军之战》的主演理查德·阿米蒂奇说。

 

小时候的彼得·杰克逊就有丰富的想象力,经常痴迷于恐怖与幻想。1969年的圣诞节,8岁的他,从父母那得到了一架照相机。在一些学校里朋友的帮助下,开始拍摄自己的“电影”。17岁辍学后,他又迷恋上了魔幻鬼怪,开始痴迷于经典奇幻小说《指环王》。不久,杰克逊在当地一家报社找到了一份工作,所得的薪水使他可以买一架自己的16MM摄影机,继续他的电影梦。

彼得·杰克逊与弗朗西丝-沃尔什于1987年结婚,并有两个孩子:比利(Billy)和凯蒂(Katie)。沃尔什从维多利亚大学毕业后就开始了文学创作,她先后与杰克逊合作过《对付弱者》、《群尸玩过界》、《罪孽天使》、《恐怖幽灵》、《被遗忘的影片》等影片,几乎涵盖了杰克逊所有的执导影片,是他忠实的合作伙伴。她还以《罪孽天使》一片与杰克逊共同荣获1995年第67届奥斯卡奖最佳原创剧本提名。《宇宙怪客》1978年,彼得·杰克逊离开学校,“扑”向了电影行业。他到新西兰最著名的FilmVnit电影公司去应聘,但没有被录取。他便去了惠灵顿的一家报社冲洗照片,一干就是七年。

这七年中,彼得·杰克逊的钱一点没糟蹋,都投入到了拍电影上。《宇宙怪客》是一部科幻片,讲述一个海边小镇发生的怪事。有一天这个小镇的所有居民都消失了,原来有一群外星暴徒来到了这里,解决他们的快餐店材料短缺问题——汉堡包里夹的人肉没有了。到了《宇宙怪客》的制作后期,由于资金短缺,彼得·杰克逊无奈之下把半成品拿给新西兰国家电影局的领导观看。彼得·杰克逊的电影技巧没有经过任何正规学院的培训,完全是依靠观赏大量的影片自学而成,没想到电影局的领导们很喜欢自学成才的他,出钱帮他完成了后期制作,还将《宇宙怪客》送到了1988年的戛纳影展。

《宇宙怪客》使彼得·杰克逊成了新西兰最有名的独立导演,1989年,彼得筹到了一笔钱,拍摄了《对付弱者》(Meet The Feebles)。这是一部真人与木偶合作的电影,讲述女河马明星和动物演员的故事,观众对这部片子的评价是:近乎歇斯底里的搞笑片。 《对付弱者》的票房不错,这使彼得·杰克逊有了报仇的资本,当FilmVnit电影公司解体破产时,彼得将它买下,出了一口恶气(《指环王2:双塔奇兵》就是在这家公司完成剪辑的)。

1992年,恐怖片影迷心目中的经典《群尸玩过界》(Braindead)诞生了,彼得·杰克逊在这部片子里玩了个痛快。1994年,彼得·杰克逊拍摄的《梦幻天堂》(Heavenly Creatures)获得了威尼斯影展银狮奖。虽然该片根据真实案件改编,是一部写实片,但彼得·杰克逊依然不肯浪费他的幻想天分,以大量的手提摄影以及外景,来对应主人公的幻想世界。

到了1997年,彼得·杰克逊为好莱坞拍摄了《神通鬼大》(The Frighteners)。在这部影片中,彼得一边拿着美国人的三千万美金,一边对美国人讽刺挖苦:片中的杀人狂之所以在死后还要化为厉鬼继续杀人,是因为想打破被俄国人保持的杀人纪录。

彼得·杰克逊是托尔金的书迷,自然想把《指环王》搬上银幕,他首先找到米拉麦克斯,可负责人不同意拍三部,他们只愿意出两部的钱。彼得·杰克逊拿着米拉麦克斯提供的18个月前期制作的钱忙活起来,可这时公司又提出只拍一部。彼得·杰克逊对此不能接受,米拉麦克斯于是决定让约翰·梅登(《莎翁情史》的导演)接手。一边抗议米拉麦克斯的做法,一边寻找投资公司,想把他们的钱还上。他利用现有资源(花的还是米拉麦克斯的钱)拍摄了一部25分钟的短片。这次的运气不好,好莱坞的大部分公司听完他的设想,连放映短片的机会都没给。最后,彼得·杰克逊找到了新线公司。

新线的老板鲍伯·沙伊尔早就喜欢彼得·杰克逊的电影,对彼得表示出强烈的合作意向。彼得·杰克逊假装有很多公司想和他合作,磨蹭了一周,才让新线的高层们看短片。看完短片,鲍伯·沙伊尔说:“合作没有问题,可是我不明白,原著不是三本书吗?为什么只拍两集?三集不是更好吗?” 就这样,彼得获得了这个珍贵的机会。三部曲拍完,虽然彼得·杰克逊犯了不少和原著相冲的毛病,但是他赢了99%指环迷的爱戴,并因此赢得了全球无数影迷的顶礼膜拜。

 

“导演就是那个霍比特人”

     17年来,彼得·杰克逊最重要的工作,是将英国学者、作家J.R.R.托尔金创造的“中土世界”(Middle earth)故事搬上大银幕。此前,1961年出生的彼得还只是一个新西兰的cult片导演,拍摄题材包括且不仅限于僵尸、幽灵与外星人。但因为执导《指环王》,40岁之后,这个貌不惊人的胖子一下成了国际著名导演,用他自己的描述,大抵是每走上6步就会遇到一个签名或合影的要求:《指环王》三部曲获得了奥斯卡30项提名,捧走了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在内的17个小金人,收割了全球近30亿美元的票房,更重要的,即便再挑剔的托尔金死忠粉,也心悦诚服地接受了这个导演的影像叙事。在中国,影迷叫他“彼得大帝”:在中土世界的影像王国里,他确实是那个运筹帷幄的君主。

     2011年开始,彼得·杰克逊开始执导《指环王》前传的《霍比特人》三部曲。相比《指环王》因为原著三卷本的容量而顺势成了三部曲,《霍比特人》的小说仅是一本薄薄的儿童读物,电影在本来的计划中仅是上下集。但在20127月,在《霍比特人1》已经粗剪完成的情况下,彼得·杰克逊发表推特称,电影将改成三部曲。

     在他的解释中,无论作为一个电影制片或原著铁粉,他都希望抓住这次机会拍更多的故事:“我们知道如果不抓住这次机会的话,比尔博、甘道夫、山下矮人、亡灵术士的崛起乃至多尔哥多战役都没法被再讲述了。”托尔金在世时,其图书出版方曾将《指环王》与《霍比特人》的改编版权出售给了联艺公司。在其去世后,托尔金基金会成了版权所有者,不仅曾就电影分成问题上诉,托尔金之子也曾接受采访表示对电影的不满,并宣布不会再给出其余作品的改编权。

     时至今日,彼得·杰克逊早已接受了这种现实:“作为一名导演,我还是希望尽可能去思考一些我能拍的电影,而不是不能拍的电影。”在采访中,杰克逊不时流露着一些移情式的价值判断:比如他更愿意让精灵陶瑞尔爱上矮人奇力,而不是那个英明神武光彩照人青春永驻的精灵王子莱格拉斯。比如在比较了“谁的武力值”最高后,他突然为战斗能力主要依靠扔石头的霍比特人插了一句评价:“最简单、最无力,反而是最强大的。”

 

转变依托于经典

托尔金的这两部著作也给新西兰裔导演彼得·杰克逊的人生带来巨大转变。掐指一算,2001年上映的首部《指环王》已经算是“老片”了。彼得·杰克逊回忆:“在拍摄《指环王》系列之前,我还不是什么"著名导演",那时我只在新西兰拍过三四部电影而已。基于想要证明自己的心态,我才选择了拍摄《指环王》。”

《指环王》系列的成功是教科书级别的。三部曲不仅全球吸金29.1亿美元,而且总计拿下17座奥斯卡奖杯—彼得·杰克逊用了三年时间,完成了大多数导演一辈子期望的人生目标。但他并未想就此躺在功劳簿上。拍摄《霍比特人》的想法,于是浮出水面,而此时的他心态已经发生了很大转变。19日在京接受记者专访时彼得·杰克逊表示:“拍《霍比特人》时我已经不再想证明什么给世界看了。所以《霍比特人》系列也更加"个人化"一些,遵循原著作者的理念,并且更好地诠释这样的理念。”

身为好莱坞超一线导演,除《指环王》和热映的《霍比特人》两大系列之外,彼得·杰克逊还有《金刚》、《可爱的骨头》等作品为人熟知。身在好莱坞,《指环王》和《霍比特人》系列电影的取景却均在新西兰,谈及原因,彼得·杰克逊的解释却是强调自己并不是那种特别想去好莱坞拍片的导演,“想要拍中土电影,呈现史诗般的场景,新西兰是最合适的地方。”

 

“霍比特人”系列有些孩子气

在不同的场合下,杰克逊都说过自己拍摄《霍比特人》三部曲时的心情已经远不像《魔戒》时期,他不再需要证明什么,也无需热切表现,他要拍一次人物活泼、色彩鲜艳的冒险。他和编剧们按照自己的想法改编了原著,将矮人国王索林·橡木盾塑造成有血有肉的英雄。他比影迷更懂影迷,深知《魔戒》及《霍比特人》系列的乐趣并不在于“看到”的什么,而在于没看到的部分。彼得·杰克逊不会主动回看自己执导的电影,在首映式上看完就不再打开。他说自己还无法比较《霍比特人》的结局篇“五军之战”和《魔戒》的第三部“王者归来”哪个更好,要等到多年以后,他才能再次打开这六部史诗,像欣赏别人的电影一样评价孰优孰劣。

《指环王》三部曲前传系列之《霍比特人》最早上映于2012年底。《霍比特人》分为上中下三部、以背靠背的方式同时拍摄,该影片讲述哈比人比托尔博与巫师甘道夫和13个矮人旅行探险中土世界,寻找一个被龙偷去的属于矮人珍贵宝物的故事。其实,早在《指环王》之前,彼得·杰克逊就想拍摄《霍比特人》,但因为前者更具知名度,这才调整了拍摄顺序。作为四个孩子的父亲,原著《霍比特人》最初只是托尔金讲给孩子们的一个炉边故事,且该作品的创作在《指环王》之前,比较前者《指环王》更有成人色彩。谈及两个系列电影的差别,彼得·杰克逊说:“《霍比特人》在托尔金的笔下是儿童文学,其中的矮人形象更贴近儿童心理。但对我来说,因为拍《指环王》在先,对于《霍比特人》我不会去讲述一个纯粹孩子气的故事。矮人和霍比特人之间的故事固然较为轻松诙谐,但我会注意与恢弘的"魔戒三部曲"风格上的延续。”

不过彼得·杰克逊坦言,电影和原著一样,都有魔幻、魔法的成分,这注定了影片会有孩子气的成分存在。“能拍一部孩子们喜欢的电影,比拍一部大人喜欢的电影更为重要。”

 

关于彼得·杰克逊那些“小事”

@对于MH370

这位著名导演居然也曾派了自己的私人飞机,加入到搜寻队伍中。据报道,彼得·杰克逊同意了将自己的私人飞机湾流G650加入到搜救队伍中,这架飞机将为各支搜救队伍之间的交流提供帮助。杰克逊是在去年花费6900万美元买下了这架飞机的。当时彼得·杰克逊的发言人并没有把这当做一件太大的事,也没有透露导演本人会因私人飞机支援搜救得到多少赔偿费用:“许多民用和军用飞机都加入到搜救之中。如果仅仅因为其中一架飞机的主人是名人,就让这件事成为了新闻,这多少是有些让人感到失望的。要知道,有200人在这起事件中失踪了。

@对于喜欢的中国演员

外国电影人来到中国,难免会被问及是否有喜欢的中国演员的问题。对此,彼得·杰克逊表示:“我很喜欢中国明星范冰冰,因她非常美丽。另外周润发和姜文也是我很喜欢的中国明星。他们在电影中表现出来的东西很吸引我,如果下一部影片需要中国演员出演,我非常愿意与他们合作。”

@对于中国的想象

我已经去了天坛,还想去故宫,也想去爬长城,人们都想爬长城,虽然可能爬不完但是还想爬。我还会去兵马俑,并且会去上海,不过我更关注上海的古建筑,是过去的那个上海,而不是现代摩登的这个上海。虽然我对中国历史有一些了解,但还不足以让我做一部电影。如果某一天,我的电影要加中国元素,肯定是要真真正正在写有关中国的东西。

@对于减肥

假如你把他的印象留在过去那个胖胖的大导演,那可就大错特错了。现在的大导演可是相当帅的哦.眼前这位身材瘦削、面容憔悴的《金刚》导演,就是之前那位身材福态、大获全胜的《指环王》导演,以至于记者在提问有关《金刚》的问题之前,不得不先问他“你现在的体重对你的生活有什么影响”;这实在是个不能不问的问题,因为他结结实实地减掉 了35公斤,相当于近80磅!他减掉的份量再多一点儿的话,就等于把一个想减肥的中国女孩儿整个儿减掉了。彼得·杰克逊谈他的“减肥”心得说:“我已经筋疲力尽,虽然我一直觉得我应该减减肥,但是这场电影的制作过程确实像**拉松那么艰苦。”这是句大实话,真正有效的“减肥”途径肯定只能像**拉松,而不可能像某个减肥药广告说的:“吃饱吃好,明显减肥。”

@对于未来

彼得·杰克逊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新西兰人,不过似乎这20年来他把所有的时间和镜头都献给了托尔金的中土世界,他感慨地说接下来想重回故乡。曾有消息说好莱坞曾想让彼得执导一部漫威英雄片,不过他拒绝了,他说自己从来没读过任何一本漫画书:“就我个人而言,我喜欢那些能让我逃离现实生活的电影,不喜欢真实的世界。我觉得真实世界是一个很可怕的地方。虽然这有我的亲人、朋友,但也有很多可怕的事情,所以我想从这个真实的世界当中逃离出来,进入到一个魔幻世界里。还会有其他导演去做关于现实世界的电影,但不是我。”

上一篇:政坛厮杀 荧幕厮混 美剧如何塑造领导人
下一篇:桑赫斯特学院传奇史 培养中东精英的英国军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